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首批通过中国信通院IOMM业务中台建设和运营能力评估

中国移动首批通过中国信通院IOMM业务中台建设和运营能力评估
2022年08月12日 09:49 媒体滚动

  8月10日,在2022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式公布了IOMM企业数字化转型成熟度评估结果,中国移动智慧中台首批通过中国信通院IOMM业务中台建设和运营能力评估,标志着中国移动在中台建模能力、中台开发能力、测试演练能力、中台运维能力、中台运营能力、制度保障六方面达到行业领先标准。

  当前,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正加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产业数智化进程,数智经济时代的大幕已全面开启。随着数字化对各行业渗透的加速,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将数字化应用于企业的生产、管理、营销、运营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数据、技术要素作用的业务中台是数智化转型升级、实现价值经营的关键基础设施。

凸显运营商特色中国移动全力打造智慧中台

  面对数字经济新蓝海,中国移动明确了“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的新定位,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具有运营商特色、中国移动特点的智慧中台,以“积淀能力、支撑发展、注智赋能”为发展目标,汇聚内外部海量高价值数据,沉淀业务、数据、技术领域的优质能力,输出统一封装、灵活调用的能力服务,推动中台能力好用、易用、管用,助推全社会“上云用数赋智”进程。

  中国移动智慧中台不仅仅是具体的平台和系统,而是一项软硬结合的系统工程,是将应用软件、硬件设备、规范标准、组织、文化、流程等元素有机结合的一套体系。以业务为牵引、场景为驱动,围绕业运域、管运域、网运域、业务域,持续沉淀、打磨形成适应战略转型和业务发展需要的通用业务能力,覆盖客户、营销、政企、客服等19个类别,持续推动业务模式升级,助力商业模式创新。

强化能力“好用”做强中台赋能体系

  中国移动从三方面持续强化智慧中台能力,激发中台赋能效应。

  一是“统筹规划﹢应用场景”,两轮驱动沉淀能力。构建系统化工程,首先要进行统筹规划,从顶层设计上完善能力规划,做好能力解规与重构、合理划分颗粒度。强化基础IT、新兴技术和CT等能力,绘制能力“一张图”;其次在应用场景上,结合热点场景,加强一线调研,沉淀融合政企、位置、安全等能力。

  二是“前期赛马﹢后期评价”,两种机制优选能力。中台能力覆盖规、建、运、管、用等业务全生命周期,中国移动建立了“赛马”机制,对省专公司的能力上中台进行选拔,减少烟囱。同时,设立“命题打榜”,通过多方向命题,各单位承接孵化,快速补齐短板,响应各方需求。在能力使用的后期,结合能力评价与预警机制,执行能力退台。

  三是“战略类能力﹢引导类能力”,两张清单推广能力。中国移动遴选成熟好用的业内“顶尖能力”,发布优质能力清单:面向战略类能力,优中取精、全网强制推广,避免重复建设和采购;面向引导类能力,则牵引全网优先复用,通过市场化选择,沉淀推广优秀能力。

保障能力“易用”做优中台服务体系

  在“好用”的基础上,中国移动智慧中台着力打造“易用”。

  一是借助“中央厨房”,实现业务和技术交融,为中台的价值体现提供明确可行路径。通过汇聚共性能力、建设标准化工具,打造中央厨房式的开发交付平台,实现能力、组件、模板的统一管理、高效协同,依托一站交付的整体解决方案,有效支撑前端应用的降本增效,助力业务快速发展。

  二是基于云原生技术打造统一技术底座,实现资源的统一供给。通过统一的资源供给,进一步发挥中台敏捷、弹性、无感知等特性,促进能力解耦、共享、拉通及沉淀,快速响应前端业务需求,使得企业可以像搭积木一样调用业务中台上的产品技术模块,有力支撑新业务开展。

  三是基于1﹢N﹢M运营协同矩阵,持续完善中台运营协同。中国移动成立集团总部统一运营团队,强化全网统筹,细化中台组织职责及协同运营管理,各省专公司中台运营组织强化属地统筹,实现两级高效联动,跨属地协同服务,做好中台运营服务支撑。

实现能力“管用”做精中台管理体系

  秉持让能力更“管用”的理念,中国移动持续做精智慧中台管理体系。

  一是通过统一业务战略引领、示范标杆带头实践、引导市场推广等举措,推动从1到N的快速规模复制,突出全面性,追求高覆盖,推动实现中台能力能用尽用。

  二是加强党业融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中台赋能一线紧密结合,有效发挥中台数智能力优势,为广大客户服务,为业务发展提效,为基层一线减负,持续提升一线对中台的赋能感知。

  三是综合评价中台运营效能,指导各单位以终为始、成效优先,切实实现中台能力“管用”,充分发挥中台价值。完善面向能力的多维度中台能力评价体系,从复用度、满意度、健康度、开放性、易用性等维度,多视角、立体化评价能力。

  未来,中国移动将持续聚焦“打造业界标杆级智慧中台”愿景,发挥全网合力,扎实推进中台规、建、营、用各项工作,实现规模化发展、精细化运营,全面发挥中台的注智赋能作用。以“云上移动”“梧桐引凤”“九天揽月”合作计划为抓手,积极构筑中台数智生态,引入优势资源、输出优质能力,挖掘商业化应用新场景,赋能数智产业转型升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