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再度下调资本支出目标40亿美元,南京厂已拿到美方一年授权

台积电再度下调资本支出目标40亿美元,南京厂已拿到美方一年授权
2022年10月13日 19:55 澎湃新闻
台积电 IC 资料图台积电 IC 资料图

  记者/周玲

  芯片代工巨头台积电再度下调今年资本支出目标。

  10月13日,台积电举行的发布会上,出席会议的台积电财务长黄仁昭表示,此前预估的2022年400亿至44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目标,目前则降至约360亿美元,包含仍持续面对供应不顺的干扰与反映市场需求变化。

  这已经是台积电第二次下修今年资本支出目标。三个月前,台积电已经将今年资本支出目标下调至接近400亿美元。二次下调后,整体降幅达到两成。不过,台积电今年资本支出仍将高于去年的300.4亿美元。

  台积电调降资本开支的主因是近期半导体库存调整超乎预期,加上通货膨胀、俄乌冲突、加息等变数,客户将增产计划递延。

  对于市场关注的台积电2023年资本支出方向,黄仁昭指出,公司目前仍谨慎看待客户需求,但会确保能支持客户长期结构性成长。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回应分析师的追问提到,芯片库存调整的影响持续,估计2023年半导体产业恐陷衰退,但是台积电本身仍能持续成长。

  当天,台积电公布第三季营运业绩,期内合并营收约新台币6131亿元,税后纯益约新台币2808亿元,每股盈余为新台币10.83元。与2021年同期相较,本季度营收增加了47.9%,税后纯益增加79.7%,而每股盈余则增加了79.8%。相比今年第二季度,本季度营收增加了14.8%,税后纯利增加了18.5%。第三季度毛利率冲破了60%,为60.4%。

  不过,目前全球半导体库存高企以及消费电子需求下滑,已经对台积电业绩造成了一定冲击。台积电公布第三季度7纳米产品营收占比首次被5纳米产品超越,即反映客户下单数量锐减。

  公告显示:台积电第三季7纳米产品营收占比由前一季的30%,降至26%,5纳米产品营收占比提升至28%,但先进制程合计占比达54%,仍高于第二季的51%。

  不过,台积电第四季营收展望仍然乐观,预估以美元计价,介于199亿到207亿美元,比第三季微减1.6%或季增2.3%;毛利率介于59.5%到61.5%;营业利润率介于49%-51%。相关变化仍取决汇率走势。台积电第四季汇率计价基础预估为新台币31.5元兑换1美元。

  美国商务部于10月7日发布称,将限制用于在中国生产18纳米以下DRAM、128层以上NAND闪存、14纳米以下逻辑芯片的生产设备的出口。这对台积电南京工厂的运营也带来一定影响。

  黄仁昭表示,南京厂取得(美方)一年授权许可涵盖南京28纳米和16纳米,台积电将为所有客户提供服务并遵守所有规则和法规。

  中国商务部此前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方又将31家中国实体列入“未经验证清单”,还进一步升级半导体等领域出口管制措施。这是典型的科技霸凌做法,不仅违背双方合作精神、罔顾双方合作事实,而且严重阻碍中美企业间正常经贸往来,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国商务部指出,美方的做法不仅影响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也损害美国出口企业正当商业利益。美方应立即停止错误做法,给予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公平待遇。中方呼吁各方加强合作,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魏哲家在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台积电目标制程产品组合持续增加,2023年产能利用率仍将在价值提升下维持,仍将会是增长的一年,不过台积电N7(7纳米)产能利用率因市场需求变化短期转弱,主要是来自手机与PC部分客户需求多数运用N6/N7相关调整都已经同步发生库存调整。

  魏哲家表示,半导体供应链持续去化库存,预期库存水位将于第三季达到高峰,第四季库存水位将下滑,库存调整将维持几季时间,可能延续到2023年上半年。

  针对明年台积电的价格政策,魏哲家则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示台积电持续扩张全球制造的足迹,持续分享台积电价值包含技术、制造与和客户的关係,“台积电和客户共享价值,价格则是我们的战略。”

台积电南京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