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成效观察丨中移云能:“科改”激活“三力”,实现弯道超车

国企改革成效观察丨中移云能:“科改”激活“三力”,实现弯道超车
2022年08月11日 18:21 媒体滚动

2019年,对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年,该公司转变为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以下简称“中移云能”),承担起移动云的技术研发、资源建设、业务运营、服务支撑等一体化职责。

三年来,中移云能作为云服务市场的后来者,国内公有云市场份额不仅从“Others”行列(20名以外)跃升至第7位,而且年收入达242亿元,较2019年增长超10倍。中移云能实现超常规高速发展,稳步迈向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正是源于“科改”带来的活力。国企改革三年来,中移云能充分激活决策力、战斗力和创新力“三力”,实现“三转”(从内部支撑向自主经营的定位转变,从专注技术研发向技术与市场并重的职能转变,从任务式研发向市场化创新的工作转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了弯道超车。

深化改革,提升决策力战斗力

在信息通信领域,“云网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日渐清晰,数字经济的底座正从以连接为主的网络基础设施,向云网融合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速演进。中移云能从传统科研单位演变而来,成立初期缺乏经营自主权,面对云计算市场的“百云大战”,显得力不从心。随着“科改示范行动”的启动,中移云能抓住了改革转型的良机。

一方面,中移云能聚焦治理机制改革,提升“决策力”。中移云能首先从无到有规范建立了董事会,聘请投资建设、科技创新和产品运营3位专家为外部董事,配强董事会。在此基础上,集团公司充分授权放权,中移云能董事会敢于接权用权,并将日常生产运营职权充分授予经理层,确保快速响应市场需求。“1+4+N”(即1个基础:公司章程 ;4张清单: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董事会职权清单、董事会决策事项清单、经理层职权清单;N个配套制度)的公司治理体系建立之后,实现了各治理主体协调运转、有效制衡。在一线作战单元,中移云能打破既有条块分割的行政式管理体系,横向以31个省份为基础,纵向以X个产品为核心,构建31×X矩阵式“云网格”组织体系。

另一方面,中移云能聚焦人力资源和激励机制改革,打造“战斗力”。不仅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落实管理人员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还建立了多元化人才发展通道,保持人才“活水”。对待一线员工,更是创新市场化激励体系,充分激发员工内生动力。2021年,中移云能的一部分技术骨干员工,随着公司差异化建立技术类薪酬曲线,薪酬标准提高约20%。其中,专业技术能力突出、战略相关性高、价值贡献大的高精尖人才,更是对标行业相对领先的薪酬,进一步提高约30%。在中移云能内部,绩效表现最好与最差之间的薪酬差距超3倍,公司全面落实了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

上下一心,其利断金。一系列改革举措激发叠加效应,中移云能的组织架构和人力资源逐渐适应了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公司也稳步走上从传统科研单位向现代企业快速转型之路。

勇立潮头,激发创新力

从混合云到云原生再到边缘云,云计算的发展是一场技术创新的长跑。一个进取型企业必须在每个赛段都去争先,中移云能的应对之策,就是着力科研体系改革,激发“创新力”。

中移云能首先加大了科研投入,强化能力布局。2021年研发投入超40亿元,较2019年提升超过2倍。在科研自主可控方面强化布局,中移云能全力破解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难题。其次,匹配体系化的科研管理机制,通过构建“IPDS﹢DevOps”(集成开发﹢研运一体)研发管理体系,实现快速需求响应和敏捷开发。最后,通过建立创新成果成熟度评价体系,完善全生命周期的创新成果转化机制。

稳扎稳打的“科改”给中移云能带来了一系列变化:3000多名员工中,技术研发人员占比超过85%;公司现有产品达230多款,产品丰富度位列行业第二,核心产品综合能力位列行业前三;申请发明专利超千项,牵头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20余项,其中不乏攻克云技术自主可控“卡脖子”问题的突破性成果。中移云能自主研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性能的大规模云存储平台并实现商用,搭建超大规模平台架构并实现全球范围最广的边缘云布局,行业首创算力网络和算网大脑,因此成为全球最大的OpenStack云运营商。

当数字经济成为全球战略竞争新焦点时,云计算必须为这场竞争提供坚实的技术底座。如今,移动云已成功服务60万政企客户、100万个人用户,但这只是中移云能成功转型后,实现更高速发展的起点。随着千行百业中企业云计算应用的深化,中移云能将在更大的舞台上释放潜能,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

乐书 于莉莉

国企改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