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准确把握、稳步推进、落实“双碳”

李毅中:准确把握、稳步推进、落实“双碳”
2022年08月12日 12:51 新京报

“推进双碳战略要因业施策,分类推进科学稳步安全降碳,防止运动式的减碳,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层层加码设置不合实际的所谓的提前达峰目标。”8月2日,在2022新京报贝壳财经夏季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发表了主题为“准确把握稳步推进落实’双碳’”的演讲,从调整优化能源结构、落实责任摸清碳排放和碳足迹,以及政策和科技攻关三个方面,就我国双碳战略进行了阐述。

以下为演讲摘要:

谈优化能源结构

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平稳过渡保障安全。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源头,工业是重点,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关键。

第一,减碳减排要逐渐减少化石能源的用量,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我国2021年非化石能源占比16.9%,到2025年达到20%,2030年达到25%,预计到2060年将达到80%。目前我国水电、光伏、风电装机容量已经是全球第一,核电第三。今后仍然要积极有序地分门别类发展,逐步建立以非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

第二,各种发电能力互相匹配,保证供电安全稳定。要加快特高压输电建设,加大西电东送,高比例非化石能源的发电量接进电网,将对系统的稳定带来新的挑战,因此要构建智慧电网。要推动储能加上新能源的模式平抑风电和光电的间歇性,水电的季节性,因此要大力加快储能建设。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要保持相对充足的煤电能力,火电仍然起着支撑、兜底的作用。

第三,要合理调控油气的用量。现在有用电代油,比如电动汽车、轨道交通逐渐代替油品,燃油车经济效能进一步提升,减少了百公里耗油,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也可以用电能代替油品。石化行业控油增化,逐渐发展无碳绿氢,也能代替部分油品。

中央文件提出,石油消费到“十五五”进入峰值的平台期,2025到2030年,石油消费达峰。天然气被看作是清洁能源,今后的利用量仍然会增加。原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2020年分别是73.5%和43%,油气的安全存在风险。要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一方面加强国内的勘探开发;同时要走出去,发挥技术和工程的优势以及与产油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开发共赢,获得油气权益资源。

第四,要有序推进煤炭减量,同时要关注电煤的保底量。要加强煤炭的清洁高效安全利用,严格控制电煤的新增量,继续淘汰落后的小火电,还要禁止散烧。为了保障用电安全,还要保证一定的煤炭的产能产量,特别在急需时保障供给,去年出现拉闸限电情况,经验和教训应该深刻吸取,今后不能再发生。

谈落实责任,摸清碳排放和碳足迹

实现双碳目标,行行有责,人人有责。首先要梳理一下碳排放,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工业行业和道路交通是碳排放的重点。减碳减排不只是直接燃烧煤、烧油、烧气行业的责任,而是行行有责,要引入碳足迹概念。

比如说机械制造行业烧煤、烧油、烧气少,直接排放二氧化碳少,但大量用电用材,如果用碳足迹的概念核算,数字也很大。所以机械行业认识到减碳减排的任务很艰巨,不仅要生产高效低耗用能设备和器具,而且要做好节电节材降耗。

新兴产业并不都是低能耗、低排放,有一些还是用能大户。在国务院文件中提到,“加强新兴基础设施节能降碳,统筹规划科学配置数据中心等新兴基础设施,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现在“东数西算”,西部电力充足,气候比较凉爽,把数据中心建到西部,为东部提供计算服务。

第三,从全生命周期看,要重视用能设备器具的报废、利用和再制造,健全资源循环回收综合利用体系,加强资源的再生产和再制造,比如余热的回收与能量的梯次利用、污水的治理,大宗废固和综合利用。

第四,民生消费在减碳减排中的分量与日俱增,鼓励消费应该坚持节约优先。生活用能用电和消费者用量增长很迅速。现在不少地方在散烧煤,需要改电改气。人民利益至上,首先要保民生,但是保消费不是保浪费,鼓励消费仍然要倡导绿色健康简约低碳文明消费,要遏制铺张奢侈,生活中伴生着碳排放,衣食住行都有碳足迹,所以每个消费者都担负着减排减碳的责任。

谈政策和科技攻关

要提高站位,统筹政策举措,加强科技攻关。实现双碳目标已经成为了全球的共识和行动,也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和战略安排,是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所以减碳减排,不仅是绿色环保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高质量发展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生产方式都要进行变革。减碳低碳就节约了能源、资源,反过来减少了碳耗,两者互为因果。减碳减排和防止污染处于同一过程、同一时空。中央文件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着力解决自然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样也是对我们治国理政能力的考验,所以双碳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协同推进。

第一,碳达峰不是推高峰值,要实行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双控制,长期以来我们实行强化能源消费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双控,坚持多年很有成效。现在强调建立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和排放总量双控,而且要尽快转变,由能耗的双控转到碳排放的双控上,更加突出能源结构的调整优化。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已经零增长了,发达国家已经是负增长了,所以我们达峰的形势还是很严峻。

第二,要因业施策,分类推进科学稳步安全降碳,防止运动式的减碳,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层层加码设置不合实际的提前达峰目标。耗能的高低是行业的性质决定的,要建立结构合理、比例协调、基础牢固的现代工业体系,对于不同的行业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确定有序达峰的目标规划。我国东中西部工业化进程、产业结构、资源禀赋等差别很大,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确定目标、梯次推进达峰,如果过快过急,可能会对国计民生产生负面影响,我们不要自乱阵脚。要积极落实国家的双碳规划和工作方案,各地区,各行业都要制定各自的规范和方案,还要建立相应的综合统计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加强领导组织实施。

第三,要建立健全碳交易市场,适时推出碳税。碳交易价格的形成机制还要经过磨合。国家还要适时稳步地推出碳税,实行碳税不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而是为了促进减碳减排,增收碳税的同时在其他方面要减税,尽量使总税负不要增加,不要因为碳税影响能源供给,影响经济增长和稳定。此外,我们还要研究双碳的国际规则,可能会引起的贸易壁垒,一方面要推动交流合作,做好应对准备。

第四,实现双碳还有很多悬而未决的技术问题需要攻关。一方面需要加快已经有的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比如智能电网、储能、光热发电、氢的制储运输以及二氧化碳的储存和利用技术等;还有一些前沿技术正在研发,比如说低碳零碳甚至负碳的新材料,高效率的碳能电池、固体电池,可控的核聚变以及零碳工艺流程再造,二氧化碳的原料化等。

此外,培育森林、草原、湿地、海洋、沙漠、土壤等生态碳汇,研究动植物生命过程二氧化碳的诞生,以上有一些在实验室攻关,有一些还在科学构想。据专家估计,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总投入300万亿元,这么大的投入须有先进、实用、可靠的技术,不能用实验室成果或者科学构想作为投资规划的基础,要把工作做扎实牢靠。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赵琳

李毅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