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蛟河抽水蓄能电站启动全面建设

吉林蛟河抽水蓄能电站启动全面建设
2022年08月02日 02:36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陈瑜)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吉林蛟河抽水蓄能电站启动全面建设。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表示,此次启动全面建设的吉林蛟河抽水蓄能电站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将有力提升电网平衡调节能力,有力服务新能源开发利用,有力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蛟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吉林省蛟河市境内,枢纽建筑物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开关站等组成。电站总投资69.7亿元,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机组,以500千伏线路接入吉林电网,计划于2029年投产发电。

    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储能方式,是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抽水蓄能具有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功能,以及容量大、工况多、速度快、可靠性高、经济性好等技术经济优势,在保障大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全系统性能中发挥着基础作用,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发展抽水蓄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要求,是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重要保障。

    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已开工建设4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382亿元。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在运抽水蓄能电站30座,在运装机容量2981万千瓦,在建抽水蓄能电站38座,在建装机容量5323万千瓦,在运和在建规模均为世界第一。国家电网公司所属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的专业公司。

    根据《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全国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投产总规模1.2亿千瓦左右。“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抽水蓄能电站预计新投产装机容量超过2700万千瓦,到2025年投产总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