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冲击资本市场终上市,柠萌影业开盘跌2.53%

三次冲击资本市场终上市,柠萌影业开盘跌2.53%
2022年08月10日 10:55 猎云网

【直通IPO北京】8月10日报道(文/吕鑫燚)

柠萌影业终于成功登陆港股,发行价27.75港元,截止发稿前跌2.53%,现报27.05港元。总市值97.5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转战港股上市已经是柠萌影业第三次冲击资本市场了。这一次的结果也终隧柠萌所愿,在同类文娱公司耐看、乐华、灿星等还在等待流程时,柠萌已经率先完成上市。

能率先上市自然有长处,按2021年的收入计算,柠萌影视在所有中国剧集公司中排名第四,2021年占有约2.5%的市场份额。

但上市不是终点,未来之于柠萌影业而言还有众多棘手的问题。目前柠萌影业的业绩已经连续两年下滑。招股书显示,柠萌影视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17.94亿元、14.26亿元、12.49亿元,毛利分别为4亿元、5.45亿元、5.59亿元。

柠萌影业在冲击资本市场之际,共制作及发行13部剧集,截至2022年8月8日,柠萌影视有31个正处于剧本开发中及前期筹备中的剧集项目。在招股书的报告期内2018-2021年,柠萌影业共发行7部影视作品,其中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调查显示五部被认定为爆款剧,精品率约71.4%。这一数据远远领先同行,同期排名前五的竞争对手平均约40.8%的精品率。

《小欢喜》《好先生》《三十而已》的爆火巩固了柠萌影业的市场地位。但是柠萌影业所处的影视行业不属于“一招鲜吃遍天”的特点,相反影视行业更新换代快,想要坐稳爆款制造机的名号,需要具备提前预判市场的能力。

从今年表现来看,2022年一季度,柠萌影业播出《超越》《猎罪图鉴》两部作品,其中《猎罪图鉴》为今年第一个爆款电视剧。两部作品的播出,柠萌影业已获得4.56亿的版权剧收入。基于此,柠萌影业今年一季度营收为去年同期的9.78倍。

相比剧集收入的亮眼,柠萌影业始终没找到第二条增长曲线。收入结构十分单一。

根据招股书显示,版权剧授权占据了柠萌影业的大部分营收,2018~2021年,柠萌影业版权剧授权收入分别为14.60亿、16.33亿、12.07亿和10.51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90.9%、91.0%、84.7%及84.2%。

但是柠萌影业一直尝试的内容营销和其他创新性业务,始终没能有出色的表现。2018-2020年,其它收入占比从4.3%仅增长到10.7%,显然支撑不了多元化业务发展的构想。

资本市场影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