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元玉米悄然下架争议背后:去电商环节真能助农吗?

6元玉米悄然下架争议背后:去电商环节真能助农吗?
2022年09月30日 23:57 红星新闻

  东方甄选6元/根的玉米引发的舆论持续发酵。从探讨电商助农是不是伪命题,到玉米供应商给出比东方甄选更低的价格被批评,再到农民为东方甄选等“中间商”站台,承认电商打开了农产品销路。

  玉米“火”了,东方甄选背后玉米供应商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嫂食品”)与“中间商”东方甄选,却双双下架抖音上的玉米链接。一时间,农产品供应商与“中间商”电商似乎站在了对立面。

  红星资本局发现,要想实现农产品的高度流通,无论是农民、供应链、还是电商,都是让产业链高速运转的重要部件。去掉哪一个环节,都不现实,也并非福利。

  供应链企业与电商:前后端相互协同

  孙鹏是上海末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该合作社在上海种植了150亩水稻、100亩蔬菜、50亩水果。由于规模不大,合作社的销售渠道有两种,一是走批发,二是在自家的线上店铺销售。

  在孙鹏看来,农民把作物种出来后,到销售环节,要考虑到包装、运输、售后等环节。有了中间商,能够减轻农民在销售上的负担,降低风险。以运输费用为例,孙鹏透露“我们直接给消费者发货,有时候一盒玉米的快递包装费和快递费用占了玉米价格一半。”孙鹏算了一笔账,比如合作社最便宜的糯玉米8斤装卖40元/箱,其中快递费18元,纸箱费用3元。

  早在几年前,孙鹏也曾与叮咚买菜等生鲜电商平台对接,他发现,由于电商平台对品控的要求较高,若直接对接电商平台,农户需要投入较大的成本,比如建仓储、冷链等,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与专业的供应链公司合作。

  在农产品从田间走到餐桌过程中,农产品供应链业内人士陈虎东深切体会到,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电商的供应链所发挥的价值。农产品流通,涉及到采购、分拣、仓储、冷链、运输、销售等多个环节,缺一不可。

  他举了个例子,某供应链公司主营储存、运输等业务,合作客户包含一些头部生鲜电商平台,覆盖的终端渠道约有200多家,这些渠道包含众多线下商超、便利店、经销商等。供应商则来自全国各地的合作社、农民个体户等。陈虎东向红星资本局介绍了平时的运作流程。电商平台负责收集大规模订单,再将订单交由专业的供应链企业负责进行仓储、分拣、运输。“如果拿掉电商平台,供应链企业直接对接消费者,相当于把集采性变成分散性,成本增高,效率降低,末端消费者的体验也不会好。

  “只有电商和供应链企业做到前后端协同,农产品的供应成本才能降下来,品质和销路才能得到保障。”陈虎东表示,农产品对储藏和运输的要求高,腐烂程度达到六七成。如果供应链支撑能力较弱,消费者购买的商品质量将得不到保证。

  “此前我们会强调电商要消除‘不必要’的中间环节,但能够给产业链带来增值的中间环节还是非常有必要保留的。”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认为,电商的作用,主要就是宣传和销售,通过电商平台,让消费者得以知晓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农产品。还有就是以市场化的标准倒逼上游的产品分级分类分选,甚至是上游的选品种植,促进上游农业产业生产模式的转型发展。

  供应链水平不同,会造成价格差

  面对网友对“中间商”东方甄选所卖玉米的高价质疑,董宇辉也对利润流向做出了解释。

  “农业是一个特别透明的大产业,没有人能偷偷发横财。多余的利润,我们要么返补到工厂,要求工厂给工人们涨工资;二是以券或积分的形式,返到你个人账户上;三是我们会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做售后和整个供应链物流。”董宇辉表示。

  陈虎东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也证实了董宇辉的说法。疫情期间,农产品溯源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出来,在农产品溯源系统中,农产品的产地、加工、运输、仓储以及销售等多个环节都可以追踪到。“在供应链体系中,参与的专业主体越多,价格越透明,效率越高,产品质量有保障,也保证了各方利润。”

  既然费用透明,一样的玉米,在不同平台售卖,为何会有2.4元的价格差?

  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陈虎东认为,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价格差异,与供应链前后端的协同以及运营方式有关。“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供应链的水平和各方的协作能力,协作能力越强,成本越低,终端售价就越低。”

  比如,有的供应链公司,由于客户较少,销售量小,过于依赖终端电商带来利润,导致合作成本偏高。而终端电商的利润也主要通过卖出产品,因此农产品的终端售价会上涨。

  对于农嫂食品站出来说自家平台玉米价格更低一事,9月29日,红星资本局致电农嫂食品客服,表明采访意图后,客服回复称“我们暂时不接受采访”。随后,红星资本局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天猫旗舰店,询问客服是否还能在抖音买到玉米,以及后续是否还会与东方甄选合作,天猫旗舰店客服均回复“不清楚”。

  “这种行为对于所有相关方实际都是一种伤害,对于品牌的伤害更大。”崔丽丽认为,供应商卖的是产品,而东方甄选等直播电商不仅仅是卖产品,同时也提供内容、树立品牌,这其中有帮助产品增值的过程。“合作方之间还是要围绕品牌的打造来形成一种合力,但往往供应商迫于产品销售压力做不到。”

  陈虎东则对农嫂食品的做法表示理解。“这在电商直播中较为常见,不仅是农产品,其他品类的供应商也存在这种情况,追求更稳定的发展。”陈虎东补充说明,比如在直播电商积累流量后,供应商会尝试入驻多个电商平台,看看哪家平台对其更有益,销量更多。

  此外,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陈虎东认为,购买渠道越多,消费者能够进行多方比价,也是件好事。

  电商平台自建供应链,建立护城河

  直播电商带“火”农产品之后,农产品供应商却在其他平台给出更低的售价。农嫂玉米事件,或也给东方甄选等中间商提了个醒——要想做农产品电商,供应链能力是关键。

  “如果电商平台只负责销售,势必就需要寻找第三方供应链公司合作,合作成本较高,导致最终售价难以降下来。”陈虎东说,电商平台自建供应链体系,通过下沉市场,能够让农民直接接触到电商,真正减少层层转包的现象,从而减少一些非必要的中间环节。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京东、拼多多、抖音等电商平台都有自建的供应链。事实上,东方甄选及其背后的团队此前就已意识到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早在今年8月,俞敏洪曾表示“基于外部平台所建立起来的商业模式,有很强的脆弱性”。

  随后,8月31日,东方甄选官方微博发文宣布,计划在北京、广州、杭州、郑州、成都五个城市建立20个自营产品仓库,为自营产品提供面向全国的物流服务保障,仓配服务由顺丰和京东物流提供。

  新东方在线(01797.HK)在今年9月20日发布的2022年财报中,称其“建立了优质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于短时间内推出自营产品,同时也将致力于不断提升供应链能力。”此外,还在财报电话会上透露,东方甄选已经推出近30款产品,平均每月会推出5~10款自营产品。目前自营产品占销售收入的15%左右,未来比例还会进一步提升。

  随着农产品电商供应链进一步打通,农民、中间商、消费者将会更加受益。孙鹏期待,农民只需管好种植、不愁销路的那天能早日到来。对此,陈虎东预测,“这个发展阵痛期至少还需要3~4年。”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实习记者 卢月佳

  编辑 杨程 责任编辑 魏孔明

玉米电商助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