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服贸会金融专题展9月即将开幕 四大亮点抢先看

2022年中国服贸会金融专题展9月即将开幕 四大亮点抢先看
2022年08月12日 19:34 新京报

 贝壳财经记者今日从金融服务专题媒体通气会上获悉,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将于9月1日至9月5日在北京首钢园举办。目前共有134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参展,包括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71家。其中,线下参展机构95家,含中资52家,外资43家,国际化率达45%;纯线上参展机构39家。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红表示,本届展会汇聚130余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国际组织和金融科技企业参展,折射出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包容格局与携手发展的共赢姿态。下一步,首都金融业将继续紧抓“两区”建设机遇,形成更大力度、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专业化、有特色的外资金融机构、国际金融组织来华展业。

亮点一:中外金融机构将强强联手

本次展会上,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中再集团等我国第一方阵的金融机构齐聚,展示大国金融的实力与担当,展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跨境贸易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国内大型金融机构靠前站位,担当合作,不断提升对实体经济的输血功能,充分展现我国金融业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李文红表示。

另据了解,本届展会共有瑞穗银行、花旗银行、东亚银行、高盛高华证券、瑞银证券、大和证券、慕尼黑再保险、摩根士丹利、安顾中国、上田八木、橡树资本、标普、万事达卡、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伦交所集团、德交所集团等4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企业将参加展览展示和论坛交流活动,覆盖美洲、欧洲、中东和亚太地区20余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本次展会延续去年亮点,继续设立“国际金融中心与创新中心联合展区”,邀请多家主权财富基金展示交流。李文红局长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今年的展会,进一步搭建金融业高水平、国际化的合作快轨,内外资机构、国际组织可通过此平台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亮点二:金融黑科技集中亮相

据介绍,本届展会将继续聚焦金融和科技融合发展。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中再集团、华为、腾讯、京东等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将集中展示科技与金融相融合的创新金融服务体验。

如视频移动营业厅、自动驾驶金融服务车、无人驾驶数币支付体验车、中国台风巨灾模型、企业自主研发区块链等。李文红局长介绍,“此次展会,观众可以通过VR数字化展厅、高科技互动设备、视频直播等,切身感受新技术为金融服务带来的深刻变革,充分体验数字金融为未来生活带来的无限可能。”

亮点三:聚焦金融可持续生态发展

服务绿色发展,共筑可持续金融生态是金融机构的重要使命。本次展会,绿色金融将作为重要展出内容集中体现,邮储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北京绿色交易所、欧洲能源交易所等多家机构将展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涵盖绿色融资、租赁、基金、投资和消费等领域,展现金融对“污染防治”“节能环保”“生态农业”等各个领域的有力支持,体现服务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

“通过本次展会,金融机构积极分享绿色金融领域的领先探索,推动全球机构在气候投融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可持续投资与ESG、碳市场与碳金融等领域的持续创新与合作。”李文红表示。

亮点四:大咖云集共探金融高质量发展路径

据介绍,2022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期间,将举行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2022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2022全球PE论坛、资本市场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论坛等多场金融行业高端论坛,打造金融业开放创新的宣介平台、国际金融前沿热点的交流平台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展示平台。

近百位国际国内金融机构、行业组织、经济学家及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围绕大国金融、金融担当、气候投融资、数字化转型、资产管理、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等金融领域热门、前沿话题展开积极探讨。 

此外,为进一步增强展会的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展现金融业开放创新发展带来的惠民实效,本次展会,举办以“数字金融助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Fintech数字生活体验周”活动。

丰台区政府与数研所将联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腾讯、京东、华为等机构和企业,展示数字人民币应用。观众可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科创金融、住房租赁、智慧政务、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普惠民生、文化旅游等场景的融合应用。现场还开通了数字人民币大道,引入文创、工艺美术品、畅销书籍、老字号、文化旅游等消费场景,观众可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便捷购物。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姜樊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