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自救迫在眉睫

  来源:华夏时报

  近日,有关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国美电器”)被申请破产清算的消息引发关注。事件源自一位名为“中城院要案中心”(下称“中城院”)的用户11月29日在某社交平台发布的“国美因欠款被申请破产清算”的公告。

  12月1日夜间,国美电器发布声明称,截至目前,其及母公司国美控股集团其它下属公司并未受收到任何司法机关作出的有关公司被申请破产的法律文书或问询谈话。

  12月2日,中城院工作人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法院收到材料正在审查是事实,11月29日,我们已去现场核实过。法官也表示受疫情影响,审查速度会慢一些。”他表示,法院在这个阶段主要是形式审查,通知应该只是时间问题。截至12月2日收盘,国美零售股价跌14.14%至0.17港元。

  是否面临破产清算

  对于国美电器是否面临破产清算,国美电器与中城院各执一词。

  11月29日,中城院在公告中称,国美电器因拖欠供应商数百万货款,经催要不能偿还,被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申请破产清算,法院已启动审查。

  《华夏时报》记者经查询得知,中城院要案中心是一家法律咨询机构,其自身并不具备开展诉讼程序的资质。而其是与协同律所接受四家供应商委托,在11月24日向法院邮寄了国美电器破产清算申请的全套材料。记者了解到,包括上述四家供应商在内,目前已经有十几家供应商找到中城院进行法律咨询。

  根据中成院工作人员提供给《华夏时报》记者的一份落款日期为11月19日的破产清算申请书显示,国美电器此前向四位被申请人采购炊具、小家电等产品。上述申请人认为国美电器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因此向法院提出对国美电器的破产清算申请。

  此外,中城院在回应中表示,此前供应商委托律师已经向国美电器发过律师函,律师函提到如不尽快安排还款,将依法申请其破产清算。

  记者了解到,11月15日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向国美电器发出律师函。这份律师函显示,截至当日,国美电器旗下鞍山永乐家电有限公司、沈阳国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合计亏欠超过495万元货款。

  12月2日,《华夏时报》记者就此前公司是否收到律师函以及拖欠上述货款金额的真实性联系到国美零售方面,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获得明确答复。

  12月2日,《华夏时报》记者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核实这一消息,工作人员表示,法院是否收到申请属于案件信息,如果不是案件当事人,法院不会透露案件信息。对于法院是否会向公众发布相关公告,该人士表示:“我们都是按照正常工作流程办理,不会因为个案做一些特别的措施。”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浩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如果公司无法清偿到期债务,资不抵债,债权人或债务人自己可以申请破产清算。申请提出之后,法院应在5天内通知被申请人,并在15天内作出裁定是否启动破产程序;如果案件复杂,可以向申请法院申请再加15天。也就是说,法院在收到破产申请之日起,最长要在30天内作出是否受理的裁定。

  “法院要审查被申请人是否符合资不抵债的条件,是否要启动破产程序。这就需要申请方提供证据,法院进行审查。通常情况下债权人要提供,胜诉判决和执行终结的证明。因为法院在执行过程中会调查企业的资产状况。如果严重资不抵债,法院会裁定启动破产程序,在作出裁定前,法院会双方协商,如果能达成和解协议,申请人会撤销申请,如果无法达成和解协议,法院会依法作出判决。”许浩说道。

  转型直播自救

  面对当前的巨大压力和困境,国美开启自救的动作也更加频繁。今年8月,国美宣布要重组业务板块,聚焦主业,节省开支。具体措施包括将业务聚焦到电器、消费电子产品零售;短期不能盈利和实现正向现金流的业务将从国美零售剥离,出售或关停并转等。

  11月24日,国美还宣布全国门店向直播转型,以直播带货为重心,搭建全国门店直播网络。据记者了解,国美线上直播的平台为其上线近十年并在去年更名的真快乐APP,直播场地是国美的线下门店。

  对于国美仍选择在流量不高的自有平台带货,而非入驻流量更高的平台,产业观察家丁少将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认为,传统巨头都有一个自己做平台的梦,想把用户留在自己的平台上。而且即便是在其它更有流量的平台,在家电需求本身处于下滑状态、国美在整个家电零售份额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也很难达到预想效果。

  此外,国美还提出“全员推手”理念,鼓励员工及企业外部人员利用自身私域渠道,分享平台商品并赚取佣金。例如,世界杯期间,国美邀请著名足球评论员刘建宏在真快乐APP直播带货,并推出《世界杯快报》等系列节目。

  资本市场对国美的这次直播转型给予了积极反应。11月25日,国美零售股价暴涨,截至当天收盘,其股价涨超40%。11月30日,国美零售股价盘中涨超20%,当日收涨17.26%。

  转型直播带货被认为是国美在当下困境中的自救行为。但这并非国美第一次尝试直播带货。2020年,国美就开始在直播带货业务上不断加码,其在当年5月到6月与央视主持人、格力掌门人董明珠以及浙江卫视“跑男”团队等顶流直播团队合作开展直播带货。根据其当时公布数据,这期间的四场大规模直播带货销售额近25亿元,高于国美零售在上一年全年的线上总销售额。

  不过,丁少将认为,当时国美与格力等团队直播带货,有一部分是平台资源的倾斜,更多是一个营销事件,考虑的主要是品牌的声量。

  丁少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整个零售市场都面临很大挑战的情况下,低成本轻资产的运营、盘活现有资源是国美比较现实、可行性比较好的一个选择。

  “但通过直播带货能带来多大现金流或者营收,目前来看,也不会很乐观。国美显然无法通过一个行为就力挽狂澜,作为发展多年已经成熟的营销模式,直播带货涉及品牌、供应链、服务、KOL的影响力、流量等等,考验的是综合性能力。国美短期内发动全员去做,并不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尤其是供应商欠款问题,导致其品牌商誉受到影响,供应链也不一定很稳定。不过对国美来说,做直播带货一定程度上能扩大国美线上销售额,也会积累一些线上转型的经验。”丁少将表示。

国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