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预计明年一季度推出首款“数字人+终端”产品

阿里巴巴:预计明年一季度推出首款“数字人+终端”产品
2022年11月07日 20:4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11月7日晚间消息,新浪科技获悉,阿里巴巴多个团队正联合研发由数字人全面接管的终端交互引擎。预计第一款“数字人+终端”产品将在2023年一季度让用户体验。据介绍,该项目集合达摩院NLP,语音,视觉,3D构建驱动及大模型领域团队,和天猫精灵AliGenie交互系统专家。

  就像手指触屏奠定智能手机交互,大模型数字人将接管未来智能交互。2022年开始,达摩院多模态大模型开始应用于天猫精灵语音搜索与百科场景。各方目前将合作场景推向AliGenie交互的系统层和用户感知层。

  当前,数字人领域正由喧嚣转向理性。虽然高精度高颜值的人偶形象不断出现,但绝大部分场景缺乏与用户的持续性、个性化互动,因而商业化规模有限。如只能在短视频和动画中存在的虚拟偶像,或只在单一设备或界面中面向大众支持问答的虚拟员工,这些形态缺乏大模型训练和大规模交互,无法个性化学习升级,用户感受就像“没有灵魂”。

  刚结束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研究员李小龙透露了达摩院积累的包括多模态大模型、语音、自然语言、3D构建驱动、各个领域近两年百项专利与顶会论文,通过将这些成果,在诸多交互场景验证,一个多模态大模型为基础的数字人的引擎已初显雏形。

  天猫精灵产品规划负责人卢勇介绍,接入AliGenie系统的终端已覆盖4000多万家庭、包含1600多个品牌的4.6亿已接入产品,能让数字人在可持续、大规模、组合式的场景与用户交互。AliGenie此前公布,仅智能音箱产品每月交互80亿次以上,70%是主动型服务。许多消费硬件领域厂商,也迫切希望有超出单一连接、单一设备对话的智能体验。(文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