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场所应设24小时有人值守电话

充电场所应设24小时有人值守电话
2022年08月11日 00:20 北京青年报

    近日,由市城管委组织编制的《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运营管理服务规范》在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今后电动自行车充电收费将更加规范。在居住区内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消费者将可以获得分别标有充电单价、服务费单价、充电量和收费总金额的收费明细,如何获取发票也将得到及时反馈。如采用预付费方式,退款周期将不超过7天。此外,充电设施运营场所应设置24小时可视监控系统,并设置24小时有人值守服务电话。

    据悉,征求意见2022年9月4日截止,广大市民可登录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官网查看详情,并将意见以e-mail或传真等方式反馈。

    充电设施应有24小时服务电话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征求意见稿对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的设置位置予以明确,充换电设施宜设置在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不应占用人行通道、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

    此外,充电设施不应设置在高温和易燃易爆场所,不应设置在地势低洼或建筑物雨水管口、河道等附近,应与污水、自来水、燃气、电力等地下设施管道、井盖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征求意见稿特别提出,充电设施运营场所应设置24小时可视监控系统,监控界面应覆盖全部充电设施及充电车辆。

    征求意见稿提出,居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应在醒目位置设置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运营单位名称、操作流程、安全注意事项、收费标准、24小时服务电话等内容。公示的24小时服务电话应有人值守,为用户提供充电业务咨询、投诉、报修等服务。

    充电设备每年至少维护一次

    设好的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应有管理、有维护。征求意见稿提出,充电设施应具备远程通讯功能,并接入市级监管平台。运营单位应具备一定规模化实力,应具备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专业的运维团队、信息化管理及安全监测平台运营能力,应建立岗位责任制、安全培训制度、巡检维护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制度、投诉处理制度等运营维护管理制度。同时,运营单位应建立事故隐患治理台账,并如实记录事故隐患处理情况。

    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应根据位置、利用率等对巡检频率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巡检频次不低于三个月一次。每年至少应对充电设备进行一次维护测试,测试接地电阻、绝缘电阻、接地回路电阻连续性、漏电保护动作有效性等。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出现故障不能及时恢复时应及时张贴明显的故障标识,并在平台和客户端公示故障信息。

    预付费退款周期不超7天

    充电如何收费,必须向消费者反馈支付明细。征求意见稿提出,除了收费标准应符合规定之外,收费价格也要公开透明,收费明细应准确显示。居住区内的充电设施应采取电费和服务费两者分别计价、分别收取的模式。收费明细应包含充电单价、充电量和收费总金额。居住区内的充电设施收费明细还应包括服务费单价。

    运营单位应及时向用户反馈收费明细支付结果,并为用户提供获取发票的渠道。宜采用刷卡或客户端扫码多种方式支付,如采用预付费方式,应提供退款流程,退款周期不超过7天。

    充电设施运营情况每季度都将进行评价。评价包含运营单位自我评价、客户评价和第三方评价三种方式。运营单位应根据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一旦运营单位出现运营维护不到位、服务不达标,出现安全事故、矛盾纠纷无法解决,或是经考核评价存在安全问题、管理服务不达标、整改不力等行为,将由委托方按照违约处理解除相关合同、协议,退出运营市场。

    文/本报记者  王斌

巡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