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创投邝子平:不要受累于悲观情绪,投资中国创新的意愿仍在

启明创投邝子平:不要受累于悲观情绪,投资中国创新的意愿仍在
2022年08月10日 14:4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旺盛的企业家精神,意味着更多的投资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杭州报道

“大家不要被过度悲观的情绪打击信心。钱还在,大家对这个市场的兴趣还在。”

新近完成新一期美元基金募集的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在8月10日的“第16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上与同行们分享他的见闻。

这场与投中信息创始人、投中资本管理合伙人陈颉在新加坡的对话中,邝子平介绍了本次募资的过程,投资布局,以及对东南亚投资、Web3.0等话题的思考。他特别强调,中国旺盛的企业家精神,意味着更多的投资机会。

今年国内股权投资行业募集仍具挑战。在美元基金领域,只有少数头部机构完成大额基金募集。7月,启明创投宣布新一期基金已募资32亿美元,其中包括完成超额募资的第八期美元基金和首轮关闭的第七期人民币基金。

回忆募资时的情况,邝子平表示,美元机构LP尤其关注中国宏观形势。他们仍在关注中国、参与投资中国,只是会更细致地筛选基金管理团队。

“在很多不确定性的环境下,投资人(LP)会略稳妥一些。”与此同时,持续配置中国市场的美元机构LP倾向于投资业绩表现持续优秀的GP团队。邝子平首次透露,本次启明创投新基金的复投率非常高,也引入了尤其是来自亚洲、欧洲地区的新LP。

谈出海与Web3.0

和过往十数年一样,启明创投的主要布局重心仍在中国,新一期基金一如既往地关注中国在科技及消费、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

新的变化也在出现,比如团队在东南亚的投资,对中国企业和创业者出海的关注等。邝子平透露,“未来还会审慎的去看这些机会,甚至会慢慢增加一些。”

不仅是对东南亚的投资机会,过往被投企业的海外业务发展也是启明创投近年关注东南亚等市场的重要考量。

“我们必须要到这边(记者注:指东南亚地区)来。”邝子平介绍说,还有两大原因推动了团队在东南亚的投资:第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出海;第二,一些中国创业者正在前往东南亚创业。

加之从产业的角度,制造业供应链向东南亚迁移。包括自动化设备领域的企业在内,当客户将产能迁往东南亚地区,企业出于客户支持的角度也需要将服务能力辐射到这些地区。

对于股权投资机构来说,这些变化带来了中国企业到海外进行并购的机会。“(当地)中小型企业跟国内的大企业如果合并起来,机会就大了很多。”邝子平透露,团队正在沿着这一趋势进行布局,“国内的企业不需要从零开始,我们也在看这样的一些机会。”

在出海投资之外,Web3.0也是启明创投在关注的。

邝子平在2020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自己正在投入时间在区块链技术和隐私计算两个领域。

“从技术方面,我已经百分之百入局了。”本次对话中,他谈到对Web3.0投资的观察与思考,“在这样的一个技术的基础上面,如何能够逐步把技术带进我们的生活当中,带进大的基础设施里面,我觉得大家仍然还是在早期尝试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截至当前,启明创投已经在Web3.0方向投资了十几个项目。基于技术潮流尚在起步早期的考量,团队已投项目主要是基础设施类的项目,如锘崴科技、InfStones等。

顶级VC如何穿越周期

邝子平在1999年加入创投行业,20多年的一线从业经历让他对周期有深刻理解。

启明创投成立于2006年,团队共同经历了次贷风波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和经济缓慢衰退,也碰到过二级市场剧烈震荡引发的一级市场长时间下行周期。

“如何把这个世界从困境里面拉出来,确实比过去都有挑战。”谈到当前的市场环境,邝子平认为PE/VC机构有必要做出准备,这包括在资金上的储备、对投资方向的思考、团队人员方面的布局等。

事实上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即使一线投资机构也有不少做出了放缓投资节奏的选择。对此,邝子平回应说,启明创投的投资金额和节奏基本与去年保持一致。不同的在于,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团队对项目的尽调更从容一些,在部分领域的门槛升高一些。

这场对话中,邝子平还对资本市场发展表达了预期。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以来,启明创投迎来IPO收获期。大约两年半的时间,有30多家投资企业在不同资本市场上市。

“现在中概股赴美上市这条路,看上去越来越困难。国内针对这些科技企业、医疗企业如何能够更方便地去上市,有没有一些新的鼓励的举措出来?”邝子平相信,国家将会有更多创新举措,将能缓解PE/VC行业在基金退出方面的所面对的挑战。

回溯过往16年,启明创投的持续优秀业绩表现受益于中国市场的增长,从根本上来说是受益于中国的企业家精神。

“几十年来企业家都很有信心,他们认为明天会更好,所以拼了命地去干。”邝子平在对话中明确表示,尽管市场不确定性仍在,很多预期有待讨论和满足,他仍坚信,“如果中国的企业家精神还在,还是很旺盛,那我觉得投资的机会还是很多。”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启明创投东南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