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版”华为问界首辆样车将成型 内部代号X80

“北汽版”华为问界首辆样车将成型 内部代号X80
2022年12月01日 18:04 市场资讯
摄影:IT时报 孙妍摄影:IT时报 孙妍

  作者/孙妍  编辑/ 钱立富 挨踢妹 

  来源:IT时报

  “华为和北汽联合开发智选车的项目刚开始不久,内部代号X80,第一版样车快要出来了,但功能还没有全上。”接近此项目的知情人士向《IT时报》记者透露,“极狐还在与华为研发一款定价在20万元以下的平价车型,预计2024年交付。”

  这一番话,一方面证实了华为与北汽联合研发智选车的传闻,另一方面否认了极狐将被放弃的猜想。

  近日有媒体报道,华为和北汽联合开发的新车将采用华为智选合作模式,搭载华为提供的鸿蒙智能座舱、智能车控以及智能驾驶等技术方案,并在华为门店进行销售,预计于2024年上市。

  声称“不造车”的华为,正以主导者的角色参与造车,而华为的野心,不止于拉拢北汽。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曾对零售商说,2024年华为门店里卖的车型将达到12至13款。

  北汽代号X80的项目能否走出内部,走进华为店,冲进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将成为华为敲开车企大门的“硬核砖”。华为车BU军团化作战,意图复制手机的逆袭之路,逐渐“渗透”合作商。

  01    

  “北汽版”问界

  第一版样车将成型

  华为与北汽共造“智选车”,项目代号X80,即将“产出”第一版样车。

  智选新车虽不沿用极狐品牌,但会基于极狐的平台开发,“极狐和智选新车是两个团队,但极狐团队毕竟有与华为合作的经验,会一起审核智选新车的方案,一起看接口等。”上述知情人士向《IT时报》透露。

  对于此事,华为车BU相关人士称不方便透露。

  此时极狐是否真如外界所猜想的一样,成为北汽的“弃子”,华为首例车企合作也将以失败告终?

  极狐和华为的合作也在继续,平价版极狐HI版已在计划中,“定价没有确定,但会控制在20万元以内,估计在10万到15万元之间,2023年底到2024年初交付。”

  就在不久前,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康伟公开表示,北汽蓝谷旗下的极狐将推出两款A级车(紧凑车型),计划在2023年推出。如果品牌旗下只有B级车,很难帮助品牌形成良好的市场占有率。

  业界猜想极狐可能成“弃子”的依据,是其市场表现一直低迷。极狐今年前十个月总销量不到1.2万辆,只完成年度销售目标30%。对比之下,从今年3月交付开始至今年10月,华为问界累计交付量达5.78万辆,连续三个月破万后,还冲进了电动车销量榜前三。

  两种合作模式,销量之悬殊,不言而喻。

  问界采取的是智选车合作模式,以华为为主导。而此前北汽与华为合作推出的极狐HI版采用的是Huawei inside模式,以车企为主导,华为以方案提供商的角色,提供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简单来说,就是车企造车卖车,华为出技术。

摄影:IT时报 孙妍摄影:IT时报 孙妍

  “北汽华为智选新车的控制系统、策略软件、电机用的都是华为的,此前极狐在策略层用的还是北汽自己的,华为只提供控制硬件。”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两种模式本质的区别在于,智选车会进华为线上线下的销售网络,而且华为会高度介入造车环节,技术参与的深浅程度不一样。

  “跟极狐对接的华为员工少了一半以上,大多数是外包员工。”接近极狐的消息人士向《IT时报》记者透露。

  一面是媒体报道华为派出十几人到北汽驻厂研发智选车,一面是极狐项目对接的华为员工少了一大半。孰轻孰重,华为和北汽似乎在做选择。

  02    

  极狐之困

  华为难解

  2021年4月,北汽和华为研发的阿尔法S华为HI版在上海国际车展首次亮相。彼时,极狐销售人员告诉《IT时报》记者,这款车将于2021年11月底12月初交付,“我一个人一天就卖出5辆了。”

摄影:IT时报 孙妍摄影:IT时报 孙妍

  然而在实际中,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一路跳票,直到2022年7月,这款车才开始批量交付。

  极狐是第一个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HI方案)的汽车品牌。北汽和华为的磨合期比计划更长,“当时华为的方案还不太成熟,双方一直在磨合,节点一直在拖。”接近极狐的相关人士向《IT时报》记者透露。

  极狐曾被认为是华为HI方案的集大成者,阿尔法S华为HI版惊艳亮相,一辆车便搭载了3个激光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13个摄像头和12个超声波雷达,像极了当年手机厂商堆砌硬件的手法。

  “量产之后,华为这颗激光雷达的成本可以压到万元以内。”华为雷达研发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去年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上对《IT时报》记者说道。

  目前,阿尔法S全新HI版进阶版售价39.79万元,高阶版售价42.99万元。这个定价给了华为堆硬件的空间,却让极狐被市场挤到了边缘。

  极狐困于定价,于是平价版极狐HI版来“救场”。但极狐最难解的困局是渠道和品牌。

  上半年,极狐已开业运营门店共154家,预计今年达到186家。对比之下,据余承东所说,华为有5000多家线下门店,这让问界一年新增1000家门店,直接碾压了“蔚小理”,甚至在中国市场深耕20年的奔驰、宝马,其4S店不过六七百家。

  “以前没听说过赛力斯这个汽车品牌,主要冲着华为来。”在华为上海南京东路店,一位前来看车的消费者道出了绝大多数人的心声。

摄影:IT时报 孙妍摄影:IT时报 孙妍

  北汽入局华为智选车行列,最看重的也许正是华为的渠道和品牌。

  今年上半年,极狐斥巨资拿到崔健和罗大佑两场演唱会的独家冠名权,但连内部员工都无法理解,这空有流量,难有实际销量转化的品牌营销,怎么救当下的极狐?

  今年11月,极狐汽车总裁王秋风确认离职,外界纷纷猜测,她的离开与极狐业绩承压不无关系。

  03    

  华为军团作战

  两种模式之争

  面向车企,华为推出三种合作模式:华为智选模式、Huawei inside模式(简称HI模式)和传统零部件供应商模式。

华为电驱系统透视图华为电驱系统透视图

  在华为内部,华为智选和HI这两种路径并行着,也彼此竞争着。极狐的低迷,智选车合作的新气象,是否代表着华为智选车团队在内部赛马中占了上风?

  华为智选由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领衔,而HI模式则由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王军领衔,向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汇报。

  2019年,华为成立车BU,次年10月推出了HI方案。2021年,余承东才来到。

  “HI方案就是由王军一手带出来,余承东来了以后,带来了消费者BG的一批人员和方案。虽然现在软件开发部是一起的,工具链、控制系统等是共用技术,但本质上是两个团队,两位领导的思路是不同的。”李达(化名)是华为车BU前员工,他向《IT时报》记者解释道。

  在李达看来,华为的军团化作战,一个部门三四千人,整个车BU七八千人,导致华为各团队都是业绩导向,内部的路径之争也未停止。

  2021年,华为汽车业务副总裁何利扬、华为自动驾驶团队创始人及自动驾驶研发部部长陈奇、华为车BU首席功能安全专家佘晓丽、华为智能驾驶产品部项目群总监张晓洪、华为自动驾驶首席运营官姜军、华为融合传感负责人彭学明等高管离职。

  在此之前,华为车BU内部对于造不造车是有争议的。于是,任正非于2020年10月26日签署承诺协议,承诺未来三年“华为绝不造车”。

  但华为想做车企的一级供应商,输出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这让许多车企给华为打上了“强势”的标签,也让华为与车企的合作并不如想象的顺利。

  上汽董事长陈虹的“躯体与灵魂论”犹在耳边。2021年股东大会上,陈虹回应股民提问时说道:“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上汽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至今,与华为智选合作推出量产车的唯一车企是名不见经传的赛力斯。HI模式的合作伙伴主要是北汽、长安和广汽。

摄影:IT时报 孙妍摄影:IT时报 孙妍

  据媒体报道,在赛力斯之后,华为开始与奇瑞、江淮推进智选车模式合作。如今,北汽加入战局,无疑离余承东口中的十二三辆智选车目标,又进了一步。“大家要敢于开1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店,要不然以后你店里根本都放不下。”余承东对华为终端主要零售商说道。

  华为“三年不造车”的承诺即将于2023年到期时,北汽与华为合造智选车成为标志性事件。不论是否造车,但华为以销量为砝码,大举“渗透”车企参与造车的行动,不会停止。

  就像当年,华为放弃了为运营商造“白牌手机”,入局手机竞争“红海”,才换来了今天的渠道和品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