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产百花齐放 “深圳基因”助力振兴

一二三产百花齐放 “深圳基因”助力振兴
2022年08月12日 00:05 新快报

深圳市驻汕尾市陆河县河口镇工作队:

水稻、油柑、沉香、南药、蛋鸡等种植养殖产业“星罗棋布”;新河工业园、陆河县“南部新城”日新月异;红色欢乐谷声名远播……地处汕尾市陆河县南部的河口镇,不负产业重镇之名,一二三产业齐齐“开花”,19个行政村(社区)各有产业布局。

多元产业中,不少产业项目带着深圳市坪山区等大湾区“基因”。由深圳市坪山区坑梓街道办牵头,与坪山区龙田街道办、坪山区马峦街道办、坪山区城投公司和深圳市坪山投资管理公司等单位组成的驻河口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下称“工作队”)正意将在助力巩固产业基础、拓展产业种类、增强产业规模、强化加工配套、拓宽销售渠道等方面统筹全镇产业发展。工作队表示,他们将继续支持镇村优质产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积极推进各产业主体强化市场化运作,真正让河口各类型产业融入市场,助力全镇经济提质升级。

油柑“出圈” 柑农扩种谋划加工

今年,河口镇田墩村的油柑种植基地里绿意勃发,边上的挖掘机器平整山地又增添了几分热闹,“这连片的山坡上都是矮化改良后的油柑树,粗算起来有5000多亩。”“油柑王子”朱日耀脸上掩饰不住的笑意。青嫩细密的绿叶掩映下,朱日耀身旁的油柑树已经零星结出了小果实。他说,近两年油柑的市场行情好,农民种植热情高涨,预计田墩村今年就能实现种植万亩油柑的目标,“按目前的趋势,过两年我们村的油柑产值能达到1.3亿元左右。”

工作队队长谢晓明说,河口镇的农业种植养殖品类丰富,沉香、苗圃、油柑、青梅等既是传统种植产业,规模也较大。近年,油柑茶饮悄然成为爆款,使得原多流行于潮汕等地的小众水果——油柑——迅速进入大众视野。

作为陆河县日耀农夫油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朱日耀,自2006年返乡后,便专注于油柑的种植和改良。如今,他的合作社已获得国家级示范社的荣誉,176个在社社员以集资的方式共同发展基地油柑种植,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了村里和周边1000多户农户的油柑打理和销售。朱日耀的合作社还同时开发油柑育苗、油柑茶、腌渍油柑等产品,带动社员户均增收11万元。

“我们在筹备建设加工厂,能为茶饮公司等提供优质油柑汁。”朱日耀说,考虑到如今的市场行情和农户大规模扩种,建加工厂势在必行,同时他也对油柑行业前景抱有很大信心。工作队了解到朱日耀等人的需求后,也联系科技特派员团队支持其开展品种改良工作,发动资源助力打造加工厂。

在养殖方面,新华村新意源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绿壳鸡蛋也以其优质品质逐渐成为河口的另一张优质农产品名片。新意源老板娘丘素丽表示,除了绿壳鸡蛋,这里也同时生产粉壳鸡蛋,3万多只存栏蛋鸡产出的鸡蛋除了供应陆河本地外,还热销揭阳、惠州、深圳等地区,“工作队也帮助我们进一步拓展了深圳等地的销路。”

革命遗址多

研学旅游产业兴起

除了丰富的农业产业资源,河口镇还是一片红色土壤,现确认拥有33处红色革命遗址,谢非故居、白马站等10处获得深度保护和利用的遗址也成为了红色旅游的网红打卡点,其中北中村红色欢乐谷便是亮眼代表。

红色欢乐谷位于北中村的宜笏自然村。宜笏四面环山,山谷腹地中屋舍俨然,门前溪流潺潺、水车悠悠而转,沥青平坦路蜿蜒至山头瞭望台,擂茶馆、亲子乐园、沉香园、送信古道等指引有序立于路边……经过2018年来的挖掘开发,悠然宜居的宜笏村已是一幅新农村景象,彩虹滑道、儿童游乐园、足球训练场等也给红色欢乐谷增添了不少人气,“2020年来游玩的人超过了20万人次。”工作队队员兼驻北中村第一书记李宪谋提到。

2019年,北中村还获评广东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村里的7处历史遗迹也在静静向后辈们讲述这里的红色记忆。“来到北中接受红色教育的群体是络绎不绝。”李宪谋表示。

不久前,欢乐谷中的沉香民宿也刚刚建设完善。谢晓明说,依托红色旅游的发展,北中村也将传统的沉香产业与红色旅游结合,探索特色农文旅发展道路。近年来,北中村也依托落地村内的广东香美农业科技公司推动土地流转,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村民发展沉香种植、加工,如今的沉香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保价收购的沉香树叶每年最多能为农户增收8万元。河口镇推动成立的沉香加工厂现今开发的沉香精油、面膜、茶酒等精深加工产品,也在工作队助力下进入深圳“圳帮扶”等平台销售,北中沉香已成河口的明星特色产业之一。

此外,正在完善的花溪谷已经满谷花香,精巧栈道、透亮花棚布于各色娇花中,构成山林间的独特画卷。

组织培训

直播带货拓展消费市场

红色旅游之外,河口镇也因村制宜推动乡村旅游多业态发展。

田墩村冷饭坑自然村的航空运动飞行营地已完成了一期的规划建设,宽敞透明的机场立于平坦山头,自转旋翼机、热气球等多种航空飞行器排布其内、蓄势待发。田墩村支书朱伟枚说,未来,这里将建成集飞行培训、观光旅游、应急救援等于一体的航空运动田园综合体,与越野欢乐谷、剑门山水等一起进一步擦亮河口镇的乡村旅游招牌。

工作队对乡村农文旅产业保持关注的同时,也依托田间智慧小站等助力消费帮扶,以直播带货方式提升河口农特产品的市场属性。“我们也组织各优质产业的致富带头人进行电商直播培训,强化各产业主体的市场化机制,推动河口产业真正实现‘输血’到‘造血’的功能转变。”谢晓明提到。

/ 采写:新快报记者 农艳芳 / 图片:新快报记者 王飞 / 责编:马壮 / 美编:吴煌展 / 校对:楚晓庆

深圳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