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游戏铁定退出中国,腾讯字节都不敢接盘是谁的锅

暴雪游戏铁定退出中国,腾讯字节都不敢接盘是谁的锅
2022年11月17日 20:41 市场资讯

  来源:竞核

  作者:朱涛伟 钱泓言

  每个玩家都应该认识一下动视暴雪CEO Bobby Kotick,拳打脚踢中国玩家的神人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只是分手姿势太难看,总觉得有被恶心到。

  11月17日,暴雪娱乐发布声明称,由于同网易的现有授权协议将在2023年1月23日到期,将暂停在中国大陆的大部分暴雪游戏服务,包括《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守望先锋》《星际争霸》《魔兽争霸III:重置版》《暗黑破坏神III》和《风暴英雄》。

  《暗黑破坏神:不朽》的共同开发和发行则涉及两家公司另外的单独协议。声明指出,双方没有达成符合暴雪运营原则和对玩家及员工承诺的续约协议,这些协议将于2023年1月到期。此外,暴雪娱乐总裁Mike Ybarra还表示,我们正在寻找机遇将我们的游戏在未来重新带回给玩家。

  这也意味着,双方长达十四年的合作暂告一段落。对此,网易回应称:“网易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和动视暴雪公司谈判,希望推进续约。经过长时间的谈判,我们仍然无法就一些合作的关键性条款与动视暴雪达成一致。网易将继续履行职责,为我们的玩家服务到最后一刻。”

  根据《国务院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游戏管理的通知》第五条规定,过审的网络游戏变更运营单位时,须重新办理审批手续,在重新获得批准前,网络游戏应该停止一切服务,违者,按非法网络出版处理。

  鉴于暴雪娱乐跟网易分手已成定局,且国内审批手续复杂,有理由相信玩家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无法体验到暴雪系游戏。

  抱有期望或许是大多数玩家的想法。不过竞核从可靠信源获悉,腾讯、字节不会接盘暴雪娱乐。这意味着暴雪系游戏可能得暂别中国玩家。那么,这究竟是谁的锅?或许这个男人才是症结所在。

  最高级别五人参与谈判,直到最后一刻仍在努力

  “这个项目网易共派出了五位高管,其中一位是网易公司副总裁、网易暴雪合作部负责人李日强。”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竞核,“跟动视暴雪谈判前前后后历时一年时间,直到最后一刻我们仍在努力达成合作。”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竞核,当团队看到11月8日动视觉暴雪发布Q3财报,指出网易跟暴雪正在讨论续签这些协议,但可能无法达成双方都满意的交易时。他说,当时团队上下一片惊愕,我们正在全力以赴的参与谈判,为了中国玩家的游戏体验、十几年的游戏青春不可能不继续合作的。某种程度上,动视暴雪这样做相当第一把背刺。

  另据其他可靠信源透露,商业上条款比如进一步提高动视暴雪方分成比例,缴纳巨额保证金或预付费,这些都好说。问题在于,动视暴雪CEO Bobby Kotick(鲍比·科蒂克)在续约合作时,有附加提出签字时预付两年合作款,金额达到数亿美金。

  这主要系动视暴雪今年利润不达标,需要资金让财报报表更加好看。同时,这也是为了保证让微软2023年六月交割时财务报表更加好看。

  不过从财务合规角度来讲,这属于财务欺诈。正是由于Bobby Kotick打破了这一原则性规则,网易方才无奈接受了中止合作的结果。

  动视暴雪祭出的第二个背刺,则是今天早上10点左右放料给彭博社,表示跟网易不再续约。当时正值网易港股交易时间段,根据港交所规定,交易时间无法给出公告。这让网易IR团队非常被动,只能苦等三个小时后,午间休市发出网易方声明。要知道,当天晚上网易会公布Q3财报。受此背刺,网易港股盘中大跌12%。

  大家可以说Bobby Kotick很精明,毕竟商业社会历来很残酷。放在公司之间,这种较量无可厚非。问题是,当双方公司较量,影响到玩家实际体验时,我们理应搁置争议,以玩家利益为最大公约数。

  可惜事与愿违,暴雪系游戏即将淡出中国玩家的视野。网易合资公司一位高层告诉竞核,当他昨天下午得知双方谈判基本破裂时,他昨天晚上12点跑到斗鱼炉石传说专区看好几个小时的直播,比如衣锦夜行、狗贼等主播。

  当时他心里想:“这些主播未来可怎么办,内心就很伤感,你知道吗?”作为一枚老暴雪系玩家,他大概了玩了20000多个小时。毫不夸张地说,暴雪系游戏承载了他的青春,也记录了他如何从一名初出茅庐的职场新人,变得越来越来干练。

  他不是玩家群里中的孤例。笔者身边就有购买六个账号的守望先锋玩家,每个账号都升级到了最新的版本,每个账号的英雄池相当丰富。

  或许真的是时候要跟暴雪系游戏说再见了,尽管非常不舍得。一位知情人士评价道:“这种行为,就很人渣嘛。”对方说道,现在国内没有一家游戏厂商敢接盘。唯一的出路是,微软收购动视暴雪后,网易跟微软重新开始合作。

  挤走多家研发工作室老大,“人”不靠谱

  对一些新玩家来说,可能从他们一开始接触暴雪游戏,暴雪和网易就已经紧紧绑定在了一起,但实际上不少老玩家都经历过《魔兽世界》更换代理商的风波。

  九城跟暴雪的故事只维持了一段时间。当时九城不想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暴雪也动了寻找新合作方的念头。2008年8月,网易提出与暴雪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代理除《魔兽世界》外的其他暴雪游戏。

  值得一提的是,促成这项合作的正暴雪娱乐联合创始人,前总裁兼CEO Mike Morhaime,让暴雪打通了中国游戏市场,但他2019年已经从暴雪离职。竞核获悉,Mike Morhaime在暴雪的最后两年内,Bobby Kotick并没有给予Mike相应的高管合同和地位,并处处打压,这也是Mike最终离开亲手创立的暴雪的原因。

  如今暴雪已不复当年荣光。自从2019年之后,在Bobby强压下,暴雪不再设立CEO一职,只有工作室总裁职位。这意味着暴雪已丧失了独立商业运营权。这也解释了,本次谈判是Bobby直线指挥,充分反应了他的个人意志。

  从公司层面看,暴雪这个决定的确有些不靠谱,但如果涉及到动视暴雪CEO的个人因素,或许也能理解其中的纠葛了。

  正如前文所说,动视暴雪CEO Bobby Kotick意图通过和网易续约合作加速套现离职,而近年来动视暴雪的一系列风波,这位当家掌门人几乎都脱不了干系。

  他几乎以一己之力干掉了多家工作室核心人员,直接导致《守望先锋2》、《暗黑破坏神4》必须延期上市,就连暴雪嘉年华也宣告停摆。

  性丑闻也不是Bobby Kotick第一次陷入漩涡的中心,甚至可以说他一直都是那个掀起舆论风暴的人。早在《使命召唤4:现代战争》推出后,Bobby Kotick直接和制作方Infinity Ward的创始人谈判,给予他们IW的控制权和独立运作权,但条件是他们在2009年11月15日之前做出现代战争2。

  但IW原本的计划是担心游戏迭代节奏速度太快会导致开发者被榨干创意,因此打算放慢节奏先做原创游戏。不过为了更独立的创作环境,IW还是决定继续开发现代战争2。

  令人出乎意料的是,Bobby Kotick在合约中埋了一个雷即“如果IW的负责人被解雇,他们将失去IP控制权”。Bobby Kotick几乎使用了一切手段监视IW员工的动向(比如监控创始人的硬盘),最终在2010年突袭IW工作室,并将两位创始人赶出大楼,把使命召唤和现代战争IP收归自己所有。

  竞核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这次突袭极具戏剧性,Bobby Kotick先是谎称大楼失火让IW员工撤出大楼,等到所有人撤出后,Bobby Kotick守在大楼门口让保安将大门锁上,并宣布将团队解雇。两位创始人随后便带领一部分团队出走创立了重生工作室。

  此后,他还频频插手多个游戏的开发进度,比如执意举办《守望先锋》OWL,甚至制定了远超现状的发展计划。

  另外,Bungie工作室的出走也是由Bobby Kotick一手造成。在《命运》大火后,Bobby Kotick为了低价收购Bungie便开始拖欠《命运》的开发款。但Bungie随后找到网易获得了一笔1亿美元的投资,Bobby Kotick的计划也就此付诸东流,从那时开始,Bobby Kotick就开始计划中止和网易的合作。

  可以说,Bobby Kotick离开动视暴雪已成定局,加上微软正在积极推进收购动视暴雪,即便他留在动视暴雪也不一定能体面离场。而且微软决定在当时收购动视暴雪的一部分原因就是Bobby Kotick因性丑闻即将离开动视暴雪。

  因此在最后的时间里,Bobby Kotick为自己谋取尽可能多的利益而非考虑公司发展也就不奇怪了。

  谁能、谁敢接盘暴雪?

  暴雪娱乐身上确实有太多不确定性因素,比如动视暴雪CEO Bobby Kotick管理能力及套现意愿,再比如微软收购动视暴雪,各国监管机构态度不一。

  竞核获悉,国内字节跳动、腾讯确有在跟动视暴雪接触,不过接盘意愿不大。大致上,我们可从内外视角来进行观察。

  从动视暴雪内部来看,大老板 Bobby Kotick不靠谱,核心工作室人才大批流失。产品研发能力大打折扣。从外部环境来观察,微软收购动视暴雪受到监管机构密切关注,像索尼等主机厂商也在反对本次并购。

  如果我们把视角切换至可能的国内接盘者,比如腾讯、字节跳动两家身上。我们发现这些厂商各有各的担忧以及侧重点。

  首先是腾讯,外界大多认为腾讯是接替网易最有力的接盘者。竞核认为,腾讯接盘的概率很小。大致上,我们可以从腾讯游戏战略来分析。

  正如竞核在《海外涨国内跌,腾讯管理层正面回应会否改变游戏战略》一文中所说,腾讯游戏会专注于将资源放在少数几款大体量、高营收的游戏产品上。合作方包括育碧、Sharkmob等厂商。至于新游戏,腾讯新立项的产品都会有全球化计划。其次,腾讯游戏会花更多时间、资源升级、激活现有老游戏。再次,腾讯游戏对行业处于逆风时,期待行业拿到更多版号对冲下行风险。

  竞核获悉,腾讯铁定不会接盘暴雪娱乐。今年年初,Bobby Kotick跟腾讯谈判,想一口价打包买断CODM在海外的发行权,甚至威胁推出《使命召唤:战区》手游,不再推广CODM。此事让腾讯觉得Bobby Kotick很难打交道。所以,腾讯并没有参与谈判接下暴雪系游戏。

  大家可能会说,字节跳动更有可能接手。毕竟暴雪游戏在国内年营收大概在30-40亿左右,扣除渠道和代理分成后钱不多,但基础用户价值比较可观。对迫切扩大游戏基本盘的字节跳动,看起来的确是一次不错的战略投资机会。

  不过,字节游戏近来确实不顺,上半年传出朝夕光年裁员、裁撤工作室后,字节游戏在下半年似乎进入了静默期。除却在海外发行《Marvel Snap》等几款产品外,几乎没有进一步扩张的动作。

  竞核获悉,三年前字节跳动花了上亿美金签下某款使命召唤国服代理权。由于版号问题,这笔交易不了了之。

  结合多方消息人士的说法,字节跳动也不会接盘国服暴雪系。

  暴雪娱乐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暴雪,网易也不再是以前的网易。本次谈判破裂,或许是国内游戏厂商站上世界舞台的一打加速剂。狭路相逢勇者胜,期待国内游戏厂商未来拿出更多全球化的精品大作,让热爱游戏的中国玩家、全球玩家满意。

暴雪腾讯字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