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被追尾的总是Apollo?|次世代车研所

为什么被追尾的总是Apollo?|次世代车研所
2022年08月12日 19:07 新浪科技

  文 | 新浪科技 周文猛

  编辑 | 韩大鹏

  Apollo自动驾驶又出事故了,这一次,是被追尾,后车轮都被撞掉了。

  8月12日,有微博网友上传了一张百度“萝卜快跑”无人出租车的车祸照片。照片中,萝卜快跑无人车的后部遭到撞击,甚至左右车轮也发生了脱落,路旁还散落有悬架弹簧,车损较为严重。而另一辆事故车,疑似是一辆本田雅阁,这辆车的受损情况也不容乐观,带有车牌的前保险杠直接被“撕下”,预计车头部位“毁容”。

  这不是Apollo自动驾驶第一次出现事故,两个月前,Apollo自动驾驶同样出现过被追尾事故。接连两次出现事故,是自动驾驶的程序出了bug?还是只是简单的责任完全在后车呢?

  时隔两月,萝卜快跑再被追尾

  对于Apollo自动驾驶再被追尾一事,萝卜运力方面表示,“网上流传的萝卜运力测试车辆与社会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照片,为8月10日萝卜运力车辆在正常测试过程中,被后方车辆分心驾驶导致追尾事故,无人员伤亡。”

  据萝卜运力方面表示,事故发生后,萝卜运力已经第一时间上报给相关部门备案处置。与此同时,萝卜运力还提醒外界称,“近期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呼吁告诫广大机动车驾驶员‘分心驾驶如盲行’,为了自身和他人安全,切记开车时集中精力。”

  今年6月8日,有网友拍到一辆百度的无人驾驶测试车的车祸照片,照片中,车辆左后方被严重撞毁,疑似发生追尾。据百度当时回应,该事故系5月上旬,萝卜运力测试车辆在经开区正常行驶状态下,被后方货车追尾导致的交通事故,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进行了现场勘查、取证等工作,事故形成原因是货车未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的违法行为所导致,事故认定货车驾驶员负全部责任。

  此前,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李彦宏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自动驾驶比有人驾驶更加安全。并多次指出,无人驾驶肯定会出事,甚至会出死亡事故,只是这个概率比有人驾驶低多了。

  时隔两月后,Apollo自动驾驶再次出现被追尾事故。这不禁引发外界担忧——自动驾驶,到底还安不安全了?

  据百度方面此前公布数据,目前,百度Apollo于亦庄地区测试的自动驾驶车辆已经达到了200辆。相隔两个月出现两起被追尾事故,按照一个人类司机驾驶时长计算的话,相当于一个司机间隔约三十多年后再被“追尾”了一次。

  “如此长周期的追尾事故,已算得上是车技娴熟。”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目前Apollo自动驾驶测试的地段,更多的是行人较少的低速场景,而且行走的路径也是“点对点”已被规划好的路线。在更为复杂的闹市地段、高速场景以及偏远区域的复杂路况,并未过多涉足。

  因此,相较于人类司机,自动驾驶的安全性,相对而言又局限了许多。

  追尾是正常的,不追尾不正常?

  对于萝卜快跑被追尾一事,一部分网友表示,“被追尾,与自动驾驶有什么关系?该是后车全责吧。”有网友建议道,“还是要以安全为主啊!建议等调查报告出来后,再看是纯追尾还是并线事故”。不过,也有一部分声音表示,“难免啊,追尾是正常的,不追尾不正常。”

  自动驾驶赛道上,目前行业内主要有三类玩家。第一类是以特斯拉、通用汽车、沃尔沃、吉利等为代表的整车制造企业;第二类是以博世、采埃孚、华为、英伟达、mobileeye等为代表的自动驾驶零部件供应商;第三类则是以谷歌、百度等为代表的互联网自动驾驶造车派。

  据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吕一星对新浪科技表示,对于互联网派自动驾驶厂商而言,由于他们更擅长的是软件系统,同时谷歌、百度等更拥有地图业务作为支撑,对于路况的理解能力会更强。然而软件之外,对于整车以及硬件层面的技术理解与掌控能力不足,也正在成为他们研发自动驾驶时的掣肘。

  “尤其是在摩尔定律影响下,汽车零部件厂商的硬件产品一直都在快速地迭代升级。互联网厂商为跟进迭代创新,对于每一款硬件产品的使用与技术掌握能力,并不一定都能做到彻底精通。”吕一星表示。据他介绍,由于自动驾驶所获取到的环境感知数据存在传输时延以及系统处理时长,这导致的结果是,在有限的时长和安全距离下,自动驾驶能够应对的突发情况有限。

  “如果是在周围车辆高速行驶的时候,自动驾驶汽车忽然变道或者车速发生变化,这些都可能导致自动驾驶软件系统运算速度发生变化,而这时不在自动驾驶系统冗余范围之内的车辆,就不会被准确感知到,这可能会导致相关车辆意外追尾或出现事故。”吕一星表示。

  据他介绍,自动驾驶系统因时延问题导致避障困难及影响其他车辆行驶的问题,5年前就存在了,但现在依然没有很好地被解决。

  结语:自动驾驶,仍需更安全一点

  客观而言,在特定的场景和特定路线下,自动驾驶确实已经做到了比人类司机更为安全,但在更多更为复杂且需要灵活应变的场景,人类司机依然有着自动驾驶无法比拟的优势。

  Apollo自动驾驶近两月以来先后两次被曝出追尾的背后,值得庆幸的是,并未出现人员伤亡。不过却也需要引起更多的人对于自动驾驶安全的关注。在加速推动自动驾驶走向市场的道路上,企业以及资本们仍需更加谨慎,更加安全一些。

  自动驾驶的星辰大海,仍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以及技术沉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