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将斥资509亿元在匈牙利建电池厂

宁德时代将斥资509亿元在匈牙利建电池厂
2022年08月12日 18:19 电车汇

电车汇消息:今日(8月12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深化公司全球战略布局、推动海外业务发展、满足海外市场需求,公司拟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市建设100GWh动力电池系统生产线,项目总投资不超过73.4亿欧元,按最新汇率计算,总投资额约509亿元人民币。

值得关注的是,宝马目前也正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市建设新能源汽车工厂,在同一个区域建电池厂,宁德时代对宝马的电池供应有了地理位置的优势。

而梅赛德斯奔驰位于匈牙利凯奇凯梅特的工厂于2012年3月就开始运营了,今年7月份,梅赛德斯奔驰投资约10亿美元,扩大位于匈牙利中部城市凯奇凯梅特的工厂,增加电动汽车生产线。

梅赛德斯奔驰负责研发和采购的首席技术官薛夫铭(Markus Schäfer)表示:宁德时代在匈牙利新建的欧洲先进工厂是我们与核心合作伙伴扩大电动车生产的又一里程碑。作为行业技术领导者、我们的合作伙伴,宁德时代将为我们在欧洲生产的下一代电动车提供性能卓越且符合碳中和标准的电池电芯,以此响应我们因地制宜的本土化采购战略。梅赛德斯-奔驰也成为新工厂在初始产能规模下的首位且最大的客户。

100GWh电池产能,即使按照一辆车装100kWh来计算,也可满足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很显然,宁德时代看中的是整个匈牙利的汽车产业。

资料显示,汽车制造业是匈牙利的支柱产业,汽车行业90.9%产值面向出口,匈牙利汽车出口的最大市场在欧盟,半数销往德国,奥迪、奔驰汽车公司的需求最为强劲。目前,全球最大的20家一级汽车供应商有14家落户匈牙利,并且生产规模在不断扩大。全球最大的100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的一半在匈建有厂房。

宁德时代公告截图

从宁德时代发布的公告来看,今年2月份已经在当地注册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匈牙利)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将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建设匈牙利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地址为匈牙利德布勒森市南部经济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为221万平方米,总建设期预计不超过64个月,其中首栋厂房在获得相关审批后将于2022年内开工建设。

对于宁德时代选择在匈牙利建厂一事,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是因为当地有悠久的汽车制造产业历史,产业配套良好,电池原材料、隔膜及其他辅助材料可在周边地区采购,良好的产业环境和宁德时代的电池技术结合,能够更好地为欧洲交通电动化做出贡献。

其次,匈牙利地处欧洲中心地带,区位优势突出。宁德时代德布勒森工厂靠近奔驰、宝马、Stellantis、大众等客户的整车厂,有利于宁德时代更好地响应欧洲市场的需求,进一步完善全球战略布局,加速欧洲电动化与能源转型。

此外,匈牙利尤其是德布勒森市投资环境优越,交通物流等各方面基础设施良好,拥有大批优秀的产业和技术工人,为宁德时代在匈牙利的投资建厂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助力。

此次宁德时代的工厂位于匈牙利德布勒森市,而今年6月初,宝马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工厂就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市开工建设,该工厂预计2025年前后投产。匈牙利外交官曾表示,宝马在德布勒森的工厂将成为德国汽车制造商基于电动汽车战略的重点。

目前,宝马在中国的电池供应商主要是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两家,而从亿纬锂能和宁德时代的动作来看,两家电池厂都对宝马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市的工厂有所觊觎。

今年3月底,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与匈牙利德布勒森市政府的子公司(简称“卖方”)签订意向书,亿纬锂能或其附属实体拟根据该意向书中规定的条款和条件,向卖方购买目标地产,并在匈牙利建立动力电池制造厂。目标地产位于德布勒森西北工业区,面积为45公顷(即45万平方米)。

亿纬锂能公告截图

不过截至目前,亿纬锂能在匈牙利的投资项目还未有新进展,而宁德时代目前显然是已经接近项目实施阶段了。从用地面积来看,宁德时代在匈牙利的投资项目规模是亿纬锂能的5倍。

目前宁德时代在海外仅有位于德国图林根州的一家。该工厂于2019年10月18日动工,规划产能为14GWh。该工厂已获得8GWh电芯生产许可,第一批电芯将在2022年底前下线。

在宝马工厂附近建设电池厂,宁德时代有了近水楼台的优势。

作为最早与宁德时代进行合作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宝马在电动化转型过程中的电池需求被宁德时代所看重。

2019年,宝马与宁德时代达成了新的采购协议,电池订单从2018年的40亿欧元增加到73亿欧元,合同期限从2020年到2031年。今年5月份,宁德时代还表示,将从2025年开始向宝马提供圆柱形电池,为宝马新系列电动汽车提供动力。而这个时间点,刚好就是宝马匈牙利工厂的投产时间。

-END 电车汇 2022/8/12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