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响水:税收赋能袅袅“烟火气”升温“夜经济”

江苏响水:税收赋能袅袅“烟火气”升温“夜经济”
2022年08月12日 16:47 经济参考报

  今年,盐城市响水县把特色街区建设作为扩大消费需求的重要抓手,丰富商业业态、活跃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税务部门积极融入其中,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退税减税政策,以“税动力”为城市注入消费活力。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文体公园热闹非凡,附近的市民带着孩子来到这里玩滑梯、逛夏日市集,一起享受夏日夜晚的“烟火气”。每当夜幕降临,文体公园、滨江路步行街、润生广场、大排档美食广场等夜市都会迎来众多消费者,逛街、购物、品尝美食……一个个消费新地标激发了市民的消费热情,燃旺了城市烟火气。

  文体公园的广场上,凉风习习,“夜经济”正精彩上演。“疫情期间生意不好我们很着急,多亏税惠政策暖心扶持和税务部门贴心服务,我们才能信心足、干劲足。晚上这里人特别多,我们就摆了小摊,这些天生意一直不错,我们还延长了营业时间。”8月8日,经营冰粉小吃的摊主李响一边忙着制作小吃,一边招呼着顾客前来品尝。

  飘香的街边烧烤、绚烂的灯光秀、激情的音乐表演……漫步在响水县滨江路步行街,一系列“吃喝玩乐”的项目让市民目不暇接。

  滨江路步行街依托影城、写字楼、服装、酒店等消费场所,构建起夜食、夜购、夜游、夜娱、夜宿5个功能场景,形成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夜间消费新地标。

  灯火璀璨的夜晚,劳累一天的市民卸下疲惫,与亲朋好友一起,来到滨江路步行街,绚丽的夜色下,他们欢声笑语,就餐、娱乐、逛市场……越来越多的“夜经济”形态点缀着响水的夜晚,拼成一幅民生活跃的图景。“我家住在小浦那边,听说这边的夜市有很多小吃,又有广场舞,还能淘几件物美价廉的衣服,今天特意过来逛逛,确实不错。”正在步行街品尝特色小吃的王女士对夜市上的美食赞不绝口。如今夜市每日人流量达6000多人次,夜晚正“亮”起来,夜间消费正“火”起来。

  市民张女士在滨江路步行街经营了一家奶茶店,每天晚上不到11点,300多杯奶茶就会销售一空。“我们白天要忙着进货、备料,晚上制作、售卖,人手不足,更没有专业的财务人员。幸好,税务部门定期上门来手把手指导我们办理相关税费事项。现在已享受增值税免征优惠,这对我们餐饮小店是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张女士说。

  盛夏时节,最惬意的莫过于与三五好友、家人一起,伴着月色,吃美食、聊生活。响灌路响水大排档美食广场举办了夜市促销活动。夜幕降临,大排档摊位上摆满海鲜、小龙虾和鲜酿啤酒,广场里商品更是琳琅满目,特色小吃香气四溢,烤生蚝、铁板鱿鱼、炸鸡腿等各种美食应有尽有。觥筹交错间,顾客们一边吃着排档美食,一边谈天说地。在各项促消政策的“加持”下,夏日“夜经济”越来越火热,浓浓的“烟火气”既丰富了市民生活,也有效拉动了消费。

  而此时,位于黄海路润生广场附近,超市手推车整齐摆放着,市民后备箱购货满满,小地摊人来人往,笑声不断……夜市以五光十色的姿态,释放着特有的热闹与精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夜经济”正逐渐苏醒,浓郁的“烟火气”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也拉开了市民消夏夜生活的序幕。

  “最近三年因为疫情,我没出去工作,一直赋闲在家。现在政府鼓励大家出来摆摊,我真是特别开心。”摊主郭峰表示,每天晚上只要不下雨,他就准时到这附近摆摊,专门给市民贴手机膜。“平均每晚有500多元的收入。”郭峰开心地说。

  “夜经济”点亮了市民的“夜生活”,让响水越“夜”越精彩。

  针对街区内小店经营业主对税收政策了解不充分、平时比较繁忙的实际情况,响水县税务部门专门建立小店经济服务“备忘录”,定期开展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倾听纳税人诉求,及时帮助他们解决涉税问题。同时,广泛宣传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辅导商户进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让办税缴费变得便捷、高效、省心。

  国家税务总局响水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世新表示,响水县推出促消费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着力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税务部门将全力以赴落实好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及时将“真金白银”送到纳税人手中,助力消费市场更加活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