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三季度营收利润超预期:未必能持续,盈利不是首要任务

拼多多三季度营收利润超预期:未必能持续,盈利不是首要任务
2022年11月29日 09:07 澎湃新闻

  记者 范佳来 实习生 姜霁轩

拼多多 视觉中国 图拼多多 视觉中国 图

  在互联网公司普遍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拼多多保持了迅猛的增长势头。 

  11月28日,拼多多(Nasdaq:PDD)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三季度拼多多总营收355亿元,同比增长65.1%;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05.8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6.4亿元增长了546%;调整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24.72亿元,同比增长295%。 

  对于这张靓丽的“成绩单”,拼多多显得十分低调。对于利润增长大超预期,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解释称,本季度账面利润临时增加,部分项目的投入有所延迟,不能完整反映公司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 

  而拼多多CEO陈磊则在电话会议中直言:“这样的营业水平未必能持续,盈利并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或因财报大超预期,截至11月28日美股收盘,拼多多报74.05美元,涨12.62%。 

  “临时账面利润增加具有偶发性”

  从细分业务来看,第三季度拼多多在线营销收入及其他为284.256亿元,同比增长58%;交易服务收入为70.223亿元,同比增长102%;商品销售收入为5640万元,同比减少31%。 

  对于营收大增的原因,拼多多解释称,是由于在线营销服务(包括广告收入)和交易服务收入的增加,但被商品销售收入的减少所抵消。 

  更为突出的亮点是利润。拼多多三季度营业利润为104.366亿元,同比增长388%。调整后营业利润为123.015亿元,同比增长277%。这也是拼多多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盈利。 

  “三季度临时账面利润增加具有偶发性,主要受到多项项目延期等偶发性因素的影响,不能完整反映公司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在电话会议中,刘珺反复强调。

  刘珺提到,未来,伴随项目逐渐重启、及投入复位,账面盈利将不可持续。不建议将本季度的账面利润作为未来盈利情况的参考。 

  陈磊则回应了三季度在线营销收入大增背后的原因。他提到,广告收入增长是因为拼多多平台的消费者对高质量品牌需求增长,未来将有更多品牌与拼多多合作,包括农产品、家电、化妆品等。 

  “拼多多仍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当前行业竞争激烈,短期投资被动减少或影响平台长期竞争力。”陈磊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动农业科技普惠与供给侧升级,踏实创造长期价值。 

  国际业务仍处于初期摸索阶段

  投资者关注的另一重点是拼多多的出海业务。 

  数据显示,拼多多的跨境电商发展得不错。9月1日,拼多多跨境电商平台Temu正式在海外上线。截至目前,Temu已夺得11月美国AppStore所有应用下载榜榜首,连续两周成为美国Android应用下载榜第一的APP。 

  在电话会议中,陈磊提到,目前拼多多海外业务仍处在初期的摸索阶段,提供的服务有很大提升空间,从中积累的经验对公司非常有意义。“国际业务对于我们整个团队来说是新的探索,我们需要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发挥之前所积累运营以及供应链方面的经验,努力创造独特的价值。” 

  陈磊还提到,财务指标是价值创造的自然结果。当前国际业务还处于非常早的阶段,对于财务的影响并不是非常明显。 

  另一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三季度,拼多多研发费用为26.982亿元,同比增长11%。财报解释称,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员工人数增加以及招聘更有经验的研发人员。 

  在电话会议中,刘珺表示,尽管对农业的投资还处在早期阶段,但是已经看到了很大价值创造的空间。“我们会继续加大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用技术创造长期价值。”

拼多多
相关专题: 拼多多Q3营收355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