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吴欣鸿:科技公司勿以善小而不为 要让数字化成果惠及更多人

美图吴欣鸿:科技公司勿以善小而不为 要让数字化成果惠及更多人
2022年11月10日 23:0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10日晚间消息,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进行了 “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享数字经济美好生活”的主题发言,从“弥合数字鸿沟”、“加大数字技能培训资源供给”等层面分享了科技公司如何帮助更多人群共享数字经济美好生活。

  弥合数字鸿沟任重道远 科技公司勿以善小而不为

  吴欣鸿表示,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革,但伴随而来的数字鸿沟也成为人们无法忽视的问题。不同年龄、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行业会造成数字鸿沟,甚至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之间也存在巨大鸿沟。如何让数字化成果惠及更多人,包括美图在内的科技公司必须要思考并付诸行动。

  他表示,弥合数字鸿沟任重道远,科技公司勿以善小而不为,“数字鸿沟并不遥远,它可能就在我们身旁,在我们的父母、孩子和亲朋好友当中。”

  据了解,美图的用户几乎遍布全年龄段,一些低龄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会在家长的帮助下,用诸如拼图和添加表情这些工具来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吴欣鸿表示,正是这些来自不同用户的需求促使以美图为代表的企业思考,如何不断提升产品易用性,进行合理化改造,坚持科技向善,并在产品中融入关怀精神,让更多用户享受到数字生活的便利和幸福感。

  科技公司应建立数字技能培训体系 加大数字技能培训资源供给

  在吴欣鸿看来,全球发展倡议强调数字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和包容性,不能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群体、任何一个用户掉队。

  吴欣鸿表示,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参与者,科技公司需加大数字技能培训资源供给,帮助鸿沟另一侧的“弱势群体”提升数字技能与素养,也可以助推人们公平参与数字社会,享受数字红利。

  他以美图公司的业务进程举例称,“过去我们的主要业务领域是记录美、分享美的工具型产品,如今正在融入更广泛的生产生活当中,不光要帮助记录大家生活中的美好,也要帮助大家生产更有效率。”

  近年,美图通过美图云修、美图宜肤、美得得向摄影、设计、化妆品、美容等领域的中小企业开放影像技术,在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升级的同时,也帮助相关领域从业人员提升数字技能和素养。

  吴欣鸿认为,科技公司既是数字素养与技能的需求方也是供给方,积累了一定资源的科技公司,如能结合自身特色,有针对性地建立数字技能培训体系,即可培养各个赛道的数字技能能手,切实帮助社会解决数字技能人才问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