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 顺势 察势 用势

乘势 顺势 察势 用势
2022年08月12日 05:06 青海日报

今天的青海,清洁能源综合开发规模明显扩大,能源清洁利用水平显著提升,能源科技产业取得重大突破,清洁能源合作交流取得新成效,绿色发展新动能不断激发,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迈出新步伐。这些不断涌现的新机遇、新亮点,振奋人心的新探索、新实践,让人对青海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细数青海在清洁能源发展取得的新成效、高质量发展实现的新嬗变:持续巩固高比例清洁能源发展优势,“绿电”生产能力再创新高;主动作为谋划高地建设路径,高地建设开局良好;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多极发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新能源产业发展提速……青海走上了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蝶变之路。

2019年,青海省获批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如今,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两个可再生能源基地双双跃上千万千瓦级台阶,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九成、居全国第一。

如何进一步做到“既为一域添光彩,又为全局作贡献”?作为清洁能源富集区,海南州全力以赴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并交出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

全国乃至世界首条清洁能源特高压输电通道“青豫直流”项目建成投运,2021年全年输送绿电185.5亿千瓦时;全省首个地热供暖示范项目建成运行,供暖面积22万平方米;隆基乐叶单晶光伏组件项目投产,首月实现产值2800万元;干热岩实现装机300千瓦试采发电;全球首个发电侧调相机群投入运行;光伏园区内平均风速降低50%,土壤水分蒸发量减少30%,植被覆盖度达到80%,生态效益明显。

在对中共海南州委书记吕刚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海南州不仅有“走在前”的思想自觉,更有“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将坚持以项目申报促产业落地,以加快光伏和风能项目建设促水电资源开发,以地热和干热岩科研攻关及成果转化促资金和项目落实,加快建设海南戈壁基地,大力发展光伏旅游,建设光伏生态牧场,发展清洁能源工业旅游,着力构建以清洁能源产业为主体、多种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用清洁能源发展实现生态报国。

从能源看产业、从产业看能源。经过多年接续奋斗,青海实现全清洁能源供电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比较优势更加突出:青海综合开发利用水、风、光等多种能源资源,采取基地化、规模化开发模式实施新能源开发,打造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清洁能源供给体系。截至2022年6月底,海南州、海西州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分别达到1985万千瓦、1164万千瓦,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初步建成。这一个个优势,就是一个个切入点、突破口,是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实现跃升的坚实基础,是梦想升腾向未来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潜力所在。

思危方能居安。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如果说2017年的“绿电7日”让青海迈出了探索能源转型道路的第一步,那么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基础电源、灵活性调节电源不足,电力系统缺乏稳定电源支撑、特高压通道建设不能满足清洁能源大规模发展需求等诸多挑战。

察势则明,用势则强。今后,青海要从资源禀赋出发,充分发挥能源资源优势,立足青海、面向西北、服务全国,准确把握时与势,坚持系统观念,因时而变,专心专注,以全局观谋划定位,以高站位推动发展,统筹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转型,统筹清洁能源供给和特色产业发展,统筹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一体化,推动清洁能源产业系统化、基地化、规模化发展,选准转型升级的“跑道”,找准提质增效的发力点,真正实现从清洁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的跨越,为建设能源强国,助力全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作出“青海贡献”。

今天的青海,依托丰富的风、光、水、热能资源禀赋,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以重大产业和项目为突破口,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大踏步迈进……

未来,青海将着眼助力全国能源结构转型、降碳减排,继续发挥青海清洁能源“风生水起”“风光无限”的独特优势,以信心和决心扛起清洁能源示范的责任,以创新引领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青海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