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奈雪收购,乐乐茶最好的归宿?

被奈雪收购,乐乐茶最好的归宿?
2022年12月06日 20:19 《财经》杂志

  文/马霖

  编辑/余乐

  “茶饮新势力”之一的乐乐茶终于“上岸”了。

  12月5日晚,奈雪的茶(HK.2150)发出公告,宣布已签署对乐乐茶主体公司上海茶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协议,将以5.25亿元收购乐乐茶高达43.64%的股份,成为乐乐茶第一大股东。

  乐乐茶创立于上海,曾与起步于深圳的奈雪的茶、喜茶并称“新茶饮三巨头”,但近年来在门店扩张、增长势头、营销声量等方面均大幅落后于另外两家。

  茶饮投资人、消费品领域独立营销专家陈轩告诉《财经十一人》,乐乐茶被收购是意料之中的事,市场竞争通常符合“数一数二原则”,作为第三名的乐乐茶要么被淘汰,要么活得很痛苦。

  一位熟悉新茶饮行业的投资人告诉《财经十一人》,乐乐茶一直在寻求被收购的机会,因种种原因和波折,此前的尝试一直未能如愿,现在被奈雪的茶收购是乐乐茶的最好归宿。

  投资事项完成后,乐乐茶将成为奈雪的茶的联营公司,这意味着奈雪的茶将对乐乐茶的经营管理具有重要话语权。不过,奈雪的茶也表示,乐乐茶将维持独立经营,保持“品牌不变”、“团队不变”、“运营不变”。

  《财经十一人》就乐乐茶未来的开店计划等信息询问乐乐茶CEO李明博,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乐乐茶为何要售出股份

  被奈雪的茶、喜茶、乐乐茶等连锁茶饮品牌带火的现制茶饮,主打调和了茶、新鲜水果、奶制品的甜点式奶茶,迎合了年轻消费者嗜甜的偏好。现制茶饮也是近几年渗透率、消费频次快速提升的消费领域。

  不过,随着大量竞争者涌入,比如以低价、加盟模式疯狂开店的蜜雪冰城,新茶饮赛道已逐渐拥挤。

  在疫情压制线下消费的背景下,增长遭遇困境的乐乐茶一直有将被收购的消息传出。2021年,元气森林、喜茶相继被传出欲收购乐乐茶,传闻喜茶一度给出40亿元估值,但随即喜茶创始人聂云宸便在朋友圈回应称:“消息不实,此前经过中间人介绍的确有过一段时间接触,但在深度了解内部情况、业务数据和状况后已经彻底、完全、坚决放弃。”

  此次乐乐茶的估值很可能比对奈雪的茶来定价。按照奈雪的茶近千家店、 130多亿港币市值来计算,乐乐茶100多家店,与乐乐茶在此次收购中的12亿元估值相符。

  消费市场很长时间没有积极信号和可讲的故事。对奈雪的茶而言,收购乐乐茶股份可以提升资本市场对奈雪的预期。受益于收购消息,12月6日奈雪的茶股价一度上涨16%,最终以9%的涨幅收盘。

  根据奈雪的茶在交易公告中公布的数据,乐乐茶的经营状况没有外界认为的那么糟糕:2020年、2021年,其营收分别为7.3亿元,8.6亿元,税后亏损额分别为2000多万元、1800多万元。如果不叠加疫情影响,乐乐茶有可能盈利。

数据来源:奈雪的茶交易公告数据来源:奈雪的茶交易公告

  乐乐茶的优势很明显,短板也非常突出,且持续拖累品牌,使其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

  乐乐茶的优势是品牌传播、跨界联盟、产品差异化。2017、2018年新茶饮成为“全民游戏”之时,年轻人蜂拥去打卡,乐乐茶踩准了这一红利期,很多消费者都依稀记得当年买乐乐茶排大队、自媒体大幅报道的热闹。

  但随着店面不断扩张,乐乐茶相比于竞争对手的供应链管理弱势逐渐体现出来,越来越难以把握开店节奏,在全国大幅开店,后又关店。截至目前,乐乐茶有140家门店,其中上海为60家。奈雪和喜茶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没有停止开店脚步,如今这两个连锁茶饮品牌已开设近千家线下店。

  乐乐茶的另一个症结是,股东结构过于复杂,缺乏一流基石投资者,这不仅解释了为什么乐乐茶做不大规模,也为其近两年被迫寻求收购埋下了雷。

  据奈雪的茶发出的交易报告,乐乐茶曾引入多个投资者,包括了普思、萤火虫、如川、博约正商、汉新、众海嘉速、众海嘉道、红星、商源盛达、Lelecha Angel、刘琦、宋欢平、祥峰三期、祥峰四期以及峰尚等投资方。

  陈轩认为,一流资本和股东是业务发展的根基,扮演的是合伙人角色,能够为企业赋能,与品牌共生死,乐乐茶的问题出在,非战略相关性投资比较多,缺乏基石投资者,股东结构复杂,水平高低不一。这使得公司在决策过程中容易处处掣肘,在资本寒冬的环境下也更难以为公司撬动更大的资本。

  企查查显示,此前乐乐茶共完成4轮融资,奈雪的茶之前的一次融资停留在2020年7月。

  奈雪的茶获得了什么?

  目前,奈雪的茶所有的动作都围绕两个方面:第一,市值管理;第二,应对喜茶的竞争。

  陈轩认为,奈雪的茶以此时非常低的估值收购乐乐茶,换取资本市场上更高的预期,同时也拿到了乐乐茶100多家成熟的门店渠道,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受大环境影响,乐乐茶估值处于低水平,”奈雪的茶在发给媒体的新闻稿中表示。“随着精准防疫持续推进,餐饮消费行业有望迎来强势复苏,而市场未来一旦复苏向好,乐乐茶价值上升,奈雪抄底成功,将带动业绩显著提升。”

  对于此次投资的原因和目的,奈雪的茶认为,乐乐茶作为现制茶饮行业头部企业之一,尤其在华东区域有较好的品牌实力和消费者认知。此次投资事项也将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行业竞争环境,降低奈雪的茶未来门店拓展、运营等方面的成本。奈雪的茶会在门店拓展、供应链、数字化与自动化、内部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将赋能乐乐茶,帮助乐乐茶进一步取得增长。

  与此前收购澳咖、鹤所、茶乙己、怪物困了等项目不同,乐乐茶与奈雪同属新式茶饮,且同为头部品牌。奈雪方面表示,“我们对于新茶饮行业始终充满信心,乐乐茶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品牌,尤其是在产品力的打造上,我们的理念是一致的。”

  灼识咨询研究表明,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新式茶饮店市场规模仍将高速增长。以中国新式茶饮店的所有产品(包括现制茶饮及交叉销售产品)的零售消费价值计,预计从2015年的24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725亿元,并预计于2025年达到2,32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达到26.2%。

  “近几年崛起的茶饮、咖啡头部品牌中,只有奈雪的茶效仿星巴克,做了大量标准化的大店,后疫情时代,线下消费恢复后,奈雪的茶会是少数年轻人可以约会的场所。”一位投资人表示。

  当然,如果乐乐茶的经营不及预期,奈雪的茶也面临投资失败的风险。同时,竞争并不仅仅存在于几家头部公司之间。新茶饮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并不高,大部分消费者随时会被吸引去尝试近年来出现的各种中端价位品牌,以及扩张快速的低价位加盟品牌,例如茶颜悦色、茶百道、蜜雪冰城、书亦烧仙草、古茗、Coco、一点点等等。

  当年轻消费者不再像两三年前那样,对一杯加了芝士奶盖的鲜榨葡萄汁,或者一杯声称使用了更新鲜芋圆的奶茶无比疯狂时,茶饮品牌应该如何留住消费者,挖掘新客户,这是曾被称为“网红”茶饮品牌,而今已经越来越成熟的奈雪、乐乐茶、喜茶们所共同面临的问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