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承认经营陷入低谷:业绩展望糟糕,股价盘后一度暴跌10%

英特尔承认经营陷入低谷:业绩展望糟糕,股价盘后一度暴跌10%
2022年07月29日 08:2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9日早间消息,据报道,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今日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由于季度和全年业绩展望达不到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值,导致英特尔股价在美股盘后交易中暴跌10%(后来跌幅收窄到8.5%)。

  收入暴跌两成

  根据财报,在7月2日结束的一个季度中,英特尔营收同比大跌了22%。根据金融数据公司Revinitiv的统计,英特尔二季度的营收跌幅和分析师的预期值相差了14个百分点,这是该公司自从1999年以来最大季度的业绩差距(实际增速和分析师增速的差异)。

  二季度,英特尔出现了4.54亿美元的净亏损,作为对比,去年二季度,英特尔获得了50亿美元的净利润。在毛利润率上,英特尔从一季度的50.4%下降到了二季度的36.5%。

  在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公司第二季度的业绩下跌,最主要的原因是宏观经济活动的突然急剧下滑,其他也有公司执行上的原因,涉及到产品设计,以及AXG(加速计算系统和图形芯片集团)芯片的产能提升问题。

  基辛格也提到,英特尔继续遭遇了和新冠疫情有关的供应链紧张问题,延误了一些芯片生产计划。

  业绩展望尴尬

  对于当前的第三季度,英特尔的业绩展望包括150亿美元到16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每股35美分的调整后利润。作为对比,分析师民调中,华尔街预期的营业收入是186.2亿美元,每股盈利86美分。

  另外,英特尔调低了2022年的业绩展望。预计全年实现营收650亿美元到680亿美元,每股利润为2.3亿美元。而在三个月之前,英特尔的全年展望为760亿美元收入,每股3.6美元的利润。作为对比,华尔街分析师期待英特尔今年实现743亿美元营收,每股利润实现3.42美元。

  英特尔首席财务官大卫·津斯纳(David Zinsner)表示,第二季度,全球中小型企业减少了电脑设备的采购,不过大型企业的需求依然很坚挺。不过,美国宏观经济的未来预测比较疲软,这将会导致企业用户推迟升级电脑设备的周期。

  津斯纳表示,公司管理层判断,目前处于一个经营低谷。不过在今年第四季度,英特尔规划的芯片提价计划以及季节性的需求(圣诞购物旺季),将会让英特尔的毛利润率重新回到51%到53%的水平。

  各板块的表现

  英特尔的主力产品是电脑处理器。第二季度,包括电脑芯片的“客户端计算集团”实现了77亿美元的营收,同比暴跌了四分之一,也远远低于华尔街分析师88.9亿美元的预期值。

  本月初,科技市场研究公司高德纳表示,第二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市场暴跌了13%。在给投资人的一个报告文件中,英特尔表示,第二季度消费者市场和教育市场的电脑需求疲软,另外较高的运营成本影响到了“客户端计算集团”的运营利润。

  英特尔后来新成立一个集团,“数据中心和AI集团”,囊括了服务器芯片、存储芯片、“现场可编程门阵列”等产品。二季度,该集团实现了46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大跌了16%,远远低于分析师预期的61.9亿美元。

  英特尔介绍说,竞争对手的压力影响了该集团的收入。津斯纳介绍说,预计在明年,代号“Sapphire Rapids”的新一代服务器芯片产量将会攀升,这对该集团是个利好。

  英特尔另外一个新组建的集团是“网络和边界计算集团”,主要囊括了网络设备。该集团第二季度获得23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11%,略微高于华尔街分析师22.7亿美元的预期值。

  迎来美国政策利好

  二季度,英特尔推出了名为“Habana Gaudi2”的人工智能训练芯片,和英伟达公司的A100图形处理器争夺市场。此外,英特尔也在呼吁美国国会通过立法,支持美国本土的半导体生产,这样英特尔就可以推进在俄亥俄州的新建芯片厂项目。

  本周二,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芯片和科学法案》,并提交给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英特尔基辛格评价说,这是一部历史性的法律。津斯纳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公司预计会在明年领取到和这部法律有关的政府资金。

  在接受采访时,津斯纳重申了英特尔之前宣布的路线图,即明年,公司将会推出新一代代号“Meteor Lake”的电脑处理器。中国台湾媒体报道称,这款芯片将会在明年下半年发货,但是津斯纳并未谈论具体的时间表。

  他表示,公司希望尽早推出Meteor Lake处理器,实事求是说,在这款芯片上,英特尔正在稳步取得进展。

  自动驾驶子公司上市

  在分析师会议上,基辛格还披露,公司正在准备将自动驾驶子业务Mobileye分拆上市,但是具体上时间要根据资本市场来决定。

  会议上,津斯纳还表示,考虑到宏观经济,英特尔将会放缓社会招聘节奏。另外,今年的资本支出预计将是230亿美元,低于原先预期的270亿美元。

  据报道,不包括周四的盘后跌幅,英特尔今年以来股价已经下跌了23%,作为对比,标普500指数同一时期的跌幅仅为15%。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