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家风是传家宝

家风,是一个家庭经过一代代言传身教形成的,家庭成员共有的一种道德文化意识。往小里说,家风是一个家庭精神风貌的展现;往大里说,家风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缩影。纵观中国历史,凡有大成就者,无不受到良好家风的影响,并且把涵养良好家风作为一门“必修课”。

涵养家风需要从中华传统文化中吸收养分。《尚书》中的《无逸》和《君奭》就是周公旦对侄子成王和召公的劝诫。诸葛亮的《诫子书》短短86个字,承载了他对儿孙的期望和要求。“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至今仍是无数人的座右铭。曾国藩诫示后人持家的三个要诀,一是兄弟和,二是孝悌道,三是行勤俭。曾氏子孙正因为谨守这样的家风,才能人才辈出、家族兴盛。还有《朱子家训》《颜氏家训》《放翁家训》《梁启超家书》《傅雷家书》等经典家训,历经时间的淘洗流传下来。这些家训推崇与传承的都是正直、守法、勤俭、淳朴、恭孝、信义、友善等基本美德,蕴含着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优秀文化。

涵养家风需要从点滴小事做起。涵养家风关键在于一辈做给一辈看,一代讲给一代听,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培养家庭成员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父母平日里要在方方面面为子女做好表率,培养他们健全的心灵和人格,让良好家风植根于他们的一言一行。比如,“曾子杀彘”的典故:曾参的妻子随口哄骗孩子说要杀猪给他吃,事后却不准备兑现承诺。曾参认为,父母一定要言出必行,就不顾妻子的阻拦把猪杀了,为孩子作出了践诺守诺的榜样。只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良好的家风就会像煦暖的春风,拂过每个人的心上。

毛泽东上学时曾偷偷把自己的午饭匀给同学。他的母亲文七妹得知此事,为儿子的这种做法感到高兴,就让他每天带着两份午饭去上学,鼓励儿子帮助穷苦人。个人德行的培养也离不开良好家风的滋养,良好的家风能够教育每一个家庭成员明辨是非、坚守原则、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只有每一个家庭都注重涵养和维护良好家风,才能源源不断地为社会注入正能量,从而支撑起整个社会的良好风气。

良好的家风是留给下一代的精神财富,更是一种能浸润人心灵的品德力量。《颜氏家训》中说:“笃学修行,不坠门风”。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自觉遵守和维护主流价值观,帮助每个家庭成员不断提高修养,共同努力涵养良好家风,让良好的家风一脉相承,照亮每个家庭成员的心灵世界,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奠定基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