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家居创新风潮趣睡科技登陆创业板

引领家居创新风潮趣睡科技登陆创业板
2022年08月12日 16:07 经济参考报

  8月12日,成都趣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趣睡科技”)正式登陆创业板上市交易,证券代码为“301336”。作为一家专注于自有品牌科技创新家居产品的互联网零售公司,趣睡科技自创立之初即以“科技立业”为愿景,秉持科技创新理念,积极顺应消费者需求变化趋势,不断加强产品研发。

  公开资料显示,凭借良好的设计和严苛的供应链管理,通过快捷高效的线上销售模式及服务体验,以及贯穿产业链各环节的信息系统,趣睡科技已发展成为国内家居领域具备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公司之一。公司此次IPO的发行价格为37.53元/股,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为3.15亿元。

  产品科技属性突出

  据招股书介绍,趣睡科技的主营业务为高品质易安装家具、家纺等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以外包生产方式实现)与销售。公司将前沿的材料、结构开发、技术应用融入产品,积极探索推出创新产品,在产品研发中融入科技创新元素,强调产品的科技属性,旗下核心品牌“8H”在消费者群体中有较高知名度。

  同时,公司还精准定位产品用户人群,对家居使用场景进行研判,深入理解消费者使用习惯,并依据消费者使用反馈开展产品设计、研发与改进。经过多年发展,科技创新、新材料应用、标准化、高性价比共同组成趣睡科技产品独特的四大标签。

  以公司在新材料应用于新产品方面的探索为例,基于适应快速迭代的经营模式,趣睡科技在构思产品原型、开展新产品开发时考虑到诸如轻柔、透气、排汗、抗菌、防螨等功能化需求,在行业内率先引入科技布“全面皮”、咖啡纱、石墨烯、防螨布、玻璃纤维沙发框架等新材料,推出较高性价比的产品,推动行业相关材料应用的趋势变革,给消费者带来新颖舒适的产品用户体验。目前,公司超过50%的产品使用新材料。

  不仅如此,趣睡科技还针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包装等环节创新设计,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以产品包装创新为例,公司开发产品卷装技术用于床垫、枕头等产品,实现家居产品的小巧便携与简易安装。

  除了创新、创造、创意特征明显,趣睡科技通过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新旧产业的融合情况也比较良好。

  招股书显示,趣睡科技主要采用“外包生产+互联网销售”的轻资产经营模式,通过较为高效的内部运营效率、良好的供应链管控与精细化销售采购管理,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2019年度至2021年度,公司净利润率分别为13.39%、14.18%和14.48%,稳健增长。

  此外,公司具备较强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可实现动态销量预测,灵活采购生产。公司还重视信息化体系建设,已基本构建起了覆盖全业务流程的信息管理体系,实现了从订单管理到发货管理的销售端信息数据化。

  核心技术储备丰富

  随着新生代消费群体消费力量的提升,家具家纺行业内传统的产品设计逐渐被取代,越来越多年轻化和时尚化的产品不断出现,同时产品功能性日益多样,以功能为导向的智能化产品逐渐推出。

  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能紧跟市场需求趋势进行针对性的产品研发,同时结合消费者网上的实时反馈,不断改进研发速度和方式并推陈出新的企业无疑将更能获得市场认可。

  招股书显示,经过多年运营,趣睡科技对线上渠道用户反馈的感知、积累与改进使公司对互联网市场及用户具备深刻的理解,尤其是对用户使用体验的理解,这使得公司在线上渠道销售及对新生代消费者的理解方面,较同行业其他公司具有一定的优势。同时,趣睡科技对市场需求有更大的敏感度,一旦某款产品销售增速放缓,公司在较短时间内便推出迭代产品,以顺应消费者需求。

  目前,趣睡科技已建立完善的研发管理体系,公司研发人员也拥有较为丰富的从业经验,对行业的见解独到,了解当前市场产品的痛点,从而能进行有针对性的研发工作。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趣睡科技拥有研发技术人员43人,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27.74%。已获授权专利194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144项,外观设计专利50项,2021年新增已获授权专利77项。同时,截至2022年2月28日,公司在申请专利49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

  具体来看,趣睡科技掌握了压缩打卷、免安装工艺、抽屉分层、拼装减震、人体工学结构设计、鹅绒被斜立衬、枕头复合结构设计等核心技术。《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趣睡科技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由2019年度的1.14%上升到2021年度的1.70%,呈逐年递增趋势。

  趣睡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将通过内部管理激励等方式,鼓励研发团队针对核心技术积极申请专利,未来预计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继续推进核心技术开发。

  主营业务扩张升级

  此次创业板上市,趣睡科技的募投项目主要包括全系列产品升级与营销拓展项目、家居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数字化管理体系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皆是围绕公司主营业务进行扩张和升级。

  招股书介绍,全系列产品升级与营销拓展项目是在现有产品基础上开展持续研发升级,丰富产品体系,并加大对营销渠道的建设,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

  一方面,公司将针对消费者需求和行业技术发展,开展对现有产品的持续升级。包括在现有产品基础上不断推出新款升级产品,加大其他品类家具家纺产品与创新探索性产品的开发,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品种,优化产品结构,从而覆盖更多的家居使用场景。

  另一方面,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的投入,不断加强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扩大公司品牌知名度。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线下的分销商体系,并加速线下下沉,拓展公司营销网络,从而提升品牌影响力。

  家居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是在现有研发设计基础上,建立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结构研发中心,持续引进材料和结构领域的专业人才,形成专业的产品技术团队,进而为产品研发设计打下坚实基础,提升公司在家具家纺产品领域的产品研发优势。

  数字化管理体系建设项目是对趣睡科技现有数字化信息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并着重加强在信息化供应链管理方面的投入,提升公司供应链信息化水平,从而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同时,通过开发大数据客户行为分析系统,充分利用公司积累的客户数据,开展数据分析,加强公司对消费者市场的理解,进一步提升公司对未来市场发展趋势的识别、分析和应对能力。

  趣睡科技表示,公司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和安全舒适的家居产品,未来将继续坚持“科技提高体验”的产品观念,坚定推行全场景多品类的产品矩阵,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打造适合年轻中产消费群体的多品类家居产品。

专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