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73.4亿欧元!宁德时代在匈牙利建设第二座欧洲工厂,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投资73.4亿欧元!宁德时代在匈牙利建设第二座欧洲工厂,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2022年08月12日 18:28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李硕   

  编辑/孙磊

  宁德时代的“出海”脚步正在加快。

  8月12日,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502.00元,市值1.23万亿元)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深化公司全球战略布局、推动海外业务发展、满足海外市场需求,公司拟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市投资建设匈牙利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73.4亿欧元。

  据介绍,项目将建设100GWh动力电池系统生产线,总建设期预计不超过64个月(最终以实际建设情况为准),其中首栋厂房在获得相关审批后将于2022年内开工建设。

  “德布勒森工厂将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竞争力,帮助我们更好地响应欧洲客户的需求,从而加速欧洲电动化转型。此次宁德时代在匈牙利的绿地投资,将是公司完善全球战略布局的一大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

  据了解,这是继德国工厂后,宁德时代在欧洲建设的第二座工厂。4月,宁德时代方面宣布,位于德国图林根州的首个海外工厂正式获得8GWh电芯生产许可。据悉,该工厂和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的距离不足300公里。

  对于第二工厂为何选址匈牙利,宁德时代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匈牙利拥有悠久的汽车制造产业历史,产业配套良好,电池原材料、隔膜及其他辅助材料可在周边地区采购,良好的产业环境和宁德时代的电池技术结合,能够更好地为欧洲交通电动化做出贡献。其次,匈牙利地处欧洲中心地带,区位优势突出,聚集了一大批整车企业,在匈牙利当地建厂便于公司及时响应客户需求。再次,匈牙利尤其是德布勒森市投资环境优越,交通物流等各方面基础设施良好,拥有大批优秀的产业和技术工人,为宁德时代在匈牙利的投资建厂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助力。

  事实上,宁德时代近期一直在寻求海外建厂。此前,据外媒报道,宁德时代决定推迟发布有关北美工厂的公告。据悉,该厂耗资数十亿美元,原本计划为特斯拉、福特等车企提供电池。但宁德时代方面并未就此传闻做出回应。

  报道称,此前宁德时代一直在考虑德克萨斯州附近位于墨西哥境内的两个地点建立工厂,此外美国境内也是选址范围之一。宁德时代的选址和激励措施谈判已经进入后期阶段,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即9月或10月发布公告。

  事实上,海外市场对于宁德时代正变得愈发重要。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海外收入仅占宁德时代全部营收的4.37%,2020年迅速增长至15.71%;2021年,公司有278.7亿元收入来自海外,占全部营业收入的21.38%,同比增长252.47%,远超过当年国内收入141.64%的同比增长率。在毛利率方面,海外市场也有明显优势,2021年,宁德时代在国内的毛利率为25.14%,而海外市场毛利率则达30.48%。

  SNE Research数据显示,上半年宁德时代以16.2GWh的装机量位居海外市场第三位,市占率为18%。有观点认为,与国内占据“半壁江山”相比,宁德时代的海外市场空间巨大。

制表:每经记者 李硕制表:每经记者 李硕

  广发证券研报分析认为,2025年前全球动力电池竞争格局明确,宁德时代有望实现份额单边上升,于2022年~2025年间加速海外市场渗透,推动全球市场份额增长,预计2025年宁德时代的全球份额有望提升至38%。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