宝能迎多事之秋:高管被查,深陷流动性危机,商业版图或再生变

宝能迎多事之秋:高管被查,深陷流动性危机,商业版图或再生变
2022年08月12日 22:11 新京报

一度因深陷流动性危机而备受公众关注的宝能集团(以下简称:宝能)高管再现变动。

8月11日晚间,有消息称宝能核心成员、前海财险董事长黄炜被查,随后,宝能火速回应:公司高级副总裁黄炜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所涉事项与集团无关。

即便如此,在这个节骨眼上宝能高管被查依然引发市场诸多猜想,毕竟自2021年7月起,宝能系裁员、供应商讨债、理财违约等消息不断流出,虽然宝能也在积极变卖旗下重大资产项目,以及推进房地产项目销售,但由于市场不景气,进展缓慢。目前来看,宝能的危机仍在持续。

黄炜被查或与工行经历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黄炜的工作经历比较简单,曾长期任职于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历任贷款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机构业务部总经理等职务,2013年底,黄炜正式加盟宝能,负责投融资业务。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黄炜是9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还担任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宝能旗下上市公司中炬高新董事等职务。

2017年,时任前海财险董事长的姚振华被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随后便由黄炜接棒,在当年11月出任前海财险董事长一职。

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黄炜被查或与最近被查的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原副行长周杰有关,此前7月份的消息称,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广东省深圳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流动性危机公开化

此次高管被查,宝能的“多事之秋”又添一事,自2021年年中以来,宝能深陷流动性危机已逐渐公开化。

宝能旗下主要公司钜盛华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公司的有息债务余额为822.91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有息负债规模较大,截至报告出具日,已出现债务违约、展期情况,公司偿债压力较大。同时,去年公司净利润为-115.23亿元,同比下滑241.61%,主要系2021年度公司经营环境恶化所致,未来,若公司经营状况得不到改善,很可能对偿债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曾几何时,宝能风光无限,在“宝万之争”中一战成名,动用资金规模超600亿元,宝能实控人姚振华也在当年以1150亿元的财富位列胡润百富榜第四位。

为何宝能如今却陷入流动性危机?姚振华在此前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从2016年我们下定决心,坚决转型进军高端制造开始,已陆续在汽车全产业链投入自有资金超500亿元,叠加当下的疫情冲击、宏观调控影响,外界印象中‘财大气粗’的我们,也遇到了暂时的资金流动性困难。”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宝能开始进军汽车产业,当年,宝能汽车成立,宝能也斥资66.3亿元收购观致汽车51%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2019年,宝能再度以15.6亿元收购观致汽车12%股份,持股比例增至63%。

宝能接手之初,观致汽车销量曾有起色,但好景不长,2019年至2021年,观致汽车年销量从2.27万辆下滑至5200辆。

除此之外,以地产发家的宝能,在疫情之下相关产业遭受重创或许也是其深陷流动性危机的原因之一,目前,整个地产行业都面临融资难,行情差的困境,宝能也不例外。

在巨大资金压力下,宝能开始自救。 中炬高新2022年初的一份公告显示,面对困难,宝能表示正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包括正在推动房地产项目的销售,同时推动8项重大资产项目出售,但进展并不顺利。

宝能系商业版图或再受冲击

即便采取多项措施,在本轮流动性危机中,宝能旗下的商业版图仍备受冲击。

市场有消息称,宝能正在筹划转让前海人寿控股权。《财新》7月15日报道称,多方渠道确认,钜盛华持有的前海人寿股权或将于近期转让给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已签订框架协议,不过,这一消息贝壳财经记者尚未得到宝能方面的确认。

此前,宝能与前海人寿矛盾浮现。目前,前海人寿仍由宝能旗下的钜盛华持有51%的股份,钜盛华是其控股股东,但7月份的几则公告让双方之间的矛盾暴露无遗。

7月11日,宝能发布两则公告称,前海人寿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免去沈成方的公司董事职务、免去陈琳的公司监事职务,同时称,前海人寿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决议免去沈成方公司总经理职务。

几天后的7月15日,前海人寿官网发布了一则银保监会人身险部的监管意见书,提出前海人寿对上述会议不知情,且会议未按照公司章程和监管要求向全体董事和监事发送通知,且未提前通知监管机构。因此,监管部门约谈实控人姚振华,并表明严禁股东不当干预公司经营。

双方的“战火”还从前海人寿蔓延至上市公司南玻A。8月4日,南玻A发布《202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提交两份议案均获得通过,前海人寿总经理沈成方当选新董事,南玻A总裁王健的董事职务被罢免。有分析称,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后,南玻A的8人董事会中支持前海人寿的成员为5名,打破原有与宝能均势的局面。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付春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