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价格暴跌八九成?蔚来、小鹏等车企给出答案

芯片价格暴跌八九成?蔚来、小鹏等车企给出答案
2022年08月17日 15:00 第一财经

  作者/李溯婉

  近日,央视报道称,芯片市场上出现了降价销售的情景,一款核心部件芯片从去年的3500元降至600元,降幅超80%。此外,有报道称,另一款芯片之前价格是200多元,现在价格只要20元,跌幅超九成。

  今年以来,消费电子类控制芯片的市场价格持续走低,部分芯片价格从百元高位跌至两位数。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兴亮表示,公开数据显示,集中在消费电子领域,尤其是在面板用芯片、通信用芯片、模拟芯片等众多大类芯片中,价格降幅都不小。其中,大部分近两个月内跌价超过20%,部分芯片降价超80%。

  与消费电子类控制芯片的价格断崖式下降有所不同,汽车领域许多芯片的价格依然相对坚挺。今日,多家车企老总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反映,虽然一些芯片价格有所回落,但幅度不大,整体上芯片价格在近段时间还是比较稳定的。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今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供应链压力有所减缓,芯片等核心零部件价格有所回落,但幅度还不大,具体回落幅度是多少不便透露。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谈到,汽车芯片价格基本稳定,轻微好转。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则称,该公司还没有感受到芯片价格回落,只是原先芯片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从芯片供需关系走势预判,未来芯片价格应该会有所回落,但这目前还没有直接体现到该公司的采购成本上。

  目前,价格下跌的芯片主要是用于PC、手机等产品上的消费电子类控制芯片。一些汽车相关的芯片,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中。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最新的研究显示,7月全球芯片平均交付周期(芯片从订购到交付的周期)为26.9周,低于6月的27周,也低于5月的27.1周,连续两个月收窄。全球芯片交付时间正在缩短,但许多领域的芯片短缺现象仍在持续。

  汽车芯片种类繁多,一辆传统燃油车需要200~300颗芯片,而一些智能汽车则需要逾千颗芯片。自疫情暴发以来,受芯片短缺冲击最大是跨国车企巨头和造车新势力。当前,一些对芯片需求量大的车企巨头依然承受不小的压力,丰田、日产等车企近期就因为逾期无法及时交货,而不得不在全球暂停销售多款车型。受疫情以及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丰田8月产能持续受限。在8月1日,丰田汽车曾公布8月份的生产调整情况,涉及位于日本本土的6家工厂共9条生产线。丰田汽车方面预计,其8月全球产量约为70万辆(日本本土产量约20万辆,海外市场产量约为50万辆)。这较年初时告知供应商的产量计划值约85万辆相比、约减少15万辆。元町工厂、岩手工厂、丰田堤工厂等均在此次生产调整范围内,其中元町工厂第一生产线于8月共计停产18天,停产时间最长,该生产线主要投产bZ4X、MIRAI等新能源车型。

  至于丰田在华的芯片短缺压力是否减缓以及芯片采购成本是否有所回落,丰田中国方面今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这几周工厂在放高温假,具体情况还不知道。

  目前,得益于购置税优惠等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国内汽车产销同比保持较快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内汽车市场产销分别完成245.5万辆和24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1.5%和29.7%。其中,新能源产销量更是增长迅猛,7月新能源车销量达59.3万辆,同比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24.5%;今年前7月,新能源车销量达319.4万辆,同比增长1.2倍。

  由于汽车芯片价格并没有明显回落以及车市终端销量向好,当前汽车整体零售价格相对稳定。在上个月,小鹏汽车曾推出过一定的优惠活动,被一些人视为可能是新能源车降价潮的信号,不过,此后并没有车企跟进。多家车企表示,暂不会调整汽车的售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