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特斯拉Model Y即将来了?

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特斯拉Model Y即将来了?
2022年08月12日 15:39 一财网

  作者/肖逸思

  特斯拉继拥有松下、LG、宁德时代三家动力电池供应商之后,是否将新增比亚迪?

  近日,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德产Model Y确认将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目前该电池已经出现在特斯拉德国柏林工厂。而且,这一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新款Model Y已经在7月初通过了欧盟的型号认证。

  这份由荷兰交通部颁发的认证文件显示,新车认证名称为005型,将搭载比亚迪55度电池包,续航里程为440公里。从车辆注册信息来看,相较于搭载60度电的宁德时代款Model Y,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Model Y整体车身重量将减少66公斤,达到2087公斤,与此同时,综合能耗也将下降至每百公里155瓦时。

  另外,还有消息称,这款搭载比亚迪电池的德产Model Y,最快将于月内下线,预计将于8月底至9月初上市。

  对于上述消息,比亚迪方面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公司没有回应。”特斯拉方面也对此不予置评。不过,有特斯拉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没听说过此事。

  事实上,比亚迪“供电”特斯拉的消息已经传了一年之久。去年8月,有消息称,比亚迪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随后,比亚迪拿下特斯拉10GWh电池订单的消息也不胫而走。不过,对于这样的市场传闻,双方一直保持缄默。

  今年6月初,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接受媒体采访的一段视频流出,再次引起了轩然大波。廉玉波在采访中证实,比亚迪将为特斯拉提供电池产品。

  而早在去年3月,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就有意筹建欧洲工厂。当时,弗迪电池发布的一份内部招聘信息显示,弗迪电池新工厂筹建处(欧洲组)目前正在筹建海外第一个电池工厂。海外工厂主要负责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生产、包装以及储运等。当时,不少业内人士猜测,海外工厂是为比亚迪欧洲汽车客户供应配套做准备。

  就近配套欧洲客户的想法,并非比亚迪独有。早在2019年,宁德时代就紧跟特斯拉的步伐布局了德国工厂,该工厂与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相距仅300多公里。今年4月,该工厂已经获得了电芯生产许可,规划产能14GWh,第一批电芯预计将在今年底前下线。宁德时代曾向记者表示,该公司德国工厂将为在德国的主要汽车厂商提供产品和服务。

  特斯拉是宁德时代的第一大客户。比亚迪进入特斯拉供应商体系是否会抢夺部分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一直是市场关心的话题。

  早在去年,特斯拉也申请认证了一款后驱Model Y车型,根据注册信息显示,这款车型的电池搭载的是宁德时代60度电三元锂电池,续航里程为455公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