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同盈小贷发生业务变更,京东科技旗下仅剩一家网络小贷公司

京东同盈小贷发生业务变更,京东科技旗下仅剩一家网络小贷公司
2022年10月28日 17:15 界面新闻

  记者/冯赛琪

  近日,京东旗下的一家小贷公司京东同盈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京东同盈小贷)发生工商变更,企业名称从“重庆京东同盈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变更为“重庆京东同盈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显示,京东同盈小贷在10月24日发生了章程变更。

  除名称变更之外,经营范围也从“开展各项贷款、票据贴现、资产转让、以自有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变更为“企业管理咨询;信息咨询服务(不含许可类信息咨询服务);票据信息咨询服务;社会经济咨询服务。”

  此前,京东科技集团一共有4家小额贷款公司,分别是北京京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上海京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京东同盈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重庆两江新区盛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今年以来,京东科技先后注销了北京和上海的两家小贷公司,仅剩重庆两家。

  “贷款”痕迹的抹除,表示京东同盈小贷将退出小贷市场,不再从事小贷业务。这也预示着京东科技将再次舍弃掉一家小贷公司,仅保留重庆盛际小贷一家从事网络贷款业务。2021年11月,盛际小贷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至50亿元。

  不过在10月10日,重庆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的重庆小额贷款公司名录中,京东同盈小贷还在名单上。

  京东同盈小贷成立于2017年9月,法定代表人为马干理,注册资本为17亿元,股东为天津东方启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股权穿透发现,京东科技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公开信息显示,盛际小贷和京东同盈小贷在白条和金条产品的背后承担着贷款人或者贷款服务机构的角色。

  除了京东,其他互联网大厂也都对旗下小贷公司进行了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互联网公司在整合小贷公司时,更青睐保留属地在重庆的小贷公司并进行增资。

  根据重庆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的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名录,有多家互联网大厂旗下的小贷公司在列。

  截止到今年9月30日,蚂蚁集团旗下的蚂蚁商诚小贷公司、蚂蚁小微小贷公司,海尔旗下的海尔小贷公司,小米旗下的小米小贷公司,百度金融旗下的重庆度小满小贷公司,美团旗下的美团三快小贷,携程旗下的重庆携程小贷公司均在列。

  2020年底,银保监会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大幅提升了网络小贷公司的准入门槛。比如注册资本,新办法要求本省区域内经营的网络小贷注册资本起步要求是10亿元,如果是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的网络小贷需要50亿元,且均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截至目前,已有12家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达到50亿元,其中重庆市蚂蚁小微小贷注册资本最高,达到120亿元。

  另外,360数科、度小满、字节跳动、腾讯、携程等在今年已完成对旗下网络小贷公司的增资。2022年1月,360小贷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50亿元。2月,度小满旗下小贷注册资本由70亿元增至74亿元。4月,字节跳动旗下中融小贷增资至90亿元。6月,腾讯旗下财付通小贷由50亿元增至100亿元。

  目前,根据银保监会的消息,针对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在网络小额贷款业务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和清理规范,全面叫停新设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