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孵化“潘塔纳尔”:有朋友,有未来

OPPO孵化“潘塔纳尔”:有朋友,有未来
2022年08月31日 21:17 第一财经

  本文来自第一财经

  眼下智能硬件的连接依然处在“七国八制”的乱局中。建立生态,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但各自推崇的“生态”背后,却把市场割裂成更多的碎片。开发者需要面对的是不同的软件和协议标准,而摆在消费者面前的也是无法互动的“智能”硬件。

  面对这样的环境,OPPO提出了一种新思路。8月30日,在2022 OPPO开发者大会上,OPPO正式发布了ColorOS 13和“潘塔纳尔”。前者是基于安卓合作的新版操作系统,而后者则是OPPO面向万物互融提供的智慧跨端系统,形象地说可以称其为物联网世界中的“高速公路”。

  《曾国藩家书》曾有这样表述:“曾国藩养了很多门客,别人问他‘你为什么这么厉害?’他答,‘集众人之私成一人之公’。无非满足了门客们的个人利益,最终成就了自己。”在OPPO软件技术规划与架构总监洪汉生看来,这也将是潘塔纳尔的路径——“能满足开发者,并与合作伙伴达成它的价值,只有做到一步,潘塔纳尔才可以说是成功的。”

  万物互融,断在何处

  自QuestMobile数据统计,2022年1季度,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已接近12亿,人均拥有5台智能设备,超过50%的用户存在跨设备跨应用的需求。根据GSMA的预测,2025年全球物联网终端连接数量将达到250亿个。

  然而,不同终端间操作系统的碎片化、数据的孤岛化、合作模式的不成熟,让设备间的对话依旧隔着万水千山。

  OPPO软件战略总监张峻举了一个例子。在差旅过程中,用户要订机票、订酒店、查路线、打车、关注航班信息、下载视频,但这些业务都不在同一个服务上,而是要在不同的应用间频繁切换;办公场景中,手机、电脑、打印机可能也分属不同品牌,所有的文件需要统一转化到与打印机相连的电脑,才能正常操作。造成这些体验隔阂的,正是生态之间的封闭与割裂。

  然而,当前跨端开发投入大、效率低;其次,在涉及跨场景与跨时空的任务接续上,解决方案效率不高。例如手机上的文章内容内容拷贝到PC文档,继而转换场景在平板上继续编辑,切换效率极低。最后,对细分用户群,在正确时间推荐合适服务,提升用户的转化率,这是行业面临的第三个挑战。

  要做好生态,亟需打通多元化服务和异构设备的限制,为用户真正提供无缝的跨端体验。同时,回应开发者的诉求,提供一个便捷开发的软件底座。

  “孵化”潘塔纳尔

  潘塔纳尔的命名来源于“潘塔纳尔湿地”,它是世上最大的湿地,地势平坦而略微有所倾斜,并拥有众多曲折的河流,也被誉为全球动植物最密集的生态系统之一。

  两年前,在OPPO内部一篇名为《对打造核心技术的一些思考》的文章中,OPPO首次提出三大计划,分别是硬件、软件和服务基础技术,涉及芯片业务、软件工程和云服务。其中芯片计划被称为“马里亚纳计划”,涉及软件工程的叫做“潘塔纳尔计划”,打造云服务的为“亚马逊计划”,意图在进军技术上突破底层核心技术。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潘塔纳尔”浮出水面。

  “这个项目3年前就开始规划,目前团队规模近千人。资金方面,每年仅在产学研合作上的投入就接近2亿元,这只是我能够看到的一角。”洪汉生说。

  一方面,作为ColorOS的“软芯片”,潘塔纳尔拓展了ColorOS作为操作系统的智慧跨端能力,是OPPO实现万物互融的软件基座。另一方面,通过端云协同的融合计算与泛在服务能力,在尊重用户选择多样性的前提下,打破了设备和系统之间的差异和限制,将不同设备真正连接起来,为用户创造设备无界、服务直达的全新体验,并帮助开发者降低开发门槛和成本,繁荣数字化产业生态。

  打开新浪新闻

  跨设备的开发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潘塔纳尔可以屏蔽不同设备、不同通信协议间的差异,为上层业务提供统一的连接框架接口,提供多设备环境下统一、稳定、可靠的远近场连接传输解决方案。“你可以认为潘塔纳尔是一个中间件(Middleware)。 ”洪汉生表示,OPPO规划潘塔纳尔的原点是解决跨设备跨系统时,不同操作系统技术架构兼容性不好或者不相通的问题,相当于嫁接在不同设备间的桥梁,建了一个高速公路。

  洪汉生介绍,“芯片提供无感连接的硬件基础,软件提供服务无缝流转的管道,基于云的AI提供意图理解和服务推荐。三大基础技术的布局,为潘塔纳尔场景的实现提供底层技术支持。”

  对于用户而言,通过对用户的情境感知,驱动端云协同计算,实现更好的服务随人流转与服务直达。例如:以前人们是走到哪儿设备带到哪儿,现在只要拥有OPPO账号,就可以在多个设备上随时编辑,创意与工作从此不再受限。

  而对于开发者而言,潘塔纳尔用一个系统打通多个系统,为开发者提供了极简开发与多端部署的环境,帮助开发者降低开发门槛和成本。有了潘塔纳尔,开发者简单几步就能够实现跨端服务的开发和部署。

  有朋友有未来

  面对加速到来的5G时代,软件生态的构建和开放也是打开硬件厂商场景的关键。

  从投入路径来看,各家头部厂商在软件层面的切入点其实并不相同。其中,华为打造的鸿蒙生态持续强调跨终端的全联接场景。苹果是最早的软硬结合的践行者,已经实现了生态闭环。

  不同于华为与苹果,潘塔纳尔强调最大程度的开放性和友好性。随着朋友圈的扩大与系统的演进,融合产生的价值将会逐步释放。

  以OPPO Carlink与上汽的合作案例来看,双方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OPPO强调给予车企充分自主可控的车机方案。潘塔纳尔的“中间件”属性让OPPO与车机的架构不构成紧密联系,车企足以保全自身“灵魂”。

  未来潘塔纳尔可实现:进入车中,用户在手机上的导航,可自动流转到车机屏幕上显示,同时用户还可以通过调用汽车摄像头,融合手机算力、将传统导航切换为全新AR导航,虚拟与现实结合的真实路面,让导航体验变得更轻松、更智能。

  张峻也表示,在场景和圈层上OPPO也有一些边界。“在自研IoT设备上,会聚焦如耳机、手表、平板、PC等几个品类;在选择三方生态伙伴时,更希望把这套系统先聚焦用户的高频场景服务提供商,如:出行、办公等场景。”

  未来,消费者可以根据办公场景的转移,从手机到平板接力工作,基于端云文件系统,可以通过笔记本远程访问平板上的文档并进行编辑,获得编辑本地文件一样的体验。而在日常生活中,消费者取快递时靠近快递驿站手表会收到待取包裹与取件码等信息,想在商场或餐馆就餐,设备进入商场范围会自动开始推荐热门餐厅,预约后还将实时显示前方排队情况、门店优惠团购套餐等信息。

  据悉,目前已有21个生态合作伙伴与潘塔纳尔达成合作关系。 其中,4个生态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包括:上汽、海信、美团、支付宝。在内容领域扩展上,OPPO在影剧综领域及视频行业已形成一套全场景内容宣发方案,并携手《乘风破浪的姐姐3》,实现首播日总播放量破千万。OPPO与美团到店餐饮及外卖服务的合作上线2个月,OPPO已形成从内容种草到服务直达、强提醒等合作方案,并达到单日182万点击量,美团日活显著提升,取得初步成效。

  潘塔纳尔是OPPO生态战略的关键一步,却也仅仅是第一步。当前,OPPO并不追求快速把规模做大,而是先把核心场景的体验做好。洪汉生透露,虽然潘塔纳尔最基础的代码尚未开发完毕,但未来一定会走向开源、中立,去“广纳门客”。

OP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