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发布二代骁龙8:5G双卡双通 年底就上市

高通发布二代骁龙8:5G双卡双通 年底就上市
2022年11月16日 07:4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16日早间消息 在今天美国夏威夷和中国三亚同步召开的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发布了第二代骁龙8移动旗舰平台。主要特点是:性能提升,网络升级,专为AI打造,支持5G双卡双通。

  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代号SM8550)的Kryo CPU整体性能提升了35%,能效提升了40%。具体而言,第二代骁龙8平台采用了一个最高主频达到3.2GHz的Cortex-X3的超级内核CPU、四个最高主频2.8GHz的性能内核、三个最高主频2.0GHz的A510效率内核,8MB L3缓存。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支持了LP-DDR5x 4200MHz与USF 4.0,内存密度最高16GB。

  在GPU方面,第二代骁龙8的Adreno GPU性能提升25%,能效提升45%。今年的Adreno GPU首次支持Vulkan 1.3 API,Vulkan支持性能提升了30%。与此同时,支持OLED老化补偿以及HDR Vivid的中国标准。此外,第二代骁龙8平台支持全新的Elite Gaming游戏优化技术,包括实时硬件加速光线追踪技术,以及支持虚幻引擎5。

  和去年第一代骁龙8平台一样,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采用了4纳米制程工艺,很可能还是像骁龙8+平台那样交给台积电代工。

  高通在发布会上强调,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的最大亮点是AI智能化,这是一款专为AI打造的旗舰移动平台。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配备了升级的Hexagon处理器,其中的张量加速器(Tensor)尺寸翻番,采用了专用的小区块加速供电系统,给用户带来更快的自然语言处理与AI拍照功能。高通AI引擎性能提升高达4.35倍,能效提升60%,全球首个在移动端支持运行INT4数据位宽。

  此外,高通还在第二代骁龙8平台的传感器中枢内置了双AI处理器,将AI性能提升了两倍,内存提升了50%,是首个拥有AI支持的始终感知摄像头。第二代骁龙8平台的Spectra 认知图像处理器支持至多2亿像素的拍照拍摄和8K 10bit HDR视频拍摄。

  第二代骁龙8的X70 5G基带芯片是首个集成AI处理器的射频芯片,5G下行速度10Gbps,上行速度3.5Gbps,这也是首个支持下行四载波聚合的移动平台,更是首个支持5G双卡双通移动平台,这一功能对5G网络早已普及的中国市场用户有着特别实用的意义。

  第二代骁龙8平台的FastConnect 7800移动连接系统支持全球首个Wi-Fi 7商用解决方案,是唯一支持高频多连接并发的Wi-Fi 7解决方案,支持高达5.8Gbps的全球最快Wi-Fi以及持续低于2毫秒的全球时延最低Wi-Fi。

  第二代骁龙8平台的首批商用设备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发布。全球主要OEM厂商和品牌都将采用这一旗舰移动平台,包括小米、vivo、OPPO、摩托罗拉、荣耀、索尼、中兴、努比亚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通骁龙技术峰会的举办时间从以往的12月初提前到11月中旬,也有可能是为了给中国合作伙伴留出更多时间,应对中国农历春节的销售旺季,因为2023年的农历春节比2022年提前了两个星期。

  去年12月,高通在骁龙技术峰会上发布了骁龙品牌独立之后的第一代骁龙8移动平台,从而结束了此前延续多年的三位数字命名时期。今年5月,高通又发布了升级版的第一代骁龙8+移动平台,将CPU主频提升到3.2GHz,性能提升了10%,GPU也提升了10%。随着此次第二代骁龙8的发布,高通在不到一年之内接连发布了三款旗舰移动平台。

  尽管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在今年出现萎缩,但高通的业绩依然持续增长。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第四财季)财报显示,高通当季营收同比增长22%,净利润同比增长22%。当季高通QCT(半导体芯片)业务部门中,手机业务营收达到66亿美元,同比增长40%,在QCT业务贡献了66%的营收。

  此外,高通还在此次峰会上宣布与Adobe扩大双方的深度合作,在移动、计算、XR等诸多骁龙平台设备上支持更具创意的体验。最值得一提的是,Adobe Fresco和Adobe Acrobat将原生支持骁龙处理器的Windows PC设备。

高通双卡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