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发展”激活致富“新密码”

“抱团发展”激活致富“新密码”
2022年08月12日 04:49 青海日报
认真工作。本报记者 李庆玲 摄 认真工作。本报记者 李庆玲 摄

本报记者 李庆玲

威远镇是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政府驻地,但很长时间内,说起县里的汽配市场,不论是本地司机还是过往车辆司机都要摇头。“以路为市”“胡乱收费”“占道经营”“破坏市容”……这些现象不仅损害了小县城的汽配市场,导致很多车主宁愿去西宁修车也不愿在本地修理,无序停放还严重破坏了县城周边的环境。

如何才能破解这一难题?威远镇党委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找到了机遇。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手段,威远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坚持将“输血帮扶”与“造血自助”有机结合,通过整合资源、盘活资产,按照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大胆创新“抱团取暖”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利用本地区无规模化、标准化汽配市场的现状,提出了修建汽配城的想法。

“威远镇所辖的23个村都紧邻县城,拥有交通和地理优势,各村村集体经济多以在县城周边投资建设二手车市场、建材市场、木材市场、商铺经营等为主,年收益稳定且日益增长。有了这些产城融合发展的经验,我们镇党委提出想法组织牵头,各村纷纷响应。”威远镇党委书记费海章说。

2020年6月下旬,威远镇汽配城开工建设,项目整合了威远镇23个村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发展专项资金1150万元、15个非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专项资金1500万元、联点帮扶单位扶持资金100万元以及东西部协作资金600万元,共计3350万元。

汽配城项目启动以来,威远镇党委及各村党支部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抓班子、带队伍、促增收、推发展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开展“党建引领、支部推动、党员示范”的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严格实行领导干部驻点抓、镇村干部亲自抓的工作机制,齐心协力,攻克难点,落实细节,确保工程整体推进,以扎实的党建工作促进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2021年7月,汽配城建设完成,其地址位于县城以北的诚信路与东和路交汇处西南角,紧邻利民加气站和互助县二手车市场,占地面积1.73公顷,总建筑面积7818.5平方米,共有商铺4栋23间,厂房5座。作为互助县第一座标准化建设的汽配城,这里是集汽车销售、汽车配件、汽车修理、汽车装潢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市场。

“自从威远镇汽配城开业后,终于有个可以放心修车的地方了,这里的师傅技术好,还都明码标价,不懂车的‘小白’也能把车交给汽配城。”6月17日,井女士驾驶的车辆发动机出现一些小毛病,于是她赶忙到汽配城修理,师傅不到二十分钟就找到了问题修好了车辆,一点也没耽误时间。

据介绍,汽配城每年将商铺租金收益的80%按照各村入股比例进行分红,20%用于汽配城日常管理;作为各村当年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70%用于村集体经济再发展,30%用于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事业。目前,汽配城已有20间左右的商铺和1座厂房出租出去,剩下的也在积极招商,预计可实现年净利润220万元,辐射带动村民就业预计200余人。

今年4月8日,威远镇凉州营村的刘军到汽配城的佳明修理厂上班,距离眼下已过去四个多月,他已经逐渐适应了在家门口上班的日子。“以前在西宁的汽修厂上班,但家在互助,长期西宁互助两头跑,如今在这儿上班,工资每月6500元,收入不低还离家近能顾上家里,挺好。”刘军说。

“汽配城的建成改善了以往威远镇各村集体经济发展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现状,着力破解了集体经济规模偏小、效益偏低等问题,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全镇融合抱团发展初具规模,产业发展积厚成势。”费海章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