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果链”生态:自研M2芯片迭代升级,供应链正加速向东南亚扩张

2023年01月18日19:17  媒体滚动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张赛男 实习生/邹晨钰 

  1月17日晚,苹果在官网低调上线了2023年的首场发布会影片,发布Macbook Pro和Mac Mini,并亮出M2 Pro和M2 Max两款M2芯片家族新成员。

  苹果此次发布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其自研M2芯片的迭代升级。其中,M2 Pro芯片采用第二代5纳米制程工艺,内部共计集成400亿只晶体管,相比M1 Pro芯片增加近20%,相比M2芯片则增加了一倍。

  自研芯片是苹果重要的战略之一,展现了其在硬件上强大的自研能力。据媒体报道,苹果方面透露,M2 Pro芯片的推出意味着苹果M2系列芯片从入门级的定位走向中级,苹果目前正在研发对综合性能提升幅度更大的芯片,并将在苹果产品中广泛应用。

  1月18日,苹果概念股表现活跃。

  自研芯片升级

  进一步来看,相比M2芯片,M2 Pro芯片面积更大,也容纳了更多的CPU和GPU核心。其中最大亮点还是统一内存架构,得益于这样的内存系统,芯片数据存储非常高效。

  M2 Pro提供200GB/s的内存带宽,是M2的两倍,并支持最高达32GB的统一内存,能够更加流畅地支持电脑同时运行多个app,可支持同时播放23条4K ProRes视频流。

  Mac mini是搭载M2 Pro芯片的首款电脑产品。相比Mac mini的英特尔顶配机型,其速度最高可提升到的14倍,运行游戏速度最高能达到15倍。

  苹果最新推出的顶级专业笔记本电脑MacBook Pro也将搭载M2 Pro芯片。面向对性能有更极致追求的用户,苹果还推出了更强大的M2 Max芯片。

  M2 Max内置了更强大的GPU,集成有670亿颗晶体管,比M2 Pro芯片多了100多亿颗,是M2晶体管数的3倍还多。M2 Max的内存接口是M2 Pro的两倍,拥有400GB/s的统一内存带宽,可选配的内存容量最高达96GB,比M1 Max高50%,能够支持同时播放10条8K ProRes视频流。

  总体来看,相比M1 Pro和M1 Max,在相同功率范围内,M2 Pro和M2 Max的CPU和GPU峰值性能分别能实现最高20%和最高30%的提升。

  价格方面,搭载M2 Pro的新款Mac Mini售价9999元起;新款14英寸MacBook Pro,搭载M2 Pro的版本起售价为15999元,搭载M2 Max的版本起售价24499元;新款16英寸MacBook Pro,搭载M2 Pro的版本起售价为19999元,搭载M2 Max的版本起售价27499元,顶配版售价超过5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苹果自研芯片已经进行了多次升级。

  2020年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苹果宣布Mac电脑使用自研芯片,这被当时业内认为是最“硬核”的消息。此后苹果推出第一代M1芯片,随后相继发布M1 Pro、M1 Max、 M1 Ultra芯片,搭载于Mac和iPad产品上。

  去年的WWDC上,苹果推出了两款新硬件产品,全新设计的笔记本电脑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两款都使用了M2芯片。彼时,M2芯片的发布吸引市场众多目光,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对此最为看好”。

  供应链向外拓展加速

  持续推进自研芯片战略,苹果想进一步掌握产业链主导权的野心显而易见,近年来其供应链计划的另一个趋势就是向东南亚扩张。

  日前有关iPhone 15生产的消息传出,消息人士称,iPhone 15的NPI与往年有些不同,主要是因为 iPhone 15在中国和印度的量产效率的差距缩小。前几年,两地的量产时间大约相差半年甚至达到了9个月之久。2022 年中国代工厂和东南亚代工厂之间的生产效率差距被缩短到两个月,2023年预计将缩短到几周,这样就可以有足够的产能保障 iPhone 15 系列的供给。

  近日苹果的两大代工厂富士康与和硕均对外表示,将把东南亚纳入其2023年的扩张计划。和硕表示,公司今年资本支出将达到3亿美元到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到23.5亿元),部分用于东南亚产能扩张计划。

  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董事长刘扬伟表示,集团在中国大陆地区、美洲与东南亚地区持续扩充规模,这些海外布局将陆续开花结果,同时今年持续有新客户加入,业务更多元。

  同一天,富士康的竞争对手和硕高管也表示,公司今年将拨出3亿美元到3.5亿美元用于资本支出,部分用于扩大东南亚的产能、增加墨西哥的汽车零部件产能。

  和硕联席首席执行官邓国彦对媒体表示:“供应链多元化是一个持续的趋势。”据邓国彦表述,和硕将在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增加产能,公司在这两个国家已经拥有工厂,但目前还没有在那里生产苹果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多次报道指出,近年来苹果部分在中国的代工产能已经持续向东南亚转移。据梳理,目前大陆苹果供应链公司在越南投资设厂的就有立讯精密(002475.SZ)、歌尔股份(002241.SZ)、裕同科技(002831.SZ)、蓝思科技(300433.SZ)、领益智造(002600.SZ)、美盈森(002303.SZ)、伯恩光学等。

  就在1月18日,据市场最新消息,苹果公司的十几家中国供应商已获得在印度扩张的初步许可,立讯精密和镜头制造商舜宇光学科技在获批的公司之列。这些公司仍可能被要求寻找印度当地的合资伙伴。不过,立讯精密方面对此未予置评。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内存东南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