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电子产品需求低迷 鸿海精密第四季度净利润低于预期

消费电子产品需求低迷 鸿海精密第四季度净利润低于预期
2023年03月15日 19:5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晚间消息,据报道,鸿海精密今日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鸿海精密第四季度营收为1.96万亿新台币(约合638亿美元),同比增长4%,环比增长12%。净利润为400亿新台币(约合13亿美元),同比下滑10%,环比增长3%。

  整个2022年,鸿海精密营收为6.62万亿新台币(约合2153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1414.8亿新台币(约合46亿美元),同比增长2%。

  第四季度利润低于预期

  第四季度,鸿海精密营收为1.96万亿新台币(约合638亿美元),同比增长4%,环比增长12%。

  毛利润为1106.4亿新台币,同比下滑2%,环比增长3%。毛利率为5.66%,同比下滑37个基点,环比下滑50个基点。

  运营利润为442.3亿新台币,同比下滑16%,环比下滑9%。运营利润率为2.25%,同比下滑54个基点,环比下滑53个基点。

  净利润为400亿新台币(约合13亿美元),同比下滑10%,环比增长3%,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409亿新台币。净利润率为2.04%,同比下滑31个基点,环比下滑18个基点。

  整个2022年,营收为6.62万亿新台币(约合2153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1414.8亿新台币(约合46亿美元),同比增长2%。

  鸿海精密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将基本持平。其中,智能消费电子产品营收同比将出现增长,云和联网产品营收同比将持平,计算产品营收同比将下滑,而零部件和其他产品营收同比也将下滑。

  而整个2023年,营收将与2022年持平。其中,智能消费电子产品营收同比将下滑,而云和联网产品营收、计算产品营收,以及零部件和其他产品营收同比均将出现增长。

  2025年电动汽车业务规模达1万亿

  鸿海精密今日表示,计划在威斯康星州和俄亥俄州生产电动汽车电池。鸿海精密董事长刘扬伟在投资者会议上称:“我们将在威斯康星州建立用于能源存储的电池产能,同时还将在俄亥俄州的工厂建立整车电池组的产能。”

  自刘扬伟2019年从郭台铭手中接任董事长以来,鸿海精密一直在加紧努力,以扩大其在蓬勃发展的电动汽车行业的影响力。刘扬伟2021年10月曾表示,鸿海精密为电动汽车业务定下的目标是:5年内年营收额达到350亿美元,这是一个必须要实现的目标。到2025年,鸿海精密的设计和零部件将占据全球电动汽车市场5%的份额。

  与此同时,鸿海精密的一些竞争对手,如和硕、广达电脑、仁宝电子和达美电子等,也计划今年在北美增加电动汽车相关产能。

  刘扬伟今日还表示,2022年,鸿海精密来自电动汽车零部件的营收达到200亿新台币(约合6.49亿美元),预计今年将增加到500亿新台币至1000亿新台币。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达到1万亿新台币,这一目标没有改变。”

  消费电子产品需求低迷

  鸿海精密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供应商,拥有广泛的产品组合,包括iPhone、笔记本电脑、服务器、网络设备和游戏机,主要客户包括苹果、谷歌、亚马逊和惠普等。

  在客户对供应链本地化需求不断上升的推动下,鸿海精密在产能多元化方面投入了更多努力。去年,公司的资本支出创下了979.3亿元新台币的新高。

  刘扬伟今日称:“今年和未来几年,我们的资本支出将会更高。今年,我们将在中国大陆、墨西哥、美国、印度、越南和泰国进行投资。”

  鸿海精密今日表示,今年公司的消费电子产品需求将出现下滑。刘扬伟称:“我们对智能消费电子产品持保守看法,今年的营收可能略有下降。”消费电子产品是鸿海精密的支柱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一半以上。

  分析人士称,疫情过后,面对当前的经济低迷,苹果公司和其他品牌一直在艰难应对不温不火的消费者开支,这威胁到了鸿海精密本已微薄的利润率。第四季度,鸿海精密的净利润率为2.04%,低于第三季度的2.22%和去年同期的2.35%。

  上周,硅谷银行的破产又加剧了人们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担忧,进一步给全球经济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除了苹果的iPhone智能手机和Mac电脑外,鸿海精密还为大大小小的客户组装高端电子产品,很容易受到消费者或企业需求下滑的影响。当前,iPhone需求已经出现下滑,根据鸿海精密的报告,今年2月份的销量下降了12%。

  虽然如此,由于云和联网产品、计算产品,以及零部件和其他产品的营收同比均将出现增长,将推动鸿海精密整个2023年的营收将与2022年持平。2022年,鸿海精密的营收达到创纪录的6.62万亿元新台币。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郑卓

鸿海精密 电动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