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技术助力!英国和巴西医生完成复杂连体婴分离手术

VR技术助力!英国和巴西医生完成复杂连体婴分离手术
2022年08月02日 08:3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日早间消息,据报道,近期,在虚拟现实技术的帮助下,一对头部相连的巴西双胞胎成功接受了分离手术。

  在伦敦大奥蒙德街医院的指导下,3岁多的贝尔纳多·利马和亚瑟·利马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接受了手术。基于CT和核磁共振扫描影像,团队花了几个月时间,利用这对双胞胎的虚拟现实投影来练习手术。

  外科医生努尔·乌尔·欧瓦斯·杰拉尼(Noor ul Owase Jeelani)将其称作“太空时代的东西”。由杰拉尼于2018年创立、为此次手术提供资金支持的慈善机构Gemini Untwined表示,这是有史以来完成的最复杂的连体婴分离手术之一。

  他表示,这是第一次,不同国家的外科医生佩戴着虚拟现实头显,共同在一个“虚拟现实房间”里做手术。这对双胞胎共接受了7次手术,仅最后一次手术就长达27个多小时,有近100名医务人员参与。

  关于虚拟现实在手术中的应用,杰拉尼表示:“这很棒。在你把孩子们置于任何风险之前,你就可以看到解剖结构并练习如何手术。你可以想象,这项技术的引入对外科医生来说会多么令人安心。”“从某些方面来看,这些被认为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难的手术操作。在虚拟现实中进行这些操作就像是登上火星一样。”

  他还表示,之前的手术曾试图将这两名连体婴分离,但没有成功,这意味着解剖结构中存在疤痕组织,使手术变得更加复杂。他对于这种危险的手术“真的很担心”。

  杰拉尼说,在27小时的手术之后,他已经“完全崩溃”。在此期间,他只有4次15分钟的休息时间来吃东西和喝水。不过,看到手术成功后双胞胎的家人欣喜若狂的感觉“非常棒”。目前,这对双胞胎在医院恢复情况良好,未来还将接受6个月的康复支持。

  这是杰拉尼和Gemini Untwined进行的第六次连体婴分离手术。此前,他还曾为来自巴基斯坦、苏丹、以色列和土耳其的连体婴成功做过手术。

  此次手术由杰拉尼和巴西脑科研究所儿科外科主任加布里埃尔·穆法雷杰(Gabriel Mufarrej)共同领导。穆法雷杰表示,他工作的医院已经照顾两名男孩两年半时间,此次分离手术将改变他们的生活。而他对手术如此顺利也表示高兴。

  贝尔纳多·利马和亚瑟·利马已经接近4岁,是到目前为止接受分离手术时年龄最大的头部相连连体婴。

  根据Gemini Untwined的数据,每6万名新生儿中就有一例是连体婴,而其中只有5%是头部相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