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背刺网易:事先张扬的分手,“戏多”背后的角力

暴雪背刺网易:事先张扬的分手,“戏多”背后的角力
2022年11月18日 08:09 市场资讯

  来源:36氪

  文/韦晓宁 刘士武 窦轩 王毓婵

  编辑/乔芊

  11月17日上午,暴雪娱乐公司发布声明,宣布将不再与网易续约,2023年1月23日双方合作正式到期。这意味着《魔兽世界》《炉石传说》《魔兽争霸III:重制版》《守望先锋》《星际争霸》等游戏将在中国大陆停服,双方自2008年来14年的合作终止。

暴雪娱乐的声明暴雪娱乐的声明

  消息流出后,网易股价在盘中跌幅超14%。网易回应称,网易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和动视暴雪公司谈判,希望推进续约。经过长时间的谈判,仍然无法就一些合作的关键性条款与动视暴雪达成一致。

  据虎嗅消息,这些“关键性条款”包括暴雪要求分成提高,须高于原来的50%,且国服提价约20%,和全球同步;网易研发暴雪IP手游全球发行,但只享有中国区市场营收分成;网易须缴纳巨额保证金或预付费用作为担保。 

  11月17日也是网易Q3财报的发布日。财报显示,网易在2022年第三季度营收244亿元,同比增10.1%。财报称,网易与暴雪的国服代理授权到期后将不会续期,而代理暴雪游戏对网易2021年和2022年前九个月的净收入和净利润贡献百分比,均为较低的个位数,授权到期对网易的财务业绩将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今天早上我们看到动视暴雪宣布终止合作的新闻,我们感到非常遗憾,也不得不遵守这个决定。”财报电话会上,网易CEO丁磊称。

  网易被动与委屈的姿态,让此事被形容为暴雪是“单方面解约”。有网易员工向36氪透露,事发突然,网易方面并未被暴雪方面告知声明一事,“背刺一刀”。

  “戏多”的分手,未知期限的停服期

  虽然消息惊动业界,但暴雪要与网易分手并不是没有前兆。11月8日,动视暴雪公布在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中称,公司在中国签约的代理协议续签正在讨论,“但最终可能无法达成令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财报还提到,这份将在2023年1月到期的协议涵盖了暴雪在中国发布的多款游戏,这些业务占动视暴雪2021年合并净收入的3%。

  但3%是中国区相对于动视暴雪总公司的收入,并非在暴雪的占比。实际上,暴雪部门在2021年18.27亿美元的总收入占母公司动视暴雪的20%左右。也就是说,中国区2.64亿美元的收入,占了暴雪年收入的15%左右。这也被视作暴雪在谈判桌上向网易施压的体现。

  实际上,早在今年8月份,暴雪游戏和网易就“谈崩”过一次:动视暴雪宣布中止与网易合作的一款《魔兽世界》IP手游项目。“游研社”报道,为此,网易解散了一个100多人组成的开发团队。

  在回应“非常遗憾”后,11月17日下午,网易发布了《致暴雪游戏玩家的一封信》,回顾与暴雪合作的14年经历,“承载了我们的热血和青春”,并承诺将尽最大可能与动视暴雪协商,最大程度保障中国玩家利益。

网易《致暴雪游戏玩家的一封信》截图网易《致暴雪游戏玩家的一封信》截图

  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双方分歧非常大,并且诉求与发展思路不同。暴雪希望在中国市场得到丰厚的经济回报来支撑其全球市场的业绩,其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态势,让务实风格的网易不可能接受。

  “如果是按照传说的暴雪要提到90%的分成,加上需要付保证金或预付费,无论是从利润还是现金流的角度,网易都赚不到钱。”一位熟悉网易游戏业务的分析师称,暴雪开出的条件可谓苛刻。

  暴雪网易分手,接手暴雪游戏的中国玩家会是谁?11月17日,腾讯方面向媒体称内部暂时没有相关消息;而主打自研游戏的米哈游,也有接近人士称接手暴雪游戏系谣言。

  一位资深游戏分析师称,据其所知,市场上已有两三家公司准备与暴雪接触,相关业务亦有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快速交接的可能,“看谁的市场和业务更渴求、更需要新的故事了。”

  合作也许可以快速谈,但游戏停服多久难以确定。根据国务院相关规定,过审的网络游戏变更运营单位时,须重新办理审批手续,也即重新申请版号。在重新获得批准前,网络游戏应停止一切运营服务。

  “重新申请到版号的时间可能会超过一年。”易观分析文化消费行业资深顾问廖旭华表示,考虑到重走流程造成的损失太大,他认为暴雪将这次“分手公告”作为谈判的一步险棋可能性非常大,“有回旋的可能”。

  上述熟悉网易游戏的分析师也表示,双方后续可能仍有谈判空间,暴雪有可能会退让,“考虑到条款的苛刻程度,以及市场上其他厂商对于暴雪IP的需求,想找到合适的接盘方不是那么容易。”

  今非昔比,谈判桌上的筹码角力

  虽然网易财报指出这两年代理暴雪游戏产生的营收和利润较低,但多位业内人士向36氪表示,网易此次与暴雪分道扬镳,品牌认知方面影响可能更大。

  “暴雪的产品矩阵对网易带来了很多正面影响,包括网易品牌在国内国外构建的用户认知。”上述资深游戏分析师向36氪分析,此次“分手函”发出前,网易应该还是希望斡旋的,但暴雪此举似乎未留余地。

  暴雪与网易的合作开启于2008年,网易先后代理了《星际争霸》《魔兽争霸》《魔兽世界》等系列游戏。网易曾在财报中表示,得益于《魔兽世界》的运营,公司游戏业务在2009年Q4及2010年Q1分别同比增收约60%和50%。

  “暴雪有非常好的IP,网易通过这些IP积累了大批活跃的游戏玩家和忠诚的用户,借此奠定了在游戏江湖的地位。”张毅说,“而网易对于社区的经营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为暴雪在中国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立下汗马功劳。两家过去14年互相成就。”

  而“相互成就”的同时,网易没有落下自研游戏与海外业务的发展。作为国内行业老二,《梦幻西游》《大话西游》等IP为网易积累了大量端游和手游玩家,《阴阳师》《荒野行动》《率土之滨》《永劫无间》等更是取得了出色的出海成绩。2019年起,网易陆续在加拿大、日本、美国建立游戏工作室。

  “未来我们希望海外市场营收占比能达到40%~50%。”今年5月,丁磊公开表示。

  多名行业人士分析,花大代价在国内代理游戏已与如今网易重视出海的长期战略不符。网易与暴雪结束14年的合作,虽然看上去被动,但手握大量优质IP与出海成绩,也使网易多了一分底气。

  值得一提的是,暴雪与网易共同研发与发行的《暗黑破坏神:不朽》将另外签署协议,不作为本次解约停服的产品之一。

  据悉,《暗黑破坏神:不朽》自发行以来登顶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iOS 下载排行榜,全球累计玩家数超过3000万。在2022年Q3中,《暗黑破坏神:不朽》更是为暴雪带来了近300万的新活跃用户,超过暴雪本季度新用户的一半。Q3暴雪营收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0%,其中《暗黑破坏神:不朽》今年7月份在中国市场的发布功不可没。

  网易丰富的手游研发和本地化经验,为近年IP老化、月活用户流失的暴雪带来了一些新的活力。2017年起,暴雪已连续5年没有新的独立IP产品上线,近年《守望先锋》团队多名核心成员陆续离职。

  动视暴雪2022年Q3财报显示,该季度营收为17.82亿美元,同比减少14%;净利润4.35亿美元,同比减少32%;月活跃用户3.68亿,同比减少5.6%。

  “暴雪近年增长乏力,亟需找到新的收入增长点,这时中国市场就成了它的目标。”一位分析师直言。

  今年初,微软宣布计划收购动视暴雪,交易总金额高达687亿美元,成为游戏界和微软史上最大的收购案。目前收购仍在进行中,业绩承压、需提高财务数据,客观上也是暴雪此番向中国市场施压的动力。

  “我们非常感谢中国社区在近20年来所表现出的热情,我们一直通过网易和其他合作伙伴将我们的游戏带到中国。他们的热情和创造力激励着我们,我们正在寻找其他选择,让我们的游戏在未来重新回到玩家面前。”暴雪娱乐总裁Mike Ybarra表示。

  “如果国内真的关掉的话,就转去台服玩。”有玩家说。上述网易员工听闻消息后,愤怒之余同时向36氪表示,“玩家才是最惨的”。

网易暴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