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新势力销量盘点:小鹏持续萎靡,理想蔚来逆势反弹破月销记录

11月新势力销量盘点:小鹏持续萎靡,理想蔚来逆势反弹破月销记录
2022年12月02日 15:55 界面新闻

  文/张洺瑞 

  12月1日,多家造车新势力先后公布11月销量数据。随着“银十”销售旺季热度淡去,新势力品牌销量也受汽车零售市场逐步冷却影响出现整体下滑。连续稳居榜首的埃安、哪吒等品牌均出现4位数以上环比销量下滑。上月市场表现低迷的理想与蔚来则逆势增长,双双创下单月交付量新高。

数据来源:官方公告   制图:界面新闻数据来源:官方公告 制图:界面新闻

  总体来看,11月仅有5家新势力品牌月销过万,相较上月减少1家。其中,广汽埃安仍以2.8万辆的月销数据稳坐榜单首位,同比增长 91%。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埃安累计销量已超24万辆,同比增长128%,提前实现全年销量翻倍目标。

  尽管市场表现依旧亮眼,但受疫情封控与新能源市场整体遇冷影响,埃安11月销量环比下滑超1千辆,这也是埃安近期首次出现月销环比下滑的情况。

  近期,埃安宣布将对旗下产品进行3000至8000元的价格上调,成为继比亚迪后第二家涨价的新能源品牌,价格上调或将对埃安销量造成部分影响。

  同样遭遇环比下滑的还有近期市场表现火热的哪吒汽车,11月哪吒汽车月交付量仅有1.5万辆,相较上月减少了近3000辆,环比降幅达16.34%。

  埃安与哪吒销量增长陷入疲软早在上月就初见端倪,销量数据显示,10月埃安、哪吒销量环比增长分别仅有0.16%与0.06%,单月销量增长均未上百。

  此前持续处于增长势头的赛力斯也于本月出现了大幅销量滑坡,11月赛力斯交付量仅为8262辆,环比下滑31.42%,从榜单第三一路跌至第六位,近4000辆的单月销量滑坡也是所有新势力品牌中下跌幅度最大。

  对于销量大幅下滑,赛力斯官方解释称,11月以来受疫情反复与供应链紧张影响,交付压力有所上升。另一方面,旗下主销品牌问界的线下销售渠道主要设在大型商圈内部,受频繁疫情封控影响更大,二者均对赛力斯销量造成了不小影响。

  在众多市场表现出现下滑的品牌中,上月销量不佳的理想与蔚来完成了华丽转身。

  销量数据显示,11月理想月销量超1.5万辆,蔚来月销量也突破了1.4万辆,环比增幅均超40%,双双打破品牌单月销量记录。其中,蔚来基于第二代第技术平台NT2生产的三款新车型ET7、ES7和ET5交付量均稳步上升,仅这三款新车型总交付量就超过了1.1万辆。

  截至11月,理想与蔚来总销量为23.61万与10.66万,分别同比增长11.5%与31.8%。其中,蔚来年交付量首次突破10万关口。

  销量同样触底反弹的还有零跑汽车,11月零跑销量为8047辆,环比增加14.53%。今年1至11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新车10.2万辆,同比增长超185%。

  就在上月,受港股上市破发等一些列负面消息影响,零跑销量相较9月下滑超4000辆,环比降幅达36.35%,是所有新势力中交付量减退最多的品牌。

  继续上月销量首次破万后,吉利旗下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极氪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11月极氪销量为1.1万辆,同比增长447.3%,环比增长8.82%。目前,极氪仅有极氪001一款车型在售,随着新车型极氪009即将于明年1月开启交付,极氪的交付量或将再次迎来上升。

  随着下半年以来的一波销量猛增,极氪全年总销量已超6万辆,只要12月不出现销量大幅下滑,极氪就能在今年实现全年7万辆的交付目标。

  此前与蔚来理想并称“蔚小理”的小鹏则没能扭转糟糕的市场表现,在上月销量几乎腰斩后,本月小鹏交付量仍未突破6000,环比增长仅为13.92%,彻底掉出第一梯队,同比跌幅持续扩大,达到了62.8%。

  对于第四季度,小鹏目前给出的交付指引为2万至2.1万辆,同比下滑为50%至53%。按照这个数据计算,小鹏今年的全年交付量预计将在12万辆左右。这与小鹏年初制定的超过25万辆,冲击30万辆的交付目标相去甚远。

  从今年第三季度起,小鹏汽车的交付量就开始呈现明显下滑趋势。11月30日,小鹏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总营收为68.2亿元,环比上季减少8%,公司现金储备为401.2亿元人民币,较上一季度下滑超10亿元。

  综合来看,销量下滑可能仅是小鹏陷入初冬的表现之一。

  岚图则用一场大规模销量下滑终止了其连续5个月的销量正增长。11月岚图总交付量仅为1508辆,环比下滑40.93%,下滑幅度仅次于赛力斯。随着极氪等一众高端新能源品牌开启新车型交付,未来岚图的生存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在中高端新能源市场,上汽集团旗下的飞凡汽车可谓后起之秀。尽管在第一个完整交付月中,首款车型飞凡R7交付量仅有百余台,但11月非凡汽车交付量就达到了1501辆,直逼销量萎缩的岚图。

  (注:文中排名仅涉及截止发稿公布当月销量的汽车公司。)

小鹏蔚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