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桂城:念好“治质制”三字诀,打造美丽现代乡村样本

南海桂城:念好“治质制”三字诀,打造美丽现代乡村样本
2022年08月12日 20:36 红星新闻

180多个公园,120多公里的绿道,60多公里的慢行系统,平均每公里就有2个公园……桂城是一座生长在公园里的“城市”,“推窗见绿,开门见景,四季花常开”的宜居标准已是桂城居民生活的“标配”,市民们“在城市中游山玩水,在公园里生活工作”的期待已然实现。在2021年底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名中,桂城获得了“全国公园城市典范”称号。

全国瞩目,源于桂城在人居环境、文化氛围和产业经济等诸多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皆因有关部门长年以来,坚持“打造幸福街区”,坚持“人民第一、环境第二、文化第三、产业第四,多元融合、相互成就、同步提升”,坚持“全街统畴、因地制宜、专业特攻、树立典型”,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先锋、多方力量联动协作”以及坚持“治上出实招、质上显成效、制上见真章”的成果。

桂城南约社区网红球场,球场的醒狮涂鸦桂城南约社区网红球场,球场的醒狮涂鸦

在“治”上出实招,多点发力整治人居环境

人居环境整治,是“打造幸福街区”的核心基础,是桂城的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能够给市民一个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桂城在四方面下了大量的心思和工夫:

一是全街统筹。桂城讲究域内城乡一视同仁,同步提升。全街规划和统筹尽可能地减少了区内的治理“盲点”,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将城乡连成整体,逐步消除两者人居环境的边界和差距。

二是因地制宜。桂城制定了“净岸行动”“四小园建设”等多种治理方案,同时考虑治理点及周边的环境、产业、文化特色,使治理片区得到整体提升。

三是专业特攻。针对不同的治理项目和方案,桂城成立了专业战队,明确治理目标,落实治理责任,并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先锋作用,确保整治方案能够落到实处,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治任务。

四是树立典型。桂城通过突出优秀的治理效果,加强治理效果的内外宣传,并促进各个项目战队之间相互推送经验,让工作“少走弯路”。

在四大措施下,桂城对于人居环境的整治是符合当地特性且卓有成效的,整治效果也让市民们喜闻乐见。

桂城平洲社区玉器街翠宝园内的小桥流水,古香古色桂城平洲社区玉器街翠宝园内的小桥流水,古香古色

在“质”上显成效,探索美丽现代乡村建设的新样本

生活在桂城,离自然很近,可以亲山水,接地气,听鸟语,闻花香,看满天星辰。生活在桂城,出门、购物、娱乐皆便利。

未来的桂城,各主体将会成为共同体,相互交融、彼此成就。未来的桂城,将通过各项城市要素的融合,形成了一套自给自足而且高速低耗的运营系统,更为高效和环保。

关于人居环境治理和城市建设,这就是桂城正在探索的新路径。世界上尚未有可循套路,桂城正在创造自己的范本。

桂城夏北社区中心公园桂城夏北社区中心公园

在“制”上见真章,让美丽乡村不只是一时之景

桂城之美,在于环境,在于文化,在于产业,在于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中,更在于每个市民和游客的笑容上。

治理不易,但守成更难。过去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快速有效低成本的整治城乡人居环境。而现在,如何保障整治后的质量长久稳定,如何确整治后的保效果不“回潮”,则成了目前的关键。

桂城认为,窍门在于建立长效机制。一方面,桂城将加强宣传和引导,激发市民自觉参与环境综合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桂城通过建立奖惩分明的管理制度来加强市民环境保护意识。目前,桂城不少社区都已经专门出台了村规民约、管理制度,并且明确了具体的奖励和惩罚条款。

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不仅要确保门前的三包清理,更要为农村社区搭建“基层治理”平台,将信访、安全、消防、卫健、流管、建房、宣传文明等系统纳入,打造桂城特色、面向全民、长期见效的社区自治基层治理模式。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

南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