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水乡板桥

海清涓

两年前游茶山竹海,登薄刀岭时,发现左边最低处有一座古镇——板桥。建于清代的板桥,因境内木板桥而得名,是一座隐藏在渝西深处的浅丘水乡。

上个周末,以陪母亲的名义前往板桥。从永川出发往铜梁方向,二十余分钟车程,就到了心心念念的板桥。板桥位于永川北部,离永川城区27公里,地处茶山竹海东山和巴岳山西山之间,文化底蕴丰厚,水陆交通便捷,水资源丰富。

板桥老街始建于清康熙六十年(1721年),与大足铁山老街、涪陵大顺老街并称为“川东廊檐老街”三大绝品或孤品。坐拥本尊千年古寺和保存完好的三百余年中国传统村落风情的板桥,是名副其实的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

临柳溪河而建的板桥老街,长1000米左右,宽10米。老街两侧的风雨廊檐系明清风格穿斗式民居建筑,清一色小青瓦屋顶,清一色雕花木门窗,清一色前店铺后作坊。风雨廊檐中间隔着1米左右的间隙,用于屋面排水和廊道采光。间隙下方地面那条流淌的小河,巧妙地把老街分隔成两个自然区域,给老街添了不少生气。从小喜水的我蹲下身子,准备在小河边洗手。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告诉我,这不是一条小河,只是一条排水沟,用于自然和生活排水。我慢吞吞地站起来,悻悻地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干净的排水沟。

漫步洗尽铅华的青石板路,风雨廊檐“落雨不淋雨、阳天好遮阳”的功能,让人感到一股温暖袭人。随便伫立一座风雨廊檐下的平桥,放眼望去,廊檐上方,串串红灯笼红成希望,青砖青瓦古朴悠长。廊檐下方,赶集的人川流不息。铁匠铺子里,炉火熊熊燃烧,打铁的汉子,高高扬起手臂。裁缝铺、剃头摊、老茶馆谈笑风生,榨油坊和酿酒坊,让整条老街都飘荡着油香和酒香。

除了油香和酒香,还有书香,书香是从艺文书院飘出来的。沐着书香,走进板桥博物馆。历史文化、红色记忆、民风民俗,板桥泥鳅灯、剪纸艺术、端午节活动、好人文化,再现了板桥的前世今生。

经过西式的劝学所,走进一家古色古香的饭店,可是已经座无虚席,只有排队等下一轮再吃了。趁着排队这个空隙,我们先去参观新拱桥和老拱桥。到板桥如果不参观新拱桥和老拱桥,相当于没有来过。毕竟,桥是板桥古镇生活的主角。我们沿着古态盎然苍劲有力的黄葛树,兴致勃勃往下场口走。

位于柳溪河下游的新拱桥,修建于清代道光年间。据当地上了年纪的人说,数十年前板桥遭受特大洪灾,一座座或拱或板的小桥都被无情的洪水生生冲毁,唯有横跨柳溪河的新拱桥坚如磐石。

板桥以桥闻名,果然名不虚传,桥上桥下风景自成一派。两岸柳树成荫,草青花艳。新拱桥不远处有一座踏水桥,一群女人在桥头洗衣服,一群男人在桥尾垂钓,好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水墨画卷。清凉的河水在桥下欢快流淌,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古老的新拱桥,让人情不自禁想起在板桥拍的电影《何以阳光》。

老拱桥在上场口,沿着柳溪河道,从下场口往上场口走。快到上场口,母亲在河边一家手工面店买了几把刚包装好的细面。母亲眉开眼笑地说,如果明天回城,吃了饭我们就可以先参观老拱桥,再去参观张王庙、禹王庙、石碉楼、宋代崖墓、本尊禅寺、舍利塔。

那就明天回城。我一边笑嘻嘻地回答,一边乐滋滋地想,晚上找一处清幽简洁的河边民宿,在渝西水乡板桥做一个与水有关的梦,岂不美哉。

(作者系重庆市作协会员)

重庆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