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大数据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电力大数据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10日 04:04 青海日报

7月29日至8月3日,国网黄化供电公司将电力大数据专题监测分析报告上报政府相关部门。今年以来,该公司加大与政府相关部门的电力数据合作,就电力大数据应用建立长期合作模式,高度重视电力大数据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民生经济领域的拓展应用,以数据分析应用助力政府精准施策。

在助力小微企业方面,该公司结合用电指标开展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情况分析及小微企业景气分析,通过对企业用户、服务业用户的用电情况的在线监测分析,得出企业复工率、复产率、达产率、超产率等指数,直观展示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各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助力地方政府掌握辖区内企业生产状况,为疫情防控和产业布局决策提供参考。

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该公司通过开展光伏扶贫成效分析、乡村振兴电力大数据应用专题分析,构建乡村振兴电力指数模型,以黄南州34个行政乡、328个村为试点,展示各行政乡村用电情况,研究乡村用电趋势,研判乡村振兴行为,保证黄南州乡村振兴部门准确掌握乡村振兴现状。

在助力应急管理方面,该公司在部署企业安全生产用电监测分析系统的基础上,与省应急管理厅建立省地两级“需求收集——模型开发——监测预警——现场核查——行政执法——验证反馈——优化完善”的闭环管理模式,结合省应急管理厅的需求及辖区内企业生产特性,构建企业异常生产预警模型,实现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企业的在线监测与预警,助力提升应急管理与执法的及时性、精准性。

同时,电力大数据还服务于区域环境保护,通过开展重点企业污染防治分析,以企业用电量数据融合天气污染数据、环保监督性检测数据、重污染天气下企业限产减排政策等数据,精准识别黄河流域重点管控企业、“散乱污”企业的异常排放行为,对政府完善生态环境管理、科学精准治理污染提供了积极支持。 (张钟玲 晓常)

乡村振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