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OPPO Reno9系列背后团队:从市场来看 Reno的外观属于主流中的潮流

对话OPPO Reno9系列背后团队:从市场来看 Reno的外观属于主流中的潮流
2022年11月28日 10:54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新浪数码讯 11月28日上午消息,2022年11月24日,OPPO时隔六个月再次推出Reno系列新品——OPPO Reno9。本次新品主打性能轻旗舰,大内存结合旗舰级芯片,使用体验更加流畅顺滑。“逆光人像,迎光而拍”也给Reno9系列的影像部分带来了更多可能。

  关于OPPO Reno9系列的评测我们也已发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观看。

OPPO Reno9系列产品团队OPPO Reno9系列产品团队

  我们也在本次新品发布会后群访到负责本次OPPO Reno9系列新品的负责人王伟、OPPO工业设计总监刘浩然以及OPPO ColorOS产品经理朱海舟,就OPPO Reno9系列新品做了进一步沟通交流。

  (一)Reno系列外观设计:从市场来看,它是主流中的潮流

  这次的OPPO Reno9系列带来了“明日金”配色,设计灵感来源于阳光打在海平面上波光粼粼的效果,采用“金丝琉璃”新工艺,真机的背板非常漂亮。而皓月黑配色则采用了全新“织羽纹工艺”工艺,通过控制晶体微观结构和排布,使一片玻璃中可呈现多种纹理结构和视觉效果。

  针对新工艺“立体蚀刻”,OPPO工业设计总监刘浩然表示,本次采用的立体蚀刻工艺不同于OPPO此前推出的AG工艺及闪光砂工艺。一是,“立体蚀刻”允许玻璃晶体被定制化的,可以定制反射的角度。二是,可以在不同区域定制不同晶体结构,比如在两个区域做出晶体大小不同、棱镜数量不同、晶体生长轨迹和面积不同的两种效果,这也意味着OPPO对玻璃达到了分子级别的控制。同时,工艺为设计服务,立体蚀刻工艺仅在黑色版本上使用。

Reno9系列配色Reno9系列配色

  此外,针对本次Reno9系列外观设计语言的问题,刘浩然强调,从市场来看Reno系列本身就是主流当中的潮流。

  “Reno定位是中性偏女性的用户人群,设计核心是轻薄、精致和外观体验。随着Reno系列的用户逐年增长,服务的用户群体范围更广。用户的喜好各不相同,所以Reno系列希望能用主流中更潮流设计的赢得更多用户喜爱。而部分用户比较期待的个性化外观设计语言,会在一些特定版本当中比如说新年红版本,或者通过一些合作联名来实现。”

  在设计风格变化的节奏上,Reno会逐渐适应整个大的市场的变化的同时,保持比用户快半步。刘浩然解释这样做的原因道,如果走了两步或者三步或者更多的时候,用户可能无法立刻适应当下这么大的变化,这部分用户可能就丢失了。所以,OPPO一直持续的做法是比用户快半步,带着用户认知现在主流的潮流到底是什么样子

  总的来说,从Reno8系列到Reno9系列都有一定的设计语言延续,并且预计Reno10上也会保持这种延续。

  (二)大内存+ColorOS超算平台:延长用户换机周期

  在群访中,王伟也分享了这样一个数据:Reno7和Reno8的用户,经常会反馈有卡顿的情况。其中有三类用户非常典型:第一种是母子共用手机,孩子上网课以及母亲平时工作生活所用;第二是中年偏体力劳动的大叔,第三是偏一二线,比如爱玩爱拍照的用户。其中,前两类用户对手机耐用、持久的需求非常强烈。

  “基于这一点,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为他们提供一台耐用、用得久的手机。”王伟表示。

  这次,Reno9提供了一个16GB+512GB的版本,最高可保活42个应用。对于为什么带来16GB大内存版本这个问题,朱海舟回应道“我们的目标希望用户用得更久,可能16G的内存在三年以后就是一个基础了。我们也希望把大内存时代的趋势带动起来,能够用更好的价格给到用户更好的配置,久用流畅如新。”

16GB+512GB16GB+512GB

  另外,OPPO Reno9系列搭载的ColorOS 13超算平台,可以精准调度硬件计算资源,为OPPO Reno9系列带来“全场景闪电启动”与“内存超级加速”功能。

  “全场景闪电启动“这项功能是OPPO首创的应用预加载技术,可以实现应用秒开,并维持后台保活。在关于AI预加载的推断是否准确的问题,ColorOS产品经理朱海舟表示“Reno9系列的AI预加载引擎相比过去整体学习的样本量、提升准确率都有精进提升,目前准确度已经达到80%以上了。”

  此外,朱海舟还提到了,AI预加载技术在提升流畅度的同时也能帮助手机省电。“一般情况来讲,如果没有预加载,手机就会尽可能保活应用;但是有了预加载以后,准确率足够高的情况下,我们是可以考虑把一些后台比较大的应用给释放掉,以此获得续航上的提升。”

  (三)影像实力:马里亚纳X再升级

  OPPO Reno系列的影像实力一直都很能打,这次Reno9系列双芯人像再次升级,挑战“逆光人像”的拍照实力。其中,Reno9 Pro和Reno9 Pro+搭载IMX890及马里亚纳X自研影像芯片。

  提到马里亚纳X芯片,这是一颗OPPO于2021年12月发布首款自研芯片,定位于影像专用NPU,先后搭载于Find X5系列、Reno8系列。

马里亚纳X马里亚纳X

  对于马里亚纳X芯片的升级,王伟表示,马里亚纳在本代带来的更多是算法质量的提升。核心的升级还有,把照片里的关键计算搬到Raw域,二是对于光影的处理。

  “可能以往我们想做好一张脸的人像,除了美颜之外,我们会修挺鼻子、修尖下巴等来增强立体感。但是现在我们参考专业摄影里面的打光和光影技巧,不管是人像,还是人像背后的景,都会更多加入光影的调校,希望能有一个更高级的立体感。”

  另外,针对目前行业内已发展出了两亿像素的高像素数的看法,王伟表示OPPO既要有自己的主张,也要有学习的态度。2亿像素的像素数的提升确实对拍摄质量有帮助,但在背后,它也是用大底来支撑画面效果。对于OPPO来说,还是希望提升最核心的拍摄质量,比如关注更大的传感器面积等方向。

  写在最后

  OPPO Reno9系列这次主打性能轻旗舰,除了影像实力保持了一贯的水准外,OPPO也不忘提升硬件层面的性能,包括大内存和ColorOS超算平台,提升Reno系列全方位的使用体验。

  在最后,OPPO工业设计总监刘浩然也表示,在设计方面,Reno系列的外形是目前为止唯一能在中性偏女性的市场范围内征服用户的产品。以后也将继续坚持OPPO核心人群主见,满足好用户的需求。

Reno系列设计OP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