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项专利、8000多台手术 成就胸壁外科领域第一人

80多项专利、8000多台手术 成就胸壁外科领域第一人
2022年08月12日 00:04 新快报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研究所所长王文林教授:

王文林教授2018年创建了全国首家胸壁外科,使该专业从传统胸外科中独立而成为崭新的新学科,被誉为胸壁外科领域第一人。

多年临床实践中,他率领手术团队,救治各类胸壁畸形、肿瘤、创伤、感染和缺损患者,年手术量达1000多台。

同时,他和团队成员潜心钻研,奋勇拼搏,设计了大量手术方式,拥有各项国家专利80多项,为胸壁外科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手术刀起落中挽救生命,造福无数患者。

其中,他发明的“Wang手术”,日前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颁发的《手术操作分类代码国家临床版3.0》收录,为该手术的大面积应用铺平了道路。

他和团队最为骄傲的是,完成了全球最多的窒息性胸廓发育不良手术,达34台。

因深耕胸廓畸形这一介于胸外科和骨科之间的交叉领域,并垂直定向传播科普资讯,他开设的胸廓畸形手术专家王文林公众号,两万多粉丝都是铁粉,不是患者,就是同行。微博粉丝超过27万……

挑战权威发明“Wang手术”造福患者

胸壁外科疾病是发生于胸壁的各类疾病的总称。此类疾病一般分为五种,即畸形、肿瘤、创伤、感染和缺损,其中畸形是最常见的胸壁外科疾病。在各类畸形中,漏斗胸是最常见的畸形,主要特征是前胸壁凹陷,外观像一个“坑”状畸形。

王文林教授介绍,这种畸形有两个主要的危害:一个是严重影响外观,使患者无法像正常人那样昂首挺胸;一个是凹陷压迫心脏和肺,影响呼吸和循环功能。由于危害严重,一旦明确诊断,多需要手术治疗。

“Wang手术”是王文林教授发明的众多手术中的一种,这种手术是专门用于治疗漏斗胸的手术。在该手术问世前,全球流行的手术方式只有一种,即美国医生Nuss于1998年公布的Nuss手术。但是,这种手术有两个致命缺陷。王文林教授是第一批接触Nuss手术的中国医生。针对该术式的缺陷,2013年王文林教授开始构思新的术式,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发明了一种全新的新手术,也就是后来的“Wang手术”,于2018年10月27日对全社会公布了所有的技术要领。

“Wang手术”采用的是完全不同的手术原理。基本的思路是,先将一条特制的塑形板放在凹陷的表面,接着将凹陷的胸壁提拉后固定于塑形板即可完成手术。由于操作完全在骨性结构表面完成,完全不涉及心脏,因此损伤心脏的可能性为零,由此使漏斗胸手术的风险消除。

很多漏斗胸患儿是先天性发病,患儿一出生就有前胸壁的凹陷,最严重的患儿可能因心脏和肺严重受压而出现生命危险。而“Wang手术”恰恰可以应用于低龄患儿,并且患儿年龄越低手术越理想。王文林教授曾为9月龄的漏斗胸患儿实施急救手术,术中采用的就是该手术。手术非常成功,不仅救了患儿的性命,还获得了满意塑形效果。

另外,该术式只需要一个切口,切口长1公分,术后疤痕极其微小,不仅体现了微创的特点,而且最大限度降低了疤痕对美观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手术完全在直视下完成,手术难度大大降低,操作极其简单。王文林教授曾用6分27秒完成了一台“Wang手术”,创造了漏斗胸手术速度的世界纪录。

据王文林介绍,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Wang手术”接近500台,手术效果明显优于Nuss手术,一个真正安全的手术,可避免传统术式的风险。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将“Wang手术”收录于《手术操作分类代码国家临床版3.0》中,正是对该手术的客观权威认可,也是对王文林教授多年来辛勤付出的肯定。

瞄准发病率最高可达1%的胸廓畸形领域

王文林1994年起在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02年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完成博士后工作。他告诉新快报记者,自己最早关注的并非胸廓畸形,更精于心脏外科手术,短短的10年时间里,他主刀心脏体外循环手术超过1000例,体重最低的手术患儿仅3公斤。

2009年,王文林从广州军区总医院调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刚来时胸外科病人很少,科室开展的开胸手术更少,只能做一般的急诊手术”,王文林回忆,当时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团队协作,心胸外科开展手术需要有强大的麻醉、护理、体外循环甚至重症监护团队支撑,对于一个刚成长起来的医院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在最初的3年多时间里,他做得最多的依然是熟练的心脏外科手术,这段时间他的团队最多的一年共完成了300多例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和多例深低温停循环下的“全弓置换术”,并创造了脑缺血54分钟无后遗症的奇迹。

随后,他和团队瞄准发病率最高可达到1%的漏斗胸、扁平胸、鸡胸、桶状胸等胸廓畸形领域。2013年,他以胸廓畸形作为科室主攻方向后,通过网文讲述胸廓畸形的前世今生,讲述各种类型畸形对应的手术方法,讲述如何为这类患者舒缓心理压力,甚至偶尔还会写上一篇原创文章,激励患者勇敢前行。

十年写3000多篇800多万字科普文章

那段时间,王文林在各大平台注册ID,为的就是充分接触到患者。他还开通了工作微信,允许病友添加为好友,24小时都可留言咨询。

成功不是偶然,王文林为此付出的代价是,每天早上6点就要到医院,在上班前花上一个多小时撰写好科普文章。因为触网,并深耕垂直领域,原本乏人问津的胸廓畸形领域里,他俨然已经成为全国第一人。

@王文林医生微博27.4万粉丝,微信公众号(ID:胸廓畸形手术专家)有铁粉2万多,从2013年至今这十年中,他写了3000多篇原创科普文章,累计800多万字,他将此归结为“笨鸟先飞”。

“我的文章可能成不了爆款,但想到每篇文章都能帮助特定的人,就心满意足了。”王文林认为医生做科普,更要以做学问写专业论文的态度对待,科普是写给普通老百姓看的,万一有错误老百姓很难甄别,如果大家照着做危害就大了。

他举例说,很多科普文章里甚至不少医生都会说,预防、治疗胸廓畸形可选择服用钙片,“其实这是很严重的错误,不仅治不好,还会拖延病情,目前对胸廓畸形的发病机理有很多假说,但可以很确切地说,与钙缺乏没有直接相关性,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就是手术。”

为了保证权威科学,王文林的科普文章完全是自己担纲,确保每个细节都有据可查,其中大部分灵感来源于和患者的沟通。如果时间允许,他还会附上亲手绘画或设计的插图,有时候还接入自己剪辑的视频。

人物简介

王文林 中国胸壁外科创始人,中国胸壁外科联盟主席,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研究所所长,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胸壁外科专委会主任委员。

在国内率先成立了第一家独立的胸壁外科,第一家临床专业胸壁外科专业委员会,第一个胸壁外科研究所。

先后在全国近300家三甲医院进行技术帮扶,共完成各类胸壁外科手术8000多台,命名了“沟状胸”“鞍状胸”“侧胸壁凹陷畸形”等三种畸形。发明了“Wang手术”“Wenlin手术”“特斯拉手术”“创可贴手术”,设计了桶状胸的微创手术,设计了肋弓畸形的微创手术,设计了窒息性胸廓发育不良综合征的根治手术。

完成了国际上年纪最大的鸡胸手术(56岁),完成了国际上年纪最大的漏斗胸手术(59岁)。拥有国家专利80多项。完成了全球最多的窒息性胸廓发育不良手术(34台)。

同题问答

新快报:好医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王文林:医生既要有好医术,更要有好医德。白求恩精神弥足珍贵,需要医护常重温、学习,特别是他那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对工作极端热忱、精益求精的精神。

■采写: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通讯员 周颖仪 朱健

王文林手术外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