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高管解读财报:消费者对iPhone总体满意度达98%,预计下一财年资本支出不会异常波动

苹果高管解读财报:消费者对iPhone总体满意度达98%,预计下一财年资本支出不会异常波动
2022年10月28日 07: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8日早间消息,苹果公司今天发布了该公司的2022财年第四财季财报。苹果公司第四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154.70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45.63亿美元相比增长6%。 欧洲部门营收为227.95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07.94亿美元;日本部门营收为57.00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59.91亿美元;亚太其他地区营收为63.73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51.92亿美元。 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四财季总净营收为901.4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833.60亿美元相比增长8%;净利润为207.2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05.51亿美元相比增长1%;每股摊薄收益为1.29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24美元相比增长4%。苹果公司第四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154.70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45.63亿美元相比增长6%。

  财报发布后,苹果管理层召开电话会议,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首席财务官卢卡·马斯特里(Luca Maestri)和投资者关系(高级)总监Tejas Gala参加会议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士信贷分析师Shannon Cross:可否请管理层谈谈关于iPhone代际产品的问题。从正面看,公司做出了涨价的决定,提高了平均售价;从负面角度看,投资者担心出现涨价影响需求和增长压力的问题。可否请管理层谈谈目前所看到的iPhone产品需求的情况?考虑到目前存在的客观不确定性,未来需求会有怎样的变化趋势?

  蒂姆·库克:iPhone业务营收在四季度增长了10%,达到426亿美元,消费需求旺盛,高于我们的预期增长,而且这一增长是建立在2021财年39%增长的基础上的,基数也比较大。我们对于包括iPhone 14,iPhone 14 Pro,iPhone 14 Pro Max在内的新产品表现还是非常满意的,这些产品的发布时间还不是太长,而且从一开始,14 Pro和14 Pro Max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目前这种情况还在持续,所以我们一直在持续努力满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在完全满足这些需求之前,我们很难描述具体产品销售占比的准确情况,会持续跟进这方面的数据。

  我们对于iPhone产品线的总体实力还是非常满意的:美国和英国市场最畅销机型前四名中有三款iPhone产品,中国城市市场最畅销机型前三名,澳大利亚市场的前六名,德国市场最畅销机型前五名中有四款iPhone产品,以及日本市场最畅销机型前两名。消费者对于iPhone产品的总体满意度达到了98%。我们对于四季度的表现还是非常满意的。目前的销售情况预示着14 Pro和14 Pro Max供不应求的状态还会持续,我们也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Shannon Cross:可否请卢卡谈谈毛利率方面的变化情况,我觉得未来一个财季受汇率影响有10个基点的情况是前所未有的,可否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还有哪些支撑毛利率的积极因素?未来计算公司毛利率的变化还有哪些因素需要考虑?

  卢卡·马斯特里:我先谈谈第四财季的毛利率情况,然后再介绍第一财季的情况。第四财季42.3%的毛利率创下了该季新高,这个记录是在你提到的出现了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取得的,包括汇率环比70基点,同比170个基点的影响,各国货币兑美元都出现了贬值的情况。

  根据我们的展望,第一财季的毛利率为42.5%-43.5%,其中考虑的因素包括了同比330个基点,环比120个基点的汇率负面影响。很显然,坚挺的美元在许多地区为我们带来了困难,在新兴市场的定价也非常困难,而且在当地取得的营收换算成美元收入也受到影响。

  从正面看,大宗商品的走势对我们非常有利,可以抵消汇率方面的不利因素,我们的展望也反映了这一点,当然汇率的走高还会产生通胀方面的影响,不过我们最后取得的结果还是不错的。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Erik Woodring:我们看到虽然iPad和Mac都有供应紧缺的问题,但是在第四财季两个产品线存在不一样的表现,可否请管理层介绍一下业绩出现差异的原因?第一财季能否恢复正常?

  蒂姆·库克:Mac业务的表现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季,主要原因是我们发布了最新款的MacBook Air。第三财季,我们的Mac代工厂很大部分产量没有完成,所以在第四财季积压了很多既有订单,我们在这一财季全力地满足了很多Mac产品的消费需求,贡献了Mac业务表现超级亮眼的一季。

  关于iPad业务,本财季一开始的情况不如Mac业务,当然这也是因为上一财年我们的新款iPad发布时间是9月,而本财年新款iPad的发布时间是10月。另外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上一财年的iPad Pro发布是第三财季末,所以上一财年的第四财季都有新款iPad Pro的销售,而本财年的销售跨度不是整个季度,所以发布时间比较重要,也造成了本财年第四财季iPad业务的营收下降。

  Erik Woodring:管理层在前面提到14周财季的问题,可否请卢卡谈谈对于公司各产品线和业务的影响?有利因素体现在哪些方面?

  卢卡·马斯特里:这个财季会多几天的时间,对我们的营收和成本都会有一定影响,不是每周都会有同等的影响,有些周销量会大一些,比如黑色星期五和圣诞假期期间,总体而言,我们的销售日会多一些,当然也会有运营支出方面的增加,这些都是每六年公司都会出现一次的情况,跟自然季度同财务季度的安排有关系。

  Cleveland Research分析师Ben Bollin:公司服务业务的部分最近有调价的情况,包括音乐,流媒体服务TV+和服务捆绑付费Apple One,可否请管理层介绍公司是如何平衡消费者支付价格和自身成本之间关系的?

  蒂姆·库克:关于你提到的提价,我们从本周一开始,提高了音乐服务,流媒体服务和以及相应的各服务捆绑付费价格。这里有两个情况需要明确一下:音乐业务方面,授权价格的成本出现了增加,我们为音乐版权支付的费用也更多,好处是音乐创作者得到的好处也更多;流媒体服务方面,我们刚推出该业务的时候,上线的作品数量并不多,因为当时主要专注于为观众提供原创内容和节目,一开始可能只有四到五个节目,所以定价也非常低,而目前我们在内容方面有了极大的丰富,而且每个月都有新内容上线,我们的提价也体现了服务价值的提升;捆绑付费的提告是音乐服务和流媒体服务提价的结果。

  分析师Ben Bollin:对比前面几年相对稳定的情况,2023财年公司资本支出的强度会有变化吗?可否谈谈资本支出的各组成部分,下一财年哪些部分会有变动?

  卢卡·马斯特里:你说的没错,我们的资本支出水平一直比较稳定,强度也非常合适,公司的资本支出主要分三个部分:协助制造,数据中心,和全球办公室。我们对三个方面都有密切关注,预计未来12个月也不会出现异常波动。

  杰弗瑞分析师Kyle McNealy:公司第四财季可穿戴设备业务业绩强劲的原因是什么?是iPhone 配售率的提升,还是第四财季可穿戴设备新品的增加?或是由于疫情影响减小,到店顾客增长所致?

  蒂姆·库克:可穿戴设备业务增长了10%,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分产品来看,苹果手表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包括新发布的系列产品:Apple Watch Ultra,Apple Watch Series 8和Apple Watch SE。Ultra产品在第四财季存在供应紧缺的情况,并且这种情况还在持续,我们正在努力满足消费者需求。我们还在9月份发布了新款耳机AirPods Pro,用户对于这款产品在降噪和音质方面的评价非常好。至于不利因素方面,汇率对可穿戴设备和家居配件业务都有影响,对公司其他产品和服务也造成了影响,另外还有俄罗斯业务的影响。还有一点需要提及的是,苹果手表销售量的三分之二是此前没有购买过该产品的消费者贡献的,所以我们新用户增长非常快,未来前景也非常好。

  Kyle McNealy:还有一个关于Mac的问题,可否请管理层介绍一下在第四财季的销售中,有多少是满足之前一个财季的积压订单?如果没有这部分因素,第四财季的Mac业务增长情况如何?

  蒂姆·库克:我前面提到的三个方面的原因共同决定了25%的增长:搭载M2处理器的Mac Air,新品发布和第三财季积压订单的完成。

  花旗集团分析师Jim Suva:很高兴看到公司供应商在碳中和方面的进展,我对公司发布的简短声明也非常在意。我有一个关于服务业务的问题,汇率方面的不利因素对于该业务的冲击是否更甚于产品业务,比如我们家订购了苹果的服务捆绑付费和流媒体服务,都是按年付费的,但当我走近苹果商店购买手表和iPad新品是发现,价格调整地往往更快,所以请问服务业务未来的增长是否受汇率影响更大?未来还能否恢复加速成长?

  卢卡·马斯特里:你说得没错。很显然,汇率因素对于公司业务的冲击视不同地区销售占比而定。服务和产品所受到的影响也是不同的,按固定汇率计算,服务业务就实现了两位百分数的增长,对于这一点我们很满意。如我此前所言,有些地区的数字广告业务增长放缓,另外苹果应用商店中游戏业务也受到了影响,但包括各项服务参与度在内的消费者行为参数还是令人满意的。我在前面的谈话中也提到了,装机量还在增长,这是积极正面的,也未来的服务业务增长奠定了不错的基础。

  另外,我们看到交易账号和付费账号数量的增加,都出现了两位数增长,而且付费账号数的增速还高于交易账号数,付费账号的渗透率出现增长。公司的订阅业务庞大,平台拥有9亿个付费账号,并且还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增长,三年内付费账号数量实现翻番。我们认为驱动服务业务增长的引擎一直都在工作,汇率因素只是暂时的,基本面还是非常好的。

  Evercore分析师Amit Daryanani:我也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iPhone增长曲线的问题,市场非常关注在目前宏观环境不佳的情况下,iPhone的未来需求,可否请管理层介绍一下目前iPhone的渠道库存情况同以往时间有什么不同?能否在第一财季达到最佳库存水平?给予目前的数据,iPhone的增长驱动更多来自供应而非需求,可否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蒂姆·库克:第四财季末的iPhone库存水平低于我们的目标,这不是什么不寻常的情况,我们的产能在爬坡,需求也非常强劲,我不觉得同过去的水平相比有什么异常。

  Amit Daryanani:管理层过去几个季度谈了很多关于数字广告业务的问题,能否介绍一些可以衡量该业务规模的指标,以及公司专注于哪些增长模式?公司能否打造一个不牺牲消费者隐私的,成规模的广告业务?

  蒂姆·库克:首先,我们专注于保护隐私,无论开展什么业务都不会违背这一原则,我们认为隐私是基本人权,必须在保护这一权利的基础上开展业务。苹果公司广告业务的规模相对其他公司而言还不是很大,但我们也不计划披露该业务的营收规模。

  Harsh Kumar:跟进一个问题,卢卡在第一财季展望中提到增长同第四财季相比会出现放缓,第四财季的同比增幅为8%,所以第一财季的数字会比8%低,对吗?会否出现下降?请谈谈放缓的原因。

  卢卡·马斯特里:是的,第一财季的增速会低于8%,我们不提供具体展望的原因前面已经提到过了,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还要考虑10个基点的汇率问题。当然如果没有这么多负面因素的话,我们所给出的展望数据肯定不是这个样子。

  Cowen & Company分析师Krish Sankar:我有两个问题。一个关于现金和资本分配,考虑到目前一些私营和上市公司价值修正的情况,公司是否会调整现金中性的时间表?也就是说,公司是否会在并购方面采取更加激进的方式?还是会因为利息收入已经提升至高于投资收益率的水平,而继续持有现金?

  蒂姆·库克:关于并购的问题,2022财年我们保持了每月一次的节奏,我们持续关注市场机会,寻找能够产生协同作用的机会,能够带来IP和人才的机会,无论并购对象的规模大小。

  卢卡·马斯特里:在现金部署方面,我们着眼长远的资本回报,我们已经以47美元每股的价格回购了5500亿美元的公司股票,回购计划是非常成功的。我们仍然有净现金流,但是长期来看,我们希望在某一个时间点达到现金中性。我们在过去这些年,尤其是去年,现金流量一直是非常强的,如我在前面所言,实现了111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同比增长20%。为了投资者的利益,我们也会将这些资本投入使用。

  Krish Sankar:还有一个关于第一财季展望的问题。第一财季多出来的一个星期,能否有助于抵消汇率带来的影响,也就是10个基点的负面影响?

  卢卡·马斯特里:我不这样理解,因为这是百分百的计算。10个基点的预测不会变化,无论是13周还是14周都一样。(天恒)

苹果iPhone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