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副董事长赵菁系创始人之女 一年销售费用几十亿令人困惑

步长制药副董事长赵菁系创始人之女 一年销售费用几十亿令人困惑
2022年08月12日 10:59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网张杨/文

医药大企步长制药于2016年11月上市,当时的发行价为55.88元每股,截至2022年8月2日收盘,股价已经跌至18.15元,如此惊人的变化引发投资者热议。

赵菁,作为步长制药的副董事长,创始人赵步长之女,同样备受关注。

赵菁,出生于1972年3月1日,如今已经50岁。

她所在的赵步长家族可谓是山东的富豪家族,据了解,赵步长一共有4个儿女,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大儿子是赵涛如今任公司董事长,二儿子赵超如今任公司董事兼总裁,其中一个女儿叫赵菁,另一个姓名不详。

在步长制药创业初期,最艰难的时刻,赵步长的妻子伍海勤、儿女、女婿、儿媳等人都辞职与赵步长一起创业。

在步长制药官网2018年刊载的一篇文章提到,赵菁1993年辞去公务员工作创立咸阳步长制药有限公司。

“下海”前,“从小爱折腾”的赵菁已经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卖505神功元气袋了。“也算是初级创业”,赵菁开玩笑似地说,一个月能挣800块钱,是月工资的近5倍。“其实不为钱,就是为了证明下自己,看看能力到底有多大。”

目前,赵菁任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同时兼任多个子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

今年4月,步长制药披露年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7.6亿,同比下降1.5%;实现归母净利润12.9亿,同比下降30.7%,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每股收益为1.17元。

年报中,高昂的销售费用也让人颇为费解,作为一家制药企业,按照常理大头都应该花费在研发上,而这家企业绝大部分竟然都在销售上。

翻阅公司2019年-2021年的年报了解,公司全年营收分别为142.55亿元、160.07亿元、157.6亿元,销售费用分别为80.81亿元、83.73亿元、83.00亿元,研发费用分别为5.05亿元、5.33亿元、4.09亿元。

不难发现,步长制药每年的销售费用几乎占了营收的50%,而研发费用却占比不大,甚至2021年的研发费用还比同期下降了23.4%,销售费是研发费用的20倍不止。

2018年,深交所就曾因此对步长制药销售费用的合理性问询。

对此,步长制药在回函公告中列出了详单,其中,市场活动费31.24亿元、市场调研费15.16亿元、学术活动费17.87亿元、学术交流费10.57亿元,其他费用为0.92亿元。

2018年度,步长制药总共组织市场活动19,000余场次,参与人数500余万人次;组织市场调研23,000余场次,参与人数300余万人次;组织学术交流活动20,000余场次,参与人数140余万人。    

这样的惊人的是数据确实让投资者摸不清头脑,此后如何发展,运营商财经网将持续关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