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销量靠老外,上海跑出400亿的造车黑马

七成销量靠老外,上海跑出400亿的造车黑马
2022年10月23日 07: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杨松 编辑/江昱玢

  成立于2017年的造车新势力爱驰,在新品U6发布前,国内市场存在感不算强。

  爱驰汽车副总裁李辉称,过去几年,公司主攻欧洲市场,如今超七成销量来自海外。

  在他看来,有了海外市场“做得比较扎实”的基础,加之综艺赞助投放等,当下正是放大品牌国内影响力的时机。

  10月中旬,爱驰推出智能纯电轿跑SUV车型产品U6,售价约22万元,主打年轻消费群体。

  U6承载重望——在国内,拓展并完善销售网络;在海外,继续巩固领先地位。

  单从销量来看,无论国内国外,已推出两款产品的爱驰,相较“蔚小理”等新势力,仍有很大差距。

  投身海外

  U6发布会召开时,爱驰首款产品U5已进入海外20个国家和地区。

  2019年8月,U5拿到欧盟整车型式认证(WVTA),获得了进入欧洲市场的资格。

  4个月后,U5正式在全球上市,率先在海外获得规模销量。

  2020年5月,500台定制的U5发向了欧洲,成为当时首家大批量出口欧盟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率先发力海外,这是爱驰区别于其他新势力的重要特色,也正如李辉所言是公司“非常明显的长板”。

  “一开始要做国际化和智能化,是战略决定的。”李辉告诉《21CBR》记者,公司的战略定位并不是一家新势力车企,而是要做全球企业,团队在做产品研发时,就考虑到海外用户,特别是欧洲用户的使用习惯。

  爱驰创始团队成员,大多来自大众、奔驰等车企,首款车U5的整体设计风格偏“德系”。它的竞争对手,主要是欧洲老牌车企的新能源产品,多是“油改电”。

  U5产品特性是大空间、低能耗,并保留了燃油车避震等优势。李辉称,这款售价在4万欧元,当地用户普遍反馈“比较扎实”。

  相较于上述操控体验,国内新能源用户更注重智能化元素。

  在国内市场U5爱驰教育用户成本更高,而在欧洲,新能源汽车同样享有补贴政策,2020年欧洲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136万辆,同比增长142%。反复权衡后,团队将公司战略资源,向欧洲市场倾斜。

  销售渠道建设方面,直营、经销商模式,以及分时租赁、整车销售等方式,爱驰均尝试过。目前,公司借助欧洲电子产品零售巨头Euronics ,推出线上轻运营直销模式,并联手德国合作伙伴finn.auto,开发固定月费租车模式。

  公司把欧洲总部建在德国,并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建立了首个全功能的交付中心,今年9月份正式运营。据李辉透露,海外全职加兼职人员,团队规模达到百余人。

  截至2022年9月,爱驰的海外市场累计出口5108台。其中,9月累计出口719台,创单月新高,排在长城汽车(796辆)后,在所有车企新能源出口中位列11。

  海外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李辉称,尤其以色列市场订单络绎不绝。

  扩张产品

  U5上市两年多时间,爱驰没有急于推出新产品。

  直到今年1月获得C轮融资后,公司加速扩张,新车推出节奏加快。

  最新一轮融资规模达到数亿美元,投资方为陈炫霖及其旗下东柏集团。此前,陈炫霖已参与公司多轮融资。

  管理层进行了相应调整。创始人付强继续担任爱驰汽车总裁,投资人陈炫霖出任爱驰董事长,前蔚来汽车副总裁张洋任CEO。

  新资金涌入后,公司员工数量迅速攀升。李辉今年1月加入,当时员工总数仅有千余人。10个月过去,规模翻了一倍,达到2000多人。

  更多资金用在研发技术及打造工厂上。

  公司行政总部和技术中心在上海,整车制造超级智慧工厂则位于江西上饶,是以工业4.0标准打造的数字化孪生工厂。U6即由江西上饶工厂生产。

  与U5不同的是,U6瞄准年轻消费群体,爱驰对其在国内市场的营销推广很重视,赞助了热门综艺节目。

  据李辉透露,U6推出的“好声音”特别版本限量2666辆,已经全部预定完,Play版订单不断上涨。

  在他看来,U6拿到WVTA认证,相当于以国产车价格购一辆进口车,算得上高性价比,加上海外市场的品牌影响力也会反哺到国内消费者,爱驰对这款新车的销量增长有信心。

  不过,中国新能源汽车月度渗透率已接近30%,“墙外开花墙内香”效果几何,有待观察。爱驰此时发力国内市场,势必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U6同样销往海外。

  李辉告诉《21CBR》,原计划12月发往欧洲,“海外需求实在特别大”,爱驰把时间提前了一个月,赶上年底的圣诞购物季。

  国内国外两手抓,如此急迫为哪般?

  就销售体量来看,爱驰聚焦的20万价格档,挤满了威马、小鹏、零跑等竞争对手。尽管打通部分海外市场,爱驰整体销量仍远低于其他新势力。

  爱驰需要U6以及后续车型提振销量,盘活前期在汽车工厂、电池等领域的投入,提升公司整体营收。

  规模困境

  当下,“蔚小理”接连发布多款车型,第二梯队的新能源车企也在密集上新,爱驰擅长的海外市场,也有蔚来等加速入局。

  李辉认为,出海是大趋势,其他新势力还在摸索之际,爱驰已经付诸实践。

  “出海过程当中,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收获)是经验积累和能力提升。”他说,爱驰产品要满足欧洲多个国家用户需求,适应当地文化、法规,这是团队的核心竞争力。

  在产品端,爱驰也在与欧洲企业合作,准备开发换电产品。

  欧洲只是出海第一站。据李辉透露,爱驰会在2023年年中正式进入东南亚市场,已有5个合作意向,“我们在欧洲做得不错,所以在东南亚谈判过程非常顺利。”

  爱驰也在加快新产品发布节奏。未来5年规划的是一年一款产品,预计到2027年,产线会有不少于7款产品。

  运营策略上,“坚持海外和国内双轨并行的战略不变”,国内与海外销量会达到平衡。

  爱驰同步准备借壳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美股上市公司华夏博雅于9月发布公告称,已与爱驰汽车运营公司Aiways Holdings Limited达成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意向,收购爱驰汽车所有发行在外的股权。

  爱驰的估值,约在400亿上下,按照公告,其估值区间为50-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2-434亿元)。

  从近一年蔚小理股价走势,以及第二梯队零跑上市后的情况看,资本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概念趋于理性,未上市的新势力融资变得艰难。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向《21CBR》表示,新能源车赛道类似马拉松比赛,现在正处在“进入工作状态”阶段——车企们接受着各种极限考验,包括现金流、毛利率、销量、品牌、技术、人才等。

  李辉称,爱驰的现金流良好。在他看来,赛道竞争并不是“赢家通吃”,爱驰在海外深耕数年,又是出海领头羊,“把自己的长板做好,总归会有一席之地”。

爱驰李辉车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