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华为重磅官宣!

刚刚,华为重磅官宣!
2022年12月09日 12: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华为官方网站12月9日消息,今日,华为与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宣布签订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该协议覆盖了包括5G标准在内的蜂窝通信标准基本专利。

图片来源:华为官方网站图片来源:华为官方网站

  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樊志勇表示:“经过20多年的持续创新,华为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包括5G、Wi-Fi、音视频等多个高价值专利包。华为很高兴与OPPO达成交叉许可协议。企业间相互认可知识产权价值,可以促进高价值标准技术研究“投入——回报——再投入”的创新正循环,提升产业的可持续创新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OPPO首席知识产权官冯英表示:“我们很高兴与华为达成一揽子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这充分体现了双方对彼此知识产权实力的认可和尊重,是双赢的结果。我们将一如既往倡导建立长期健康的知识产权生态,主张以友好协商的方式解决知识产权许可,互相尊重专利价值。”

图片来源:图片来源:

  华为官方网站

  据证券时报,截至2021年年底,华为在全球累计申请量超过20万件,累计授权量超过11万件,华为在中国的专利申请量持续上升,2020年突破了1万件,2021年达到了近12000件,2021年华为在美国的新增专利授权量排名第五,在美国累计共获得2万件专利。

  2022年12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报告(2021)》显示,华为、腾讯、OPPO位列前三,其2021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为7630、4537、4196件。

  另据了解,除了OPPO外,华为还和三星达成了交叉许可协议,覆盖了双方相关的标准必要专利,而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要遵循公平、合理和无歧视的原则。

  华为透露,其持续和全球行业主要厂商进行沟通,很多公司都表示愿意向华为付费,在过去一年中,智能手机、智能车、网络、IoT等行业全球近20家厂商获得华为专利许可,包括三星、OPPO、NORDIC等,其中中国厂商有十几家。

  今年6月,华为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上,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樊志勇曾表示,目前华为已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包括5G、Wi-Fi和音视频等在内的高价值专利包,并在预研6G、Wi-Fi7和AI Video Coding等下一代技术标准。

  彼时,樊志勇透露,在视频领域,目前已有260家厂商、10亿台终端产品通过专利池获得了华为的HEVC专利许可。在Wi-Fi领域,华为在积极讨论建立新的专利池,该专利池预计每年将为全球超过30亿台Wi-Fi设备提供一站式专利许可,华为期望为更多的Wi-Fi设备提供华为专利许可。此外,华为也在与相关机构积极沟通5G领域的联合专利运营方案。

  此次宣布与OPPO达成全球专利交叉许可的同时,华为预计,今年(2022年)大约有3.5亿台5G手机获得了华为许可,到今年年底,预计近10家全球主要的智能汽车生产商获得华为的相关专利许可,获得华为许可的网联车超过1500万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华为官方网站、证券时报

  封面图片来源:华为官方网站截图

华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