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间全息隐形传态首次实现

国际间全息隐形传态首次实现
2022年08月08日 01:56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4日报道,近日,加拿大科学家首次实现了国际间双向全息传输——将一个人以全息图像的形式从美国阿拉巴马州传输到加拿大安大略省,团队其他人的全息图被传输到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市。这一成果有望在医疗、太空探索等领域大显身手。

  全息传输是全息图和远距离传输的组合,指人或物体的全息图被瞬间传送到另一个位置。今年4月,通过微软全息透镜(HoloLens)和装有Aexa公司定制软件的电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首次将一名医生的全息图像传输到国际空间站,目前正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宇航员还与这名“全息宇航员”进行了第一次双向对话。而本次实验的进展是首次实现了国际间双向全息传输。

  项目负责人、西安大略大学教师亚当·塞雷克博士说:“我们将一个人从美国阿拉巴马州‘运送’到加拿大安大略省,不用付机票就可穿越边境。”

  本研究使用的硬件和软件同样来自微软全息透镜和Aexa公司的软件,此外,还涉及一种特殊的相机,它可创建一个物体(或人)的全息图像,然后将其发送到目的地。另一端的用户戴上全息透镜,就能看见传输过来的物体。如果两人都戴上全息透镜,就可在自己的环境中互动,就好像他们真的在一起一样。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瞬间实现长途旅行的技术令人着迷,未来有望在远程医疗领域大显身手,如将医生“全息传输”到偏远地区或农村提供医疗服务。而且,这一技术的成本目前约为5000美元,低于救伤直升机甚至医疗旅行的成本,或能为医疗系统节约大量成本。此外,也能如NASA那样,用于太空探索领域。

  研究人员指出,虽然这项技术可实现跨国界全息传输,但目前还无法做到触摸交互,而触摸是医学检查的重要部分,他们计划未来在全息透镜中集成触觉功能。

全息隐形传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