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盘活资源 鼓起村集体的“钱袋子”

精打细算盘活资源 鼓起村集体的“钱袋子”
2022年08月12日 00:04 新快报

驻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工作队:

无人机“嗡嗡”轰鸣,在一众村民的热情围观下腾空而起,盘旋在百亩水田上匀速作业。“早稻上个月已经丰收,这是晚稻,长势很好。”张永发在稻田旁遥控机器,这个自称“新时代农民”的年轻人是江门市双水镇文发农业种植场负责人,从2015年小面积“试水”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农场生产至今,已在双水镇“试”出总面积超过700亩的种植基地,其中五号基地由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多方争取、盘活土地,顺利落户沙蓢村,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为农民减负增收,带动村级经济持续发展。

推动集约土地,助力智慧农场

90后的张永发,7年前机缘巧合下参加了一场现代农业培训课后,毅然放弃印刷厂的生意,转头回乡创办现代化农场。“父辈们种田太辛苦,他们没机会接触智慧农业,我该把学到的东西带回去。”最初的“试验田”面积不大,效益平平,从理论走向实操,张永发交了不少“学费”,但也找到农场集约化、规模化生产难以推进的症结,“流转连片的土地很难,很幸运的是赶上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得到了各级政府尤其是工作队的大力支持。”

驻双水镇工作队队长梁海欣来自江门市财政局,是沙蓢村第一书记。她告诉记者,沙蓢村集体经济缺少产业支撑,农村经济缺乏活力。为此,她与前任书记都在通过争取多方资源支持,为沙蓢村引入优质企业。文发农业种植场从2017年开始承担了省、市、区优质丝苗米新品种新技术展示、袁隆平团队超级杂交稻品种高产栽培技术示范,是一家育、繁、推、加工一体化的江门市家庭示范性农场,也是“一村一品”项目实施单位及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科技合作基地,先天条件无可挑剔。

与梁海欣搭档的沙蓢村党支部书记张长结也是一位女干部,两人在集约土地的过程中一家一户去宣讲政策,费尽口舌跑细了小腿,为文发农业种植场流转到近百亩土地,五号基地得以入驻沙蓢,在农场就业的村民、出租土地的农户和村集体都获得了预期收益。

今年,雄心勃勃的张永发在工作队的支持下,再次盘活沙蓢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建设烘谷加工线,依托省、市、区技术支撑单位科研力量,发掘沙蓢村土壤富硒特色优势,推广新品种富硒水稻种植,全面实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应用。

张永发说,他心目中的智慧农场,是“新农人”穿着西装操控机器,“完全由机器下田,农民再不用‘一身汗一脚泥’蹚在水田里干活。这是几年内的短期目标,一定能在双水镇实现。”

促进资产增值,充实村集体收入

长于“精打细算”的财政人除了盘活土地引入优质企业,也擅于赋能乡村原有资产令其成倍增值,充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

水库村位于双水镇西南约12公里处,地处偏僻山区,2020年集体经营收入仅8.2万元。2021年,水库村行政村权属的鱼塘承包合同到期,工作队调研后,将鱼塘重新发包增值;位于水库村旧乡府约300平方米的旧房,经升级改造重新规划成工业仓储或商业平台出租,再次发包后,村集体每年可增加三四万元收入。正是这些改造项目助力,水库村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升至12.26万元。

沙蓢村的资产增值也在进行:村委会旁边约1100平方米的建设用地正在改造,建成仓储厂房物业后将发包,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12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增长50%以上;原来低效的山林重估按市场价值重新发包,租金每年增加7.6万元。这些赋能增值的项目让沙蓢村集体收入在2021年达到17.3万元,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富村富民之外,工作队始终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列入头等大事。张长结告诉记者,沙蓢村部分村内巷道存在断头路,群众出行困难,有些村小组的人想来村委会办事,要绕一大圈冤枉路。更令她忧心的是,村里有不少就读于新会二中的学生,上学放学只能“借道”交通状况混乱的郊外马路往返家校。梁海欣与村“两委”、村小组组长反复商议,同时征求村民意见并多次走访调研,充分利用拆旧复垦政策,村小组统筹资金,同时争取到市财政局和镇政府的资金政策支持,统筹到修路资金,在第五村小组至沙蓢村党群服务中心之间贯通了一条便民通道。

“以前觉得离村委会好远,现在感觉很亲很近,办事方便多了!”第五村小组的村民由衷道谢,他们称这是“连心路”。

“上学放学不用绕大圈,省下的时间能多做几道题。”莘莘学子背着书包跑过,他们说这是“求知路”。

改造出租屋 群众安居集体增收

吴女士在沙蓢村附近的工厂务工,和家人租住在村委会后边的出租屋里,目睹沙蓢村今年的变化,她直呼“翻天覆地”。“大广场、小公园都有,泥巴路变成水泥路,还有我这租屋,以前黑黢黢的,没有独立卫生间,特别不方便。”她系着围裙在灶台边准备午饭,女儿依依坐在书桌前复习。正午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照进整洁的客厅,温暖又光亮,“租金是提高了,但现在的环境,值得!”吴女士笑道。

沙蓢外来工住宅区的改造始于2020年,将原来破旧的砖房改建成21间配套厨卫的套房,2021年投入使用,沙蓢村的村集体收入每年因此增加8万元,是2019年村集体经营性总数之和。

沙蓢村的增收机制还有创新之举。针对村级自然资源欠缺的弱点,工作队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制定一系列沙蓢村村集体土地联营收益分成计划实现村集体增收。采用“科研+公司+村经联社+村民入股”运行办法,组织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集体经济,按每亩每年500元的保底收益标准,集体统筹运营,实现共同致富。

此外,工作队持续加大村组合作,统筹和盘活村组两级资源。通过统筹鱼塘、闲置土地等资源,联营共利,收益按村委和村小组占比分成进行入股经营,签订经济合同增量收益按比例提留给行政村。统筹和盘活村、组两级资产资源,加强村村合作、村组合作、村企合作,联手共建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村级经济持续发展。

/ 采写:新快报记者 潘芝珍 / 图片:新快报记者 王飞 / 责编:方轶 / 美编:黄海艳 / 校对:马少俊

江门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