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联想财报:PC业务有所下滑但仍好于预期,创新业务有望对冲影响

专家解读联想财报:PC业务有所下滑但仍好于预期,创新业务有望对冲影响
2022年08月10日 18:45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吴雨佳

8月10日,联想集团公布了2022/23财年第一财季(今年4-6月)业绩:营收近11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2%,排除汇率波动影响同比增长5%;净利润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使用非香港财务报告准则调整后净利润为3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

如何看待联想这一阶段的表现?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况玉清认为,PC业务有所下滑,但整体业绩表现仍好于预期。之前研究机构IDC的报告显示,二季度(第二自然季也是联想的第一财季)各大主流厂商的PC出货量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其中HP下滑达27.6%,Apple下滑了22.5%,Dell和Acer分别下滑了5.3%和19.2%,联想也下滑了12.5%;但从联想Q1(第二自然季)的财报来看,承载着联想PC业务的IDG集团收入只下滑了3%,利润更是只下滑了2%,影响并没有之前预期中那么高。

况玉清分析认为,中期来看,以PC为代表的消费电子行业的全球表现可能不会太乐观,由疫情因素推动的移动办化、数字化办公需求所能贡献的消费电子行业增长动力在减弱甚至消退,行业重回存量市场,这是包括联想在内的所有行业大厂接下来所面临的共同最大挑战。他预计,联想创新业务的增长应该能够有效对冲这种影响。

根据联想披露的数据,其PC营收贡献率已经从前几年的85%左右下降至最新的63%左右,非PC收入占比上升至37%,其中SSG方案服务业务的季度收入(14.56亿美元)贡献率已经达到了8.2%,季度利润(3.29亿美元)贡献率达到了23.4%,这两项指标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1.5和3.8个百分点。

结合最新收入结构和财务模型分析,况玉清认为联想的SSG方案服务业务每增长三个百分点,基本可对冲IDG智能设备业务下滑1个百分点对利润的影响,其SSG方案服务业务的收入体量已经达到了IDG智能设备业务收入体量的十分之一以上,且经营利润率是后者的3倍(7.5% VS 22.5%)。过去一个季度,联想的SSG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了24%和25%,这也是其在IDG业务收入下降3%的情况下,仍能够实现整体利润增长11%的关键因素。

如何看待联想投资价值?况玉清表示,如果从可持续增长的角度,投资者可以把关注重点放在联想的创新业务上,尤其是像方案服务业务这类毛利润率较高,同时又能代表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和方向的新业务。相比PC业务而言,这些新业务的无论是增长空间,还是未来天花板,都要高出太多了。相比之下,PC业务是个存量赛道,而各种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才是增量赛道。如果联想能够持续实现方案服务业务的快速增长,哪怕是其PC业务出现一定幅度的温和下滑,都是可以接受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